通俗易懂WGCNA (1)

引文

每当我使用一个新的软件/算法时(相较于组内之前的研究),导师总喜欢问我背后的原理。她可以不懂,但我必须给她讲明白。

想给一个实验背景的人,讲明白一个算法的内在逻辑,属实不易。光是一颗聚类树,我就讲了好几次,当然主要是因为我无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表述

因此,我想试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一下WGCNA~

Gene A的表达,可能会影响另一个基因(比如gene B)的表达。若前者是转录因子,那么多半会促进后者的转录增加;若前者是抑制子(repressor),则可能会导致后者的表达受到抑制。

随着研究的越来越深入,我们发现。这种调控关系,不是一对一的,甚至不是一对多的,而是多对多的。这里以大家耳熟能详的RNA Pol II举例,这是一个真核生物中蛋白质编码基因转录所需的RNA聚合酶。

  • gene A在转录前,需要先组装一个转录前起始复合物,这个复合物是由多个基因的转录产物所组成。复合物的任何一个亚基的缺失,都会导致其靶基因(一般有很多个)的表达受到影响。同样的,转录前起始复合物的多个亚基,其对应基因的表达都会影响下游基因的转录。

好了,现在我们知道基因的调控关系是多对多的,那么我们该怎么描述这种关系呢?搞数学的那帮家伙早早的就把这玩意研究透了,用图来描述这种网络关系,也就是下面这玩意。

网络图

研究之透彻,光是想入门就需要先学一下离散数学,然后再上一门叫作图论的课。当然,深入学习虽然难,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只用简单的了解一下其基本概念就足以。

上面的图,我们称之为网络。网络中的每个点我们称为顶点,用于表示某个事物或者对象。其中的每条边,用于表示事物之间的关系。一个点所连接的线的个数,我们称之为度(degree)。这张网络,如果放到基因调控的背景下,其中的每个点代表一个基因,其中的每条边代表两个基因之间的调控关系。

看到这里,爱思考的朋友肯定就想到了,这个网络图似乎没有方向。这似乎和我们所了解的调控网络不太一致,于是我们这里引入有向图的概念,也就是下面这玩意。

有向图

有了方向,我们就知道在一张调控网络中,究竟是gene A调控 gene B还是gene B调控gene A。但是这张图和我们想象中的调控网络还是差了点意思,调控网络中,通常是若干个基因起着重要作用,调控大部分基因,比如转录因子/蛋白激酶。而其他的大部分基因都是打酱油的,负责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老老实实的听上游基因的调控就行了。就如下图

原谅我找不到合适的有向图,只能拿无向图代替。不过这张图可以很好的说明后续的WGCNA的网络关系

无尺度网络

因此,在这里,我们引入一个新的概念,无尺度网络或者说是无标度网络 (scale-free network)。这是带有一类特性的复杂网络,其典型特征是在网络中的大部分节点只和很少节点连接,而有极少的节点与非常多的节点连接。

与无尺度网络对应的网络,我们一般称之为随机网络

而这类关键基因在调控网络中,因为其连通性很好(degree很高,或者说是与很多基因都有调控关系),经常会将其称呼为hub-gene。

hub是highly-connected gene的缩写

好了,讲到这里,我们基本上懂了网络的概念,以及基因调控的概念。接下来再引入基因共表达调控,就不会显的那么突兀了。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我们可用的数据已经越来越多。传统的两两比对分析,会让我们的计算量爆炸性的增加。比如差异基因表达分析,如果我们有五个时间点的样本,两两比较就要比较4+3+2+1=10次。不仅计算量大,而且分析复杂,让本就不简单的问题更为复杂。

不一定非要是不同的时间点,也可以是不同的组织类型的发育调控

为了解决这么一个问题,我们必须利用新的方法去分析这类问题,而WGCNA就是一种刚好适合这种复杂样本的分析方法。

WGCNA全称是Weighted Gene Co-expression Network analysis,翻译成中文就是加权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听名字我们就知道,该分析最重要的就是加权和共表达。而这个玩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帮助我们缩小范围,筛掉无用信息,找到符合我们预期的关键基因。

共表达,就是去鉴定那些高度协同变化的基因集,比如某一类基因在不同的样本中都是一起上升,一起下降,表达模式基本一致。

而加权就是在分析的时候,赋予基因共表达关系一定的权重。比如gene A和gene B的相关性更高,那这俩基因之间的权重也就越高,同样的,若二者相关性较低,则它俩之间的权重也就越低。这种加权网络,可以用下图表示,其中权重越高,则两个点之间的连线越粗。

加权网络

需要注意的是,基因共表达网络是一种无向图,不指定共表达关系的方向和类型。然而在基因调控网络中,边是有方向的,代表着反应、变换、互作、激活或者抑制的生化过程。而基因共表达网络并不尝试判定因果关系,边只代表基因之间的相关或者依赖关系。有类似功能或参与统一生物功能的基因会产生很多相互作用,在基因共表达网络中会体现为模块或连接丰富的子图。

Note: 基因共表达网络不具有方向性,但我们可以关注调控的正负。即,我们可以关注高度相关的基因,也可以只关注高度正相关的基因,具体的设定可以关注后续正文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