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不一定笨重,娱乐不见得轻浮

一、

你看吧,“天津开埠六百年”是几乎一切写到天津的文章,都会用到的一句话,甚至是开篇首句。追忆往昔,标榜历史,似乎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一种秉性,也好理解,毕竟拥有灿烂辉煌的古老文明,引以为豪完全是发自肺腑、油然而生,控制不住的。可如果一味沉溺于过去,沦陷在历史里,总是将精力和情感放在老旧人文当中,失去了打造现代、放眼未来的勇气和动力,却是不可取的。

相比于北京、西安、大同、南京,天津的历史可谓是“微不足道”了,满打满算才613年,这更是刺激了很多人的神经,想方设法要为她的历史足迹增加厚重感。可难道,除了鼓楼、炮台、铃铛阁,麻花、炸糕、狗不理,诸如这些具有年代感的文化遗产,就再也没有别的可以称颂的了么?

在河西区乃至整个天津市区最好之一的地段,坐落着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就是天津文化中心。总占地面积9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包括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天津图书馆、天津大剧院、阳光乐园、银河国际购物中心、银河地下商业广场等景观设施,正中央一片人工大湖,四周是宽阔的广场,干净整洁,人流攒动。天津文化中心于2008年5月立项,2009年9月动工兴建,2012年5月19日全面竣工并向社会开放。

2012年5月19日是一个节点,从这天开始,天津的地标建筑(建筑群)中又多了一员儒雅猛将,过去,当你给别人介绍天津的人文景观时,也许首先想到的、或者不得不提到的是,古文化街、独乐寺、石家大院、黄崖关长城,将来,也许你会说:“去文化中心转转吧!”


二、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开始了城市文化中心的建设,大城市就不说了,小编所在家乡周边的县级市、小县城,都建起了文化中心,没事的时候去散散步、散散心,不必进馆,绕着那些场馆溜一圈,心情也会变得很好。

小编认为,这才是文化中心该有的作用,不是说非得去博物馆里浸染历史的深重,瞻仰一下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也不是说非得去美术馆里陶醉于书法绘画的优美瑰丽,了解一下或写实或写意的人类艺术;也不是说非得去大剧院倾听来自世界各地音乐大师的震撼表演,感受一下五线谱世界流淌出的摄人心魄的内力;更不是说非得学到点什么,抑或是具备了什么文化水平才可以到这里逛逛。当文化成为了一种标榜,甚至是累赘时,文化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反过来说,什么是文化?沉甸甸从来都不是文化的唯一标签,轻盈的艺术、简单的生活、时尚的品味,都是文化,你从每个场馆前经过而后走远,路过每一棵树,踏过每一颗鹅卵石,文化就已经形成。

天津文化中心也是秉承着这样一种信念,顺应时代潮流,发挥着与时俱进的作用。老传统和新事物呈现出不断相互融合的态势,于是,妈祖庙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一定是求神拜佛,更多的只是为了感受一下厚重的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历史文化,传说文化。而文化中心的老年人和年轻人也平分秋色,不仅体现在博物馆里年轻人越来越多(曾经的现象是,博物馆里的人似乎只有白发老人,以及学校组织的学生集体活动),还表现在广场上老年人队伍的增加,光柱环绕的迎宾塔下,老年轮滑队带着压过年轻人的劲头正在精神抖擞地划着圈呢。文化中心是一个老少咸宜的地方,也正是因为她有着这样的特点,才会在全国范围内兴起并且获得大力推广。

于是,天津文化中心的意义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表现在象征意义,更加体现在实际意义。天津文化中心从初始规划,就已经决定了她是集文化展示、人文交流、休闲娱乐和消遣消费于一体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带有综合的属性。


天津文化中心更像是一个浓缩的世界,因为这里除了拥有完善的设施,还有着更为复杂的关系网,比如,地位更迭。复康路图书馆,是天津的老牌图书馆,几乎所有的文学爱好者和查阅资料者,都会来这里享受共享资源。如今沧海桑田,天津文化中心的新图书馆,已经取代了老图书馆的地位,取得了“天津图书馆”的头衔(以前在网上搜索天津图书馆,给出的答案是复康路馆,现在再搜,变成了文化中心馆),残酷的新老交替在无形中上演着,让人稍感心酸,但这就是时代浪潮,永远有新鲜血液注入,永远有新生力量在争夺头名的道路上跃跃欲试、奋勇向前。

同时,越来越大的凝聚力正在天津文化中心形成,城市的规划已经绕不开这里,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是天津最大的地铁换乘站,将有至少4条地铁线路从这里贯穿而过,人流量的激增势不可挡,这里的繁荣还没真正开始呢。交通的连接,说到底还是人的连接,每一条线路上都承载着无数颗跃动的心灵,它们在这里碰撞交融,擦出火花。

六百年前,天津的建设就离不开移民的巨大贡献,如今进入二十一世纪,天津正在经历着又一次移民所带来的闪光与辉煌。天津文化中心成了这一切的缩影,甚至,这一切都从这里生发和扩散,辐射整座城市。


四、

文化中心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内在气质,体现了这个城市最注重的是什么。小编曾经抱怨过自己学校的图书馆实在太简陋,是大学生活的一大遗憾。一所大学靠不靠谱,从它的图书馆建设程度上就能看出端倪,试想图书馆成了一所学校最被忽略、甚至是羞于提及的地方,这个学校在教书育人上还有什么前途?城市也一样,将文化打造放在重中之重,她的魅力才会散发芬芳。

人文熏陶不再刻板,天津自然博物馆和天津科技馆就在那里,你可以走进去,也可以忽视它,随心所欲,由你做主。商业行为也不再突兀,银河国际购物中心横卧在北边,独当一面,但是没有对你形成压迫,彩悦城还时不时向你挑逗,接受欢愉,拒绝也一样轻松,不必挂怀,无需斟酌。

“水上月”赫然屹立在湖边,上半身平顺光滑,下半身涟漪不断,仿佛是两种不同事物的拉扯,坚持自我,不愿苟同;又仿佛是融合,涟漪渐渐安静,即将归于平稳,合二为一。从中间望出去,好似回溯了整个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纠结着又绵延着,有时山高海阔,有时又细若游丝,但总归是一脉相承,秦时明月依然照进今天,照向未来。

与明月遥相呼应的,还有湖面上奔涌向上的喷泉。随着音乐的响起,庞大的水柱群就开始跃动,忽高忽低,时长时短,配合着五颜六色的灯光的变化,幻化出雄鹰,幻化出长龙,幻化出这个城市的倩影,幻化出驻足观看的人们的喜怒哀乐。天津文化中心秀外慧中,更加契合人们对美好、轻松、融洽和舒适的渴望,当一座城市越来越在乎人心的温暖时,她也就会越发变得吸引人。


本文首发于《新约客》杂志六月刊

署名:玖零陆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