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上岸了!

2020年,是我开始考编制的一年。

2018——2019

2018年研究生毕业,工作的第一年,我想着如果公司不错,那就长长久久做下去。

那时候,就想着满一年以后去考中级证。

2019年,7月份之前就是工作、考驾照。我一直是周末去练习,所以战线拉得很长,7月才拿到驾照。10月份参加中级考试。

这一年,开始有了换工作的想法。因为听同事说,我们公司的工资低。

而我自从入职以后没有再关注过招聘信息。工作一年以后,工资也并没有太大的改变,确实让人心塞。

考完中级证以后,瞬间没有了目标,松懈了两三个月。

2020.1——2020.8

2020年,注定是不太平的一年。疫情蔓延,惶惶不安。虽然工资照发,该加薪的时候,公司也没拖延,但内心还是不安。

这一年,开始真正考虑考编制的事情。

先是准备事业编制的考试。但是前几个月,多是说说,很少行动,心里还有些犹豫,总觉得考不上不是白白浪费了时间,有这些时间做的别的事情不是更好吗?所以一直拖延,内心里两个小人一直打架。

最后,妥协了。因为,我没有更好的选择。因为,其他的事情,多是爱好,没有收益。

5月份开始准备事业单位考试。中午休息的时候,做题一小时,晚上回家学习两小时。5月底的时候,突然看到备案制考试,开始犹豫。

事业单位、公务员招聘的人少,竞争大。而老师相对来说,招聘的人多,考上的可能性更大。而且,教师招聘笔试对我来说,更容易些,复习复习肯定能进面试。

最后,决定考老师,放弃事业单位的考试。浪费了一百多块钱的报名费。

6月中旬,朋友结婚,又回家了一趟,耽搁了一个星期,然后27号我就去考试了。

大概复习了半个月,只看了公共知识,专业课啥也没看。进了面试,但是分不是很高。

请了婚假,报了一个班,复习了半个月。然后面试没过。

复习的是部编的书,考的是苏教的。那天考试,我抽了个第一,真想把自己手剁了。那一瞬间,我就知道自己没戏了。

随便塞了两口面包,喝了一罐红牛,就去了。卫生间也没来得及去。

最后,我灰溜溜回去了。

这次考试挺打击我的,我想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当老师。我辛辛苦苦准备了半个月,最后准备了个寂寞。

那几天,我睡眠特别不好,早上5点多就醒了,晚上12点多才睡,一天就在些试讲稿和试讲中度过,坐地铁上时,还会看看试讲视频。

我感觉自己的努力,并没有什么回报。

后来再有考试,朋友跟我说的时候,我特别坚决拒绝了,说再也不考了。

2020.10——2020.11

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10月份中下旬的时候,又有一个考试。这次是有编制的。

时间太短了,11月1号就要考试。每到月底,正是我赶工作量的时候,根本没时间复习,我就没打算报。

后来,看在有编制的份上,我还是报了。但是完全没复习。不知道复习啥,而且也没时间复习。

考试那天,见很多人都拿着考试卷之类的东西在看,我也不知道在看啥。

考完我也没有太大的感觉。只觉得写得手累。谁知道周二就出成绩了,这速度也是没谁了。

看到成绩的那一瞬间,我还有点不相信,好吧,我考了我们小组第一。但是,有4个人和我的分一样,进入面试的最后一名的分数,和我也没有差太多。笔试完全没有优势。

可大胖说,这是我离考上编制最近的一次。怎么说,笔试也是第一,也是有点优势的。

然后周日就要面试了。完全不给复习的时间呀,只有三四天了,周四还要要去资格复审,我还要上班。

时间太紧,我就把暑假考试时候准备的试讲稿,拿出来看就当复习了。

上次在培训机构复习的时候,遇到一个老师。虽然只在一起吃过一次午饭,但是她很热情,人超级nice。

周三的晚上,她指导了我一晚上。周五面试公告出来以后,还帮我划了重点课文,还告诉我一些小技巧。

周五、周六这两天,我就待在家里,对着镜子,用手机计时开始练习,把她划的重点课文都过了一两遍。

周六晚上,朋友问我考试的时候穿什么衣服,说他们那边都是要穿正装的。我说,南京这边没那么讲究,大方得体就行。

给朋友拍了照片,朋友说你也穿得太随意了吧。嗯……是有点随意。在产业园上班久了,衣服也都挑便宜的买,买贵了觉得浪费,导致正式的场合,我没有合适的衣服。

大胖就带着我去商场买了一套衣服,又买了一双鞋,然后就9点多了。又打车去考场附近的酒店。

晚上练到12点才睡,酒店隔音不好,一晚上似睡非睡,第二天5点多就醒了。

洗漱好,吃了早饭,就赶去考场了。7点前就要进考场。

进去以后,老师让把所有物品都放在另一个房间里,然后大家坐在一个会议室,百无聊赖地等着。

等了很久才开始抽签,这次我抽了9号。心里松了一口气。

在会议室等的时间挺难熬的。有些是一起报名的,相互认识,在欢快地聊天,我谁也不认识,就坐在那儿发呆,闭目养神。脑子里又把自己不熟的课文过了一遍。

到我了,先在另一间教室写教案。看到课题时,我稍稍安心。那篇课文,就在那位老师给我划的最重点的5篇课文里。

不过,我准备的是第二课时,考的是第一课时。我调整了试讲稿,快速写了简案,然后自己过了两遍。

真正考试的时候,我还是紧张的,出现了几次口误,中间还忘了写板书,最后又赶紧补上。

整个考试,就是一场自嗨,自说自话。

我自己感觉声音还算洪亮,也算保持了微笑,但我的这节课并不算出彩,只是按部就班地完成而已。

我没有真正地上过讲台,也没代过课。面试分数不高,但看到分数那一瞬间,也算安心。毕竟比上次高了好几分。

但出了大门以后,心态就崩了。外面围了一些人,我一出来,就问我成绩。然后说我是我们组成绩最低的……

那时候上午场就要结束了,我的心顿时哇凉哇凉的。

我这次又是考了个寂寞?心塞得要死。

朋友安慰我,还是郁闷。干啥都没心思,又开始怀疑人生,怀疑自己是不是就是不适合当老师。

周一心都是悬着的,不停地刷网页,看公告出来没有。没出来,没精打采得下班回家,但还怀有一丝希望。

周二下午终于刷到了,那一瞬间,心真是吊到了嗓子口,又真正安心了。

接下来按部就班地体检、政审、签协议、调档案、转党关系。我终于上岸了。

这一路的折腾,总算没白费。

我说2020年,老天对我不好不坏。受到的伤害,收获的喜悦,在一瞬间也算抹平了。

2020年,也就这样过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