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师范、非专业、无教学经验、在职,教师编制这样上岸!

本文将从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全过程讲述考编经历。

一、基本情况:

我是非师范,专业不对口,且在职,无教学经验,所参加的考试报名的全部都是各个区(包括远城区)的合同制教师岗以及市直省直教师岗。2016年下半年我开始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我选择的是小学语文科目,主要是因为我的专业是会计,又不想去教数学,觉得小学语文学科的专业性不会那么强,所以就选择了。备考了大概2个月,16年底过笔试,17年上半年过面试,17年下半年拿到资格证。

之后便开始了痛苦的考试马拉松,由于我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所以我准备先以人事代理也就是合同制教师考起,各个区的都去考试,前前后后考了快20场吧,没有一次进面,其中也参加了几次编制考试,更是成了分母。由于外企工作时间不规律,项目有时候三班倒伤身,我索性辞了外企的工作去了一家机关单位做合同工,上班时间规律了,更有时间和精神去备考。多次的失败,让我麻木看不到希望,抑郁且焦虑,但是也让我积累了很多考试经验。19年3月的武汉市直事业单位考试,由于准备不足,专业限制,我只能报考一个不限专业,不限教学经验,而且距离我家比较远的一个小学语文教师岗位,总共240多人报名招2人,根本不抱希望。而且事业单位招考考的行测我从未复习过,我感觉又是一场重在参与的考生。但是可喜的是,我这一场以笔试总分74.48第二的成绩进面,以面试83.4分第一的成绩,总成绩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惊喜之余,我也在反思,想起我刚刚面对各种招考时的迷茫,对考试各个流程的好奇,进入面试之后的惊喜与慌张,面试之后准备材料时的手忙脚乱,决定也向其他上岸的朋友们一样,用文字写下经历回馈给其他考友,给你们以帮助和参考。希望还在奋斗在煎熬的朋友们,请坚定信念,不断努力,然后尽可能去尝试每一场考试。

下面我将把我的备考经验悉数奉上,包括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全过程注意事项,希望对所有在考海中沉浮的考生们有所帮助。

一、笔试

因为没有教学经验,在报名考试时,我是不分合同制教师还是编制教师的,当然编制是最终目标。由于编制教师每年是统一考卷题型,分市直和省直的,而且有的学校没有编制教师的名额,因此以编制教师进入心仪学校的机会较少。而合同制教师则是各个区甚至各个学校组织的因此机会很多。在一开始盲目的报名考试中,我逐渐熟悉了卷子,了解了考试情况,先来说一说考情:对于合同制教师,有些区教育学综合和教学心理学的内容占80%甚至以上,考试形式是选择题加分析题;而有些学校的考试内容则是学科知识50%+教综50%,考试形式要么全部都是选择题,要么是学科知识考选择题,教综考分析题。对于编制教师,考的是事业单位里D类考卷,考行测和综合能力:行测全部是选择题,题目注重语感和平常知识的积累,还有一些数据分析和逻辑思维的题目。而综合能力测试卷主要就是教育学的相关知识了。因此综上可知,如果备考时间有限,而且报考的是文科类学科,可以酌情将时间全部放在准备教育学综合上。

我备考时,就是将重点放在了教育学综合上,17年开始备考的时候我是自学教综,发现内容多且杂,难以形成体系,学习的效率不高,参加了一些考试成绩也不理想,抓不到重点,17下半年到18年的上半年的所有考试我都毫无建树。因此18年下半年备考的时候,我在“一起考教师”app上买了教综的直播课程,每天早上查看当天的课程内容,在上班时候用空闲时间复习晚上所讲的章节内容,做到课前预习。每天下班吃完饭后,从7点-10点看书,其中2个小时是看教综课程,会将老师讲的一些速记口诀也写在知识点旁边,老师在ppt上补充的书上没有的知识点,我会尽可能写在书上对应位置,尽量避免花时间在课程结束后再去补充,因为我的时间比较紧张不够充裕。另外1个小时做课后习题巩固,做错的题目会在旁边标注教材中对应的知识点所在的位置,方便以后复习。周末没课的时候,我会把各章节题目再做一遍,查漏补缺,然后把老师补充的知识点过一遍。最后关上书本,凭着记忆用WPS做出思维导图,然后打开书本,把写漏的忘记的知识点补充上去。我觉得这一步能很好的让知识点形成框架,让混乱的信息形成秩序,同时也能够在后期快速定位所学的知识点在哪个章节,从而看到题目想到考点找到教材原文,快速记忆快速提取。

在上课期间,我还是在持续不断的参加所有我能报的考试,虽然没有入围,但是明显感觉到教综题目得心应手了。


用WPS做的思维导图

学完教综已经接近19年3月,又是教师招考季,于是我开始一边准备语文学科知识的学习,一边过第二遍教综。由于时间紧张而且之前买课有送100的优惠券,我直接买了一起考教师的语文学科全年班开始跟着上课,也是每天晚上2个小时的直播课,结束后把当天章节的练习题刷一遍。平常白天上班闲的时候,有空就拿着买课送的各种古诗词、简答题、概念什么的翻翻,并且还是继续用WPS做教综的思维导图,把每一章的知识点理出来,并且打印出来,然后根据教材手写填充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标记处老师反复强调的知识点。这个我觉得复习的时候十分有用,能让你形成知识体系,而且我发现教综对于结构化面试作用也特别大,所以一定要将重难点熟记于心。

对于教师编制的行测,其实我是没有特别去准备的,一是我没有寄希望于编制考试上没有去关注,二是我接触的大多合同制教师考试都是学科知识+教育学综合这样的考试内容导致我以为编制教师也考这些。但是考之前我问了一位行测考试经验丰富的同事,她告诉了我两点:1、先做数据统计、图表题,最后有时间再做数学题,没时间就蒙 2、逻辑题靠第一感觉。然后我就上场考试了。后来行测78.2分,我想主要是因为我平时比较喜欢看书常识题得分比较多吧,做逻辑题时我不纠结,加上我数学底子比较好,考场上数学题全部做完了,所以很抱歉无法提供更多的经验。鉴于我大把时间花在教综上,综合能力考了72分我就觉得低了些,当时最后大题考的是如何开展家长会,我简直懵了,硬着头皮当做一场活动策划案写。对了,这里提醒大家,笔试准考证要收好,可能面试也需要用到

啰啰嗦嗦写了好多,在此总结笔试经验:

1、关于买课。适合于自学效果差效率低,摸不清考试重难点、时间不充裕的考友。

2、关于知识的汲取。及时巩固、强化复习(多做题、多背书)、形成知识体系,思维导图强推!!!虽然资料包里面有思维导图,但是自己做印象更深刻

3、关于心情调整。厌倦学习的时候就去玩,玩到你有愧疚感再学。一蹶不振就看公众号推送的鸡汤文,多得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朋友们,比如我,最后居然也上岸了。

4、平常有事没事多读书多看报,行测很多就是考些常识和语感。


二、面试

我的笔试排名是第二名,1:3有6位考生进面,第一名比我高3分多,排在我后面的4位,都和我相差2分不到。面试占60%笔试占40%,都说面试分差较大容易拉开差距,所以我还是很没有底气的。区教育局发公告让我们准备各种材料区资格复审,由于地区不同我就不详细列出,大概是毕业证、教师证、普通话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等,在职的和应届考生有些微不同。因此各位考生一定要提前整理好自己的相关证件,不要在关键时候发现这个丢了那个不见了。通过后会发一张资格审查合格的文件,面试当天和笔试准考证一起携带至考场方可进去考试。

审查完之后我们面试公告还未出,什么时候面试,面试形式是什么都不知道。由于4月中旬出的笔试成绩,今年五一劳动节又临时放长假,想着大概会五一前考,第一次进面我急忙找机构培训。咨询了17小助手,但是一方面他们主攻线上课程,二是我的考试形式不明确,所以我选择了地面班12天12晚1V6的课程,不过全退那种,下了血本。说课、试讲、结构化都会涉及到,上课早9到晚10。这12天简直比高三毕业班还要可怕,第一天很开心看什么都好奇,第二天有点乏,第三天开始就有同学崩溃到哭,我和我的培训住一起室友也都默默的哭过。后面几天经历了自我怀疑、信心重建、适当娱乐、耐心学习,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简单讲一下怎么培训的,说课:就是形成模板,背熟模板,直到你随便拿一篇课文都能写,然后速背。好的老师能帮助学生形成个性化的模板,让学生能够在熟悉理解的基础上流利的说出来。试讲:写简易教案,然后上台计时讲课,直到随便一篇课文写完教案就能上台讲,并且每一篇课文老师有帮我们提前设计合适的歌曲,唱歌导入,画好板书。结构化:头脑风暴,每个主题每个人都说出一个论点。然后模拟考试,每人连答三道题,答完后其余学生提建议比如可以答的点、神态、语气…… 大概培训就是这样的形式,每个类型4天时间准备。


备考面试时写的稿子1
备考面试时写的稿子2


后来手写累了,就打字写稿子,这是说课稿的教学过程环节  

结果是五一之后才出面试,我面的是结构化,面试的时候,是身份证在电子设备上抽号,然后等待叫号。我实在是幸运的,我的岗位笔试第一名没去面试,我笔试第二就成了笔试第一,更有优势和信心了,而且抽到的是7号,算是比较中间的,考官们不会太疲惫和不耐烦。去到考室里面,真的很紧张,面前7个考官有男有女,面无表情,右侧是记分员之类的人,以至于我一开口说错话,把“期待各位考官的提问”说成“期待各位考生的提问”引得台下一片笑声,我自己也笑了。平常我一道题可以说5分钟的,当时10分钟3道题,我7分钟不到就答完了,可想我超级慌,语速超快。答完现场报分,算分、出分、签字,出考室。然后同一岗位全部考生答完会出所有成绩,我就在公示板旁边等,83.4第一,上了。


当场出成绩

还要提到一点的是,着装。培训班6个考友全部女生,闲下来就刷淘宝找合适的服装。结合我当天在考场看到的情况,以及后来等所有分数出来时的观察,给出我的着装建议:一定要重视,可以休闲一点但是也要正式,要大方整洁,面容干净清爽,头发扎起来。(我其实发挥的并不是很好,但是在我的岗位进面的6人里面,我很确定我穿的是看起来最重视这场考试的,因为其他考生有的衣服就很随便,有的发型是披着的看起来很没精神,还有的妆花了……)我当时穿的下面这一套,都说显气质像老师,没有撞衫很开心。


购于淘宝配上了小高跟

总结:关于面试,由于各个地区考情不同,无法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没有教学经验的考生也不要慌张,一是外形体态要给人清爽利落认真的感觉,二是有条件的可以报班培训外加不断练习,没条件的考生网络上很多视频资源可以学习利用,三是自信自信自信!声音洪亮,富有韵律、内容清晰有条理。

三、体检+政审

自己面试后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两个步骤需要做的准备,所以在此我也写出来一些比较具体的细节,让大家有个大概的认识,有幸走到这步的同学可以更加从容淡定的去面对这最后的两个环节,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焦虑,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毕竟走到这一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在等待体检这段时间里面,大家一定最好不要!出市出省去玩,一定要调整好身体状态,最好是提前去三甲医院做个公务员的体检套餐,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想办法调节。我就是没注意,单位当时组织春游去隔壁市爬山,怀疑是考试压力加上旅途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我玩回家就冻着了,当天就发通知说三天后要体检,要我们不要吃药喝酒什么的以免影响结果,然后晚上我就发烧了……幸亏我体质比较好,父母也在身边照顾,第二天就好多了,第三天去医院查血指标居然都正常。所以,希望大家考完后放松心情,体检前不要离开熟悉的环境,以免有变数,出现像我这样的情况担惊受怕。然后生理期的妹子们不要怕,会让你们结束后再去尿检。

最后是政审,各个地区准备的材料应该也有差别,但是大致的应该差不多,也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单位出具现实表现材料,毕业证,教师证,个人自传,还有征信记录,所以请每月按时还款。考核组当时先去的外省考核,我问了群里外省考生,就是问了几个问题确定他们不会随便离职之类的。我是本地考生只交了材料,就没人来问我问题。

四、最后的话

为了考教师,我曾经抑郁过焦虑过,连合同教师我都考不上,我以为我就只能在机关单位做一辈子合同工了,更别提考编制了。特别是看着昔日的同学朋友在事业上风生水起,周末放浪形骸,和自己的成就形成鲜明对比,我更是压力极大,以至于笔试之前每个周末,我都不敢放松去玩,每次过节都不敢出去旅游。失败太多,这场考试之前,我近乎放弃,但是我没有放弃继续努力。我还准备曲线救国去考研,买了好多书,考汉语国际教育的研究生,希望考上后在岗位选择上能有更多机会,也能让自己更有能力去胜任教师这个岗位。面试之前的五一,是我度过的最煎熬的假期,我学不进去又不敢放松去玩。现在终于有善果,而我也认识到身为教师的责任义务,继续学习,练字、运动、读书……

无论结果如何,我相信功不唐捐,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都会感谢这样不断前行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