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师说作文(六)——先做美食,再动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部编版二年级下册有一篇《中国美食》的课文,孩子们上课时兴趣浓厚,发言积极,很多同学在交流自己喜欢的食物时,说得津津有味,听的同学们垂涎欲滴。从这节课开始,我们班开启了美食之旅。

一、范文引路,学写美食

    牛羊肉泡馍

陕西有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还有丰富多彩的吃法,我最喜欢的小吃是牛羊肉泡馍。

泡馍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首先是煮汤。汤的味道决定泡馍的味道。老字号泡馍的汤是百年老汤,用牛羊骨头,加上各种调料、配料一起熬制。其次是烙馍。馍烙成外表微焦的七成熟。然后是掰馍。要想吃到正宗地道的泡馍,必须要亲手掰馍。要把馍掰成黄豆大小,每个都要带焦皮,只有这样,你才能吃到泡馍的最佳风味。最后,厨师将掰好的馍倒入高汤里,加入粉丝、切好的牛羊肉片、黄花、木耳,再撒入适当的调味品,一碗香喷喷的泡馍就出锅了。

细碎的馍劲道、粉丝细滑、肉酥烂,再喝口汤,真是非常享受。吃的时候,可以放入加了香油的辣椒酱,还可以配上糖蒜提味。

我爱吃牛羊肉泡馍,更爱我的家乡陕西。

1、、 这是练习册里的一篇文章,条理清晰。引导学生试着概括每个自然段的意思。

第一段开门见山写自己最喜欢吃陕西的牛羊肉泡馍。

第二段主要写了泡馍的制作过程。

第三段写了泡馍的味道。

第四段点明主题,首尾呼应。

2、引导学生找出第二段的中心句——泡馍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第二段用了总分的写法。

3、引导学生找出第二段中的顺序词:首先——其次——然后——最后

再找出泡馍的制作过程:煮汤——烙馍——掰馍——煮馍

4、找出第三自然段形容美食的词语:

劲道 细滑 酥烂 香喷喷

5、说说你还知道那些形容美食的词语?

孩子们除了说书上的:甜津津 酸溜溜 等,

6、孩子们还交流了自己积累的四字词语:芳香四溢 垂涎三尺 色味俱佳 口齿留香等

分析完这篇文章,孩子们发现写美食也很简单,主要写美食的制作过程,一定要把过程写具体,把顺序写清楚,把感受写真实。

二、周末实践,制作美食。

上周末,安排了实践作业,让孩子们自己独立制作一道美食。有了真实的生活体验,孩子们才有话可写,才能写出真实地文字,作文也充满了浓浓的生活味儿。

三、现场写作,分享美食

1.“提前准备”的精彩片段

饺子的制作过程比较简单。首先是和面,给盆子里舀一些面粉,慢慢地加水并用手搅拌,当面成絮状的时候开始揉,要用力揉,揉到很光滑没有一点疙瘩后,先用刀切一小块,然后把面搓成一条长长的圆圆的面条形状,再用刀切成一个个小圆块,压扁,最后在干面粉碗里蘸一下,放在旁边备用。—— 胡子悦 《包饺子》

这天晚上,姥姥拿了一大盆面粉,再往上面撒上少量的发酵粉,又往面里倒了点温水,揉啊揉,揉成了一个大面团,然后用纱布给盖了起来,等待着明天早上发酵好了就可以开始包包子了。—— 耿墨岩 《包包子》

我们先把冬瓜切成两半,再用刀把里面的籽去掉,然后用刀给冬瓜去皮,再把冬瓜切成大小均匀的片,最后把冬瓜片放到盘子里备用。接着准备虾皮,先把虾皮放到碗里,再用水泡一到三分钟,泡好后,冬瓜和虾皮这两个主菜就准备好了。

配菜是葱,先把葱洗干净,再把葱从中间刨开成两半,然后把切好的葱整理到一起,竖着切成小段,最后放到碗里。配菜也准备好了。 —— 杨啸林《虾皮炖冬瓜》

首先把西葫芦放在切菜板上横着切一刀,再从中间竖着切一刀,然后竖着将西葫芦切成许多小薄片,切开后,你会发现西葫芦变成了半圆形,那就大功告成了。 —— 陈一轩《西红柿炒西葫芦》

做爆炒花蛤之前,首先,将买回来的花蛤放入盐水里浸泡一到两个小时,之后,再把花蛤放入开水锅里煮两分钟,让花蛤把沙子吐干净。这样炒出来的花蛤里面就不会有沙子啦。 —— 曹梓昱 《爆炒花蛤》

黄老师点评:不管是和面还是准备菜,孩子们都很用心地制作美食,并把一些制作的小细节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写在文章里,比如和面时里面没有疙瘩、用温水和面、准备主菜和配菜、切西葫芦、花蛤泡水吐沙子等。只有生活的有心人,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文字。

2.“精心制作”的精彩片段

摊煎饼的时候,妈妈先给我演示了一遍,我就自己开始摊煎饼。首先烧热煎锅,并在煎锅里倒入一两滴花生油,然后倒入满满一勺面水,上下左右摇动煎锅,让面水均匀铺洒在锅里,待煎饼边缘轻微翘起,趁煎饼不注意,把煎锅快速往上一抬,让煎饼在空中优美地翻一个身,再落回到煎锅。

我心想:“这可把煎饼吓坏了吧!”没想到煎饼却安然无恙地躺在锅里。—— 刘子可 《摊煎饼》

事情发展的很不顺利,我在打蛋时,由于用力过猛,蛋清弄得满手都是,我有点不知所措。妈妈鼓励我:“万事开头难,不要着急,慢慢来。”我听了,把手上的蛋清小心翼翼地刮入菜盘里。为了防止蛋黄受热后膨胀爆裂,我按照妈妈的吩咐,用牙签在蛋黄上戳了许多洞,并撒上一些盐,然后放进微波炉,用小火转一分钟。——蔡欣妍 《荷包蛋》

首先准备好虾,把虾线挑出来,把虾切成两段,其次把洗好的香菇用刀切成玉米粒般大小的颗粒。虾和香菇掺和一起放入调料搅拌均匀,再把醒好的面团搓成一根长条,就像柳树的枝条一样,然后把面切成小块儿,把小块儿擀成圆形的薄片。最后把馅料包进片里边,捏成自己喜欢的像元宝的形状。煮熟的虾饺个个圆嘟嘟的生龙活虎的样子,当然,如果把虾饺煎一下,那就太美味了。——孙静乔《美味的虾饺》

妈妈说:“师平,倒鸡蛋时要顺着锅沿倒,不要一下子全倒进去。这样油就不会溅到你身上了。”我说:“记住了。”我先把碗对着锅沿,接着慢慢地把鸡蛋顺着锅沿倒进去之后,赶紧拿着锅铲炒了几下。然后放了一小勺盐,再翻炒了一会儿,香喷喷的鸡蛋就炒好了。—— 甘帅平 《西红柿炒鸡蛋》

接着是打鸡蛋,透明的蛋清裹着金黄色的蛋黄,用打蛋器将蛋液搅拌均匀。然后是开火,往锅里倒入少量的油,等油升温后将打好的蛋液倒入锅中轻轻翻炒,等蛋液全部凝固,鲜嫩嫩的鸡蛋炒好了。鸡蛋不要炒得时间太长,太老了就不好吃了。 ——刘雨萱 《西红柿炒鸡蛋》

黄老师点评:不管做什么美食,孩子们对细节的描写,让我特别感动。比如:煎饼翻面、用牙签在蛋黄上扎洞、把香菇切成玉米粒大小、沿着锅边倒鸡蛋、不要把鸡蛋炒得太“老”等。孩子们能用心去捕捉这些小细节,用文字记录平凡的生活,真了不起。

3.“大厨展示“的精彩文章

红烧鸡翅

刘奕阳

我最喜欢妈妈做的红烧鸡翅了,她做的鸡翅不是在炒菜锅里红烧的,而是用电饭锅蒸出的红烧鸡翅,别有一番风味。星期天妈妈又买来了鸡翅,我对妈妈说:“妈妈,平时都是您辛苦的做饭,今天让我也来练练手吧。”妈妈点点头,笑着说:“好呀,小厨师那就开始行动吧!”

虽然平时妈妈做菜时我也认真看过,但是今天自己真的做起来,还有些紧张,还好有妈妈在一旁指导。我先准备食材,有新鲜的鸡翅、胡萝卜、土豆,还有必不可少的葱和姜。我分别将这些食材清洗干净,放入盘中。其次我准备了调料,有盐、白糖、生抽、料酒。我将二勺料酒、三勺生抽、三勺白糖、一勺盐分别放入一个碗里,添了少许清水,调成了一大碗浓香的酱汁备用。然后我用刀子小心翼翼的在每个鸡翅的正反面上划了两道口子,将葱切段、姜切片、土豆和胡萝卜切成滚刀状。最后把鸡翅放入一个小盆中,将刚才调好的酱汁倒入盆中,淹没鸡翅。

鸡翅腌的时间越长,越能入味,大约过了一小时,鸡翅腌好了。接下来我把葱段和姜片平铺到电饭锅里,把小盆里的鸡翅还有酱汁全部倒进锅内,把土豆和红萝卜也放进锅里摆放整齐。最后盖上锅盖,插上电源,按下煮饭键。

这时,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总算是完成了,心里还在担心一会出锅的鸡翅会是什么样子。我静静的看着电饭锅,不一会锅盖的排气孔上就飘出了阵阵的香味,终于等到电饭锅的按键变成了煮饭键,我兴奋地对妈妈说:“鸡翅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锅盖,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酱香味,酱汁渗透的萝卜、土豆,美味的红烧鸡翅映入眼帘。

我把香喷喷的红烧鸡翅端上了饭桌,我们全家拿起了筷子,一起开动,不一会儿,一大盘鸡翅就光盘了,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温暖的笑容,我心里也美滋滋的。

香椿炒鸡蛋

谢雨莹

春天来啦!又到了吃香椿的季节。周末,妈妈教我做了我最爱的“香椿炒鸡蛋”。

首先,我们从楼下的香椿树上掐下了一把香椿芽,每个香椿芽上都有紫红色的叶子。回家我用水洗去叶子上的灰尘,(因为香椿有浓郁的气味,上面很少有虫子)又甩掉了叶子上的水珠。接着,用刀切掉了根部,再把它切成黄豆大的小段,一刀一刀,香醇的香气漫延开来。接下来,把切好的香椿芽放进碗里,拿出一个生鸡蛋

“啪”地一声磕破,蛋液和蛋黄掉在了香椿上,就像一个月亮掉在湖水上。我说:“呀!透明的蛋清和黄澄澄的蛋黄闪着光真好看!”妈妈递给我一双筷子,“哒哒哒——哒哒哒!”我拿着筷子学着妈妈的样子在碗里上下搅拌着,在空中画了无数个小圈圈。妈妈说:“现在该加调料了。”我把她拿出来的白酒、香油、盐加了进去,哒哒哒地接着搅拌。慢慢地,鸡蛋蛋液变得浑浊了,上面升起了小小的泡泡,香椿芽慢慢浮了上来。

妈妈给锅里加上了一些油,打开火。过了一会儿,油上泛起了鱼鳞一样的波纹。我心想:这热油不会溅到我身上吧?吓死宝宝了!还好,我把打好的蛋液倒进去的时候除了“嗤啦”一声响,什么也没发生。眼看着蛋液鼓出一个个大泡泡,鸡蛋从淡淡的黄色液体变成了一个金黄色的胖子,一股香香的味道飘散出来,我的香椿炒鸡蛋出锅啦!

真好吃!我都可以一个人吃完!吃货的春天真美妙!

制作红烧鱼

程绎方

上周末,我做了一道美食——红烧鱼。

制作红烧鱼的过程非常复杂:首先,把三大勺料酒倒在一个大盘子里,接着,将已经去除内脏的黄花鱼放入盘子中,腌制一个小时左右。

一个小时后,先将黄花鱼上的水分用厨房纸吸掉,然后在黄花鱼的鱼皮上撒上淀粉,这样在烧鱼的时候鱼肉就不会再撒出来了。

接下来拿出煎锅,把火调成小火,倒入一些油。等到油热时,再将黄花鱼放入煎锅里,煎两到三分钟,要把鱼皮两面煎至金黄的。

最后,倒入一大勺老抽,两大勺生抽,一小勺白糖和一小碗开水,再把切成片的姜、葱和蒜放入锅里,中火慢炖两分钟,红烧鱼这道菜就大功告成了!

我连忙把烧好的鱼倒入干净的盘子里,迫不及待地尝了尝。

啊,真好吃啊!

我想:今天的红烧鱼格外好吃,因为是我自己亲手制作的。

美味的米粉蒸肉

张潇予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美食。我的姥姥家在江西,其中那最有名的就是米粉蒸肉。而昨天,我就吃到了一份香喷喷的米粉蒸肉。

米粉蒸肉的过程比较复杂:首先把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切成一片一片的,然后加入调味料,腌上三十分钟腌到入未后,加入蒸肉粉和一点白酒拌匀,然后放到蒸笼里可以开始蒸了。

时间慢慢地过去,厨房里弥漫着扑鼻的香气,哈哈原来是米粉蒸肉蒸好了,我赶忙跑到厨房用我的小手捏了一块,妈吗说:“小心烫!”妈妈的话还没说完,那块香喷喷的米粉蒸肉到了我嘴里啦!油而不腻,可真香啊!就这样令人垂涎欲滴的米粉蒸肉终于出锅啦!接下来再米粉肉上放入点葱花那样就更香了。

如此鲜美的米粉蒸肉,怎么不人喜欢呢?

香煎馍片

高之庭

上个周周末,我一大早就起来了,因为今天我要为大家做早饭——香煎馍片。

我打开冰箱,从里面拿出鸡蛋、馍、小葱等食材。接着,我把鸡蛋打到一个小碗里,再向一个方向搅拌,等到鸡蛋汁变成金黄色的时候,再放入葱。要记得,不要把葱切的太大,要切成相同大小的葱花。然后,我把馍片放到鸡蛋汁里,正反和棱上都要蘸上汁水,让汁渗进馍片里。最后,在锅底倒上油,再把火调大,然后就到了最重要的时刻了!把蘸好的馍片放入锅里,煎上20秒,正反面都要煎。最后把火关掉,把锅里已经煎得金黄的馍片放到盘子里,香煎馍片就做好了!

香煎馍片口感香脆有嚼劲儿,里面软绵绵的像蛋糕,爷爷奶奶说:“嗯,很香,很可口,我孙子做得饭就是好吃!”

希望大家也能喜欢!

黄老师点评:不管会不会做饭,只要按照孩子们写的步骤完成,一定能做出诱人的美食。这些孩子不光是写作高手,还是做饭能手呢!

黄老师寄语:生活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做美食,写美食,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学语文,用语文,学以致用,才能让孩子们更喜欢语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