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修行的三重境界

2021年你的理财目标是什么?挣个零花钱、还房贷?

你想怎样理财?准备买股票,基金,还是银行理财?

在理财前,做了什么知识上的储备?是不是因为听到2020股市很热,周围朋友赚到了钱,所以,就想拿着自己的真金白银去试试?

我们知道,随着国家对房价的调控,房贷政策收紧,以及房地产行业资金监管的”三道红线“。一些炒房的资金开始流向股市。同时银行利率也在持续下行。普通老百姓为了抵御通货膨胀,也要为自己手里的钱找个地方。

眼见着股市越来越火,基金以及基金经理频频上热搜,于是,身边的亲朋好友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在2021年的股市上分得一杯羹。

那么问题来了,理财投资貌似没有门槛,但是,在投资之前如果对金融市场没有一定的了解,仅靠幸运,通常是不能持久赚钱的。

前两天我听了北大徐远的投资课,其中讲到投资修行的三重境界,我觉得做为投资新人,在投资之前,对号入座,然后找准自己的方向,会让我们的投资少走弯路。三阶段如下:

第一阶段:一无所知

当我们开始考虑投资的时候,通常对投资的了解都很少,因为在我们从小到大的课堂里没有投资课,更没有财商课。

但是无知者无畏啊,所以一头扎进股海,胡乱操作一番。幸运的化可能有所收获,但大多数人最后都成了韭菜。

而处于这个阶段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明明是自己不知道,却以为自己知道。所以越是频繁主动的追涨杀跌,越是挣不到钱。

从1990年以来,上证指数每年的回报有13%,但现实中,股市是七亏二平一赢,赔钱的仍然是大多数。大多数人都相信自己能跑赢大盘,不甘心只买一个大盘指数,结果却变成被收割的韭菜。

这个阶段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呢?徐远的建议是被动投资

不要积极主动去操作,主要买指数基金,买安全资产,至少是不赔钱的。如果积极主动去操作,就和赌博差不多了,即便偶尔挣到钱,最后赔钱也是在所难免的。

第二阶段:学然后知不足

当你学了一些投资知识,对金钱市场有一定的理解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不懂的更多。这时候,其实,你是不需要别人告诉你不要乱动的,因为你已经知道不要乱动了。

这时候,你已经不需要别人给你提示风险,你会给别人提示投资,说些类似入市需谨慎的话。你对金融市场有了足够的理解之后,就有了足够的判断力,不会轻举妄动了。

这一阶段的投资策略仍然是被动投资

这一阶段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大家可能觉得不甘心,这么长的时间,仍然只是被动的买大盘指数吗?

徐远说,这一阶段,你是可以根据你掌握的知识,来挑选一些业界较好的管理基金经理。这就相当于你雇佣专业的人员来帮你炒股,进行间接主动投资。而不是自己去搜集信息、看报表、选个股。

第三阶段: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随着你投资知识的增长,你不仅知道自己知道什么,还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你不仅知道自己知道了什么,也知道市场已经知道了什么。这时候,你对自己的知识边界有了理性的、清醒的认识。

你到了能够认识你自己的阶段了。

这个阶段,投资建议:谋定后动。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去做资产配置了。也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做一些调整。这时候,你的操作往往是很简单的,事半功倍的。这时候,你有可能抓住一些机会,获得超过大盘的回报率。

徐远说,他在选择某只股票的时候,都会至少提前半年研究相关信息。而许远自己是北大经济学教授,专门研究国家宏观经济,同时自己也有将近20年的投资经验。所以,如果你是小白,就应该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徐远最后说:欲速则不达,投资修行没有速成的办法。人世间很多所谓捷径,都是让你迷失方向的最好方法。

从长期看,你的投资回报,是由你的知识边界决定的。我们不会挣到超出我们知识边界所能挣到的钱。

所以,还是那句话—”认识你自己“

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知道自己认知的局限,然后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拓宽自己认知的边界。

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挣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钱。

正所谓:股市有风险,入市要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