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的三重境界

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晴

我有很多朋友,有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朋友,有天南地北、南腔北调的朋友,有跨越几十年寒暑依然联系的朋友,有年龄跨度很大的老朋友和小朋友。对于友情我非常珍惜,也有很深的感触,发现真正的友谊可遇而不可求,它其实也是分境界的,双方的用心几何,决定了其境界的高低。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为第一种境界,也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意境。是那种对于友情非常渴望的阶段,为了排解孤独和寂寞,一个人爬到高楼去寻找眼中的朋友,这个阶段大多是基于现实利益的交换和实现,都是眼前的山水,看得见的全是实实在在的名利,虽然情感是热烈的,但出发点是现实的。

这种友谊大多产生于事业顺利、前程大好的时候,这一批朋友,大家一起吃吃喝喝,嘻嘻哈哈,一派欢乐气象。酒至酣处感觉千杯太少,一群人胡吹胡侃,谈天说地,恨不得当下就来个桃园结义,结下舍命之交。此刻觉得自己有着天底下最可靠的友情。年轻的时候,锦上添花的朋友是最多的。

可一旦遭逢变故,到了需要这些朋友拉一把的时候,这一批朋友,也会是跑得最快的那群人。面上或许还带着昔时的笑意,说起承诺来,却总是和你打着哈哈。雪中送炭是不必指望的,只要不落井下石就谢天谢地了!

是的,得势的时候,我们是他最好的朋友,一旦这种“势”与“利”的优势不在,于是势利的朋友马上形同路人,往日的深情厚谊也立刻成为“昨日黄花”,以前或者是门庭若市,现在基本等于门可罗雀。这种友谊好比股市的波动,是要随着行情涨跌而调整自己的运作方向的。

“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和这种朋友交往的时候,绝对不能太认真,他们口头的承诺,哪怕再动听,也不过是随口说说罢了,不走心的,终究是情不投、意不合,内心却视如路人,咫尺天涯。世间大多数的人都是凡人,所交的朋友就是这种,皆为利往,我们没有必要报过高的期望,以免失望之后饱受打击,悲伤不已。

友情的第二重——肺腑之交,彼此为这份友谊付出自己的真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个阶段眼里都没有现实的物质利益,他们的心里只有两个人的情谊,他们的交流也都没有目的,完全是精神上、灵魂上的沟通,不需要多余的语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以明白对方的心意,这个比金钱更加贵重,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

这个阶段的朋友不是为了从他身上谋取利益,不是为了索取,不是为了现实的名利,不是为了多一个帮手,而是为了奉献自己的爱与关怀,为了分享心灵的丰富和生活的美好,为了那种相互理解所带来的灵犀与默契,为了彼此那种空气般相互依赖的同在感。与这个阶段的朋友在一起,我们甚至不期待得到任何东西,仅那份无需设防的内心松弛、不刻意的畅谈自如,已然使我们心满意足。

这种志同道合的知己,彼此之间相知相重,那就是交友的第二重境界——肺腑都无隔,形骸两不羁,这是什么意思呢?它是说,我们之间的感情太深啦,肺腑相连,没有隐瞒,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影响我们之间的感情。你知道我,正如我知道你知道我,无需太多解释,彼此都懂。这样的友情总是让人心生感动。

这种境界的友情与爱情十分相似,纯洁、美丽、近乎神圣,那是一种心心相印的情感,其中没有任何杂质,正因为彼此相亲相爱,所以不愿意轻易增添他的烦恼,也不会把你们的友情中掺入任何功利的因素而让这份情谊变得复杂纠结。

我们并不常在外人面前谈及这样的朋友,或者炫耀这样的深情厚谊,我们甚至没办法见面,只是在网上沟通,以至于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我们之间的深情。但即使长时间不见,一旦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仍一如既往的默契,仿佛从未分开过。这个阶段的朋友是灵魂相连、精神共生,担当的不是彼此现实的琐事,而是对方的灵魂。

到了这一重境的友情,时光和距离都不再是阻隔,即使远隔天边,心却在咫尺,不管多久不见,再次相遇的时候,仍是友情如旧。能够达到这一重境的友人,不需要很多,能够遇上一两个,就是人生的幸事。这个阶段的朋友不是实用之物,而是奢侈品,“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这是清人何瓦琴的联句,便恰到好处的说明了这一重友情的珍贵。

友情的第三种境界就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们在现实中不断寻寻觅觅,却总也寻不到,等到要放弃的时候,发现自己想找的那个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从未谋面、交集过,却在心灵上找到了相知,此刻抛却浮世繁华,直击内心的那份深情厚谊,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这个阶段的朋友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网友”,是“素交”,在现实生活中彼此并不相识,只是在网上交流,是对对方没有丝毫相求的,这种感情源自于互相的认同和默契,哪怕此生无缘相见,山水遥相隔,这份友情也不会有丝毫的动摇。“生死如浮云,素交山不移。”

素交之间的往来,就是如此简单,不需要金银财物的装点,不需要刻意的来往经营。偶而在网上获得对方音讯时的不经意的微笑,便是这份友情存在的证明。

疫情严重时刻,我们恩施封城了,当时口罩是“一罩难求",我在网上有几个网友,从未见过面,平日里只在网上交流,精神相通,时刻惦记着我,还想方设法买到口罩后准备给我寄过来,只是因为当时快递未开通,一直未能实现罢了。不过,当时他们的举动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温暖了我那颗恐惧的心,想到网上还有这么多网友默默关心着我,我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这个阶段的友情因关系纯粹而高贵,因心灵的无邪而明净。我们双方不以友谊相互约束,也不设任何禁区,我们交好的目的是为了更大地享受精神自由,竭力呵护彼此的真性情而不强求对方改变,无私为对方付出而不求回报。

一个在人生的半途遇到的陌生人,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在虚拟世界中,成了我的莫逆之交、灵魂伴侣,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她把一把无形的钥匙交给了我,让我随时可以打开她心灵的那扇门,让我能够自由进入,让我格外珍重。我们之间的这份让人难以置信的绝对信任,让我找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树黍者不获稷,树怨者无报德。 ———出自《淮南子》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一句民间俗语,道理却同道家的思想同出一...
    清静斋阅读 4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