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的七宗“罪”

——《士兵突击》魅惑十年元素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来,一部叫《士兵突击》的电视剧,以其魔力般的魅惑火爆屏幕,远播海内外,以一种前无古人的姿态,创下了收视、点击率新高。其影响力之深远、“打击面”之宽广,“中毒者”之多维已超出了一部电视所承载的范围,不仅在社会上成为一种“突击”现象,更成为一部引领人昂扬斗志,奋斗人生的“圣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综观其“打击”方式,可以看出,剧中人物的七种品质,已超越其它,成为迷恋众多粉丝的“罪魁祸首”,成为魅惑所有“突迷”的关键元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三多的“信念”。《士兵突击》中无处不在的信念渗透在每个人物的骨血中,而许三多则无可争议地成为信念的化身。这个天质很低,甚至低到尘埃里的农村孩子,每做一件小事的时候,都像救命稻草一样抓着,等到别人正眼看他时,他抱着的已经是让我们仰望的参天大树。在信念的观照下,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成功,也让人看到了信念的力量。许三多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卑微,更看到了自己的强大。所以,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许三多。或许,这就是许三多深入人心的力量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朗的“从容”。从容是需要实力和底气的。袁朗的从容是一种谈笑间墙橹灰飞烟灭的优雅。他对人生命运的深刻把握,使得他对人性的分析深入骨髓,让人不寒而栗,也让观众在成才那被剥开的人性的凉薄处感受到自身无所遁形的丑陋;他一枪打碎了成才的梦想、拓勇刚的狂妄,这种令人倾倒的惊艳,是一种不露声色的深沉,更是一种无可比拟的力量;他不打麻醉而割掉盲肠,夕阳下,那淡定的话语,显示出泰山崩于顶而不动声色的镇定。袁朗让我们看到了男人的高度,难以企及,才会有渴望,这个偶像确立了一个标高,高山仰止,我们只堪心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才的“坚韧”。成才是个天分很高又目标明确的农村孩子,他的追求总是服从于内心的期待,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不惜付出长期的努力,甚至不择手段。当老A  的大门朝自己关上时,当自己被自己打趴下时,成才选择了在自己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他回到五班去找自己的枝枝蔓蔓。心灵回归本真的成才重新回到老A参加选拔,不顾旁人的冷眼,甚至蔑视,最终以完美的表现通过了选拔。无疑,成才以他的坚韧赢得了自己,更赢得了观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今的“温情”。史今更象三多的母亲,他含情脉脉,以他的耐心和责任,哺育这个懦弱低能的龟儿子成长成才,用舔犊之情,战友之爱温暖三多单纯而善良的心。从接新兵的那天开始,他就知道带上了三多,他的军旅生活将不再消停,但他义无反顾地把这份责任带上,用慈母般的爱信任三多并给他站起来的力量。而他自己,则宁愿承受由此带来的离开。这份情,这种爱,你的心能不温暖起来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七的“豪爽”。他指着新兵车皮上举手的三多说,你、你那个谁,你举手干什么?这个将门虎子一出场就让人感到热血沸腾,豪气冲天。而即使面对连队解散的命运,他也要在暴风雨中号令全连一起冲锋。面对成才的“背叛”,他爽快放行,等成才悔悟认错后,他又心无芥蒂地揽过成才的肩膀,相逢一笑泯“恩仇”。面对这个胸怀,你的心能不豪迈起来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一的“刚直”。刚直是最能代表军人宁折不弯品质的最好表达,而伍六一又是刚直的最好表达。这个明知自己身体已经不允许而坚持参加老A选拔的老兵,为了不拖累战友,在通往自己希望的门口选择了放弃;腿瘸了却不要众多战友善意的善后安排,执意不给部队拖后腿,选择了离开。他说,如果我再不走,瘸的就不仅是腿了!是的,有这份情怀,不论何时,遑论何地,我都相信他能走的比我们直!面对这铁骨铮铮的男人,你的心能不柔软起来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哲的“平常心”。说要平常心的人,往往是不平常的人,比如吴哲。这个23岁的硕士少校拥有精英所拥有的一切资本。他平和,能和三多这样的兵交朋友。袁朗说,这一点,就不会毁于他很容易产生的优越感。他平静,知道自己真的杀人后的第一反应是吐,但马上就通过自我推断平静地完成了心理适应过程。他平淡,考核最后关头,他与袁朗辩论,只为争取他珍视的,而又认为被践踏的理想和希望,甚至为此不惜退出。面对这智慧与勇气融合的平常心,你的心能不澎湃起来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