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弱点,有意思吗,有意思吗?

每一个找我做职涯咨询的来访者都是愁云密布,带着重重问题坐到我面前的。时间久了,发现这些所有的问题可以归为几大类,其中一大类就是:不了解自己的优点,却喜欢跟自己的弱点死磕。

/ 01 /

其实这也怪不了谁,我们就生活在一个强调“补差”的文化中。

从小,家长看不到我们身上的优点,而是不断批评我们,让我们向邻居家小红小明看齐;老师更是教育我们要争当“三好学生”“十佳少年”“向班干部学习”;

长大以后在工作中,先要“改正缺点”,然后才轮的上“发扬优点”,或者不发扬也行,在单位里踏踏实实做普通群众比出头鸟要强的多;

甚至对待公众人物也是忽视人家的主要贡献而专挑不足,比如咪蒙,看不到人家用简单粗炼的文字云淡风轻表达复杂人性的坚实的文字功底,却成天说人家“毒舌女王”“三观不正”。

然后这所有的一切还有个“木桶理论”的支持—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了你能装多少水!

......

一代又一代,从小又到大,我们都被灌输着这些东西,在找榜样—发现自己与榜样的差距—弥补差距这样的单曲循环中平平淡淡过完一生,就像一茬茬被剪得齐齐整整的韭菜。

然后就出现了很多来访者郁闷不已的问题:

一个团队管理者为自己某方面的技术不突出苦恼不已,—你的重点难道不是管理员工整合团队优势以发挥最大价值?跟一个具体的技术特长较什么劲?

一个在某些领域已建立专长的专家,看不到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精深造诣,非要拎出一个小小的弱点来不断煽自己耳光:我怎么这么差!

或者已经被一家好公司录取后却忧心忡忡,我某方面不太擅长怎么办?他不去想公司录取他是看中了他的优势。

......

太多太多这样的例子,多的我必须就这个事专门写一篇文章。

我们不为自己的优势欣喜,却不断的为自己某方面的缺点而恐慌。

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却早就成了自己缺点的专家。

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主动放弃了成为强者的机会,大部分人变成了庸人。

你持续的纠错,弥补不足,最多能达到80分,但达不到优秀,更不要提卓越。

/ 02 /

世界上最成功的个体,都是通过将优势发挥到极致,而不是通过弥补弱点来获得成功的。

中国兵乓球队作为横扫世界的“永冠王”,它的主教练蔡振华当年是这么跟记者说的:

" 我们每天训练8小时,专练我们擅长的打法。我们的哲学是:如果你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所长,你的优势就会大的足以淹没一切弱点。我们的赢球手只打正拍。尽管他不善于打反拍,但他的正拍势不可挡,所以仍能稳操胜券。”

随便想几个你认为的卓越人士,哪个不是将精力持续的投入自己的优势从而达到优秀和成功的?

多想几个,是不是有恍然大悟之感?

你们是不是一直想要成功秘诀?这就是其中之一,重要的秘诀之一。

也就是说,人家老司机早就沿着这条捷径登顶了,我们大部分人却还走在“向别人看齐”“弥补弱点”的山路十八弯上。

其实这个时候又要提到我之前不断提到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了,我们一直被灌输的真的就对吗?大部分人做的就是正确的?社会上的普遍价值观适合我吗?更别提很多的价值观根源于远古时期、以及儒家思想占统治地位的封建时代了。

如果你现在已经有点被我说动了,但还是不够坚定,一直回头望着自己的缺点恋恋不舍:如果我只追求我的优势,这些弱点怎么办?置之不理吗?

一方面,人无完人啊,人无完人,谁能没缺点?

另一方面,我们这里谈的是主要精力和注意力的投入,投入在优势上,弱点呢,只要它不伤人,不害己,不危及社会和他人,适当关照就够了。

还有更重要的一个方面:等你特别牛了以后,你的弱点也会变成别人眼里的优点。不信,咱试试?

/ 03 /

到底什么是优势?

现在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优势=天赋x投入。如果按照这种说法展开的话,我们需要花大量篇幅去论述天赋的由来和挖掘,以及如何持续的投入,不是一篇文章所能完全解决的。所以我们今天仅从优势入手。

盖洛普公司对于优势的定义是:通过持续的近乎完美的表现,在特定方面持续的取得积极成果的能力。

我相信,按照以上的定义,在以往的工作和学习中,每个人都已经通过长期持续的优秀表现取得过很多的积极成果了,即展现过优势了。只是对于弱点的过分关注,使得很多人没有留意过自己的优势。所以,你的优势是什么?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很多人都会陷入短暂的懵逼状态:“啊,我的优势是啥呢?”

/ 04 /

好吧,下面教你挖掘自己的优势。

给你一个快速而有效的方法,这也是我在做咨询时常用的方法之一:成就事件。

成就事件,是自己做过的、自认为比较成功或感觉很好的事件。不一定非得发生在工作中,可以是生活中、旅途中、与人交往中;也不必非得是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只要你喜欢做这件事时的感受,并且为完成它所带来的结果而自豪,就足以称为“成就事件”。

撰写成就事件时,可以按照 STAR 原则进行:

S-Situation (当时的背景情况)

T-Task (面临的任务)

A-Action (采取的行动)

R-Result (取得的结果)

以我自己的一个成就事件为例说明:

来访者工作中遇到很多挫折,没有成就感,看不到自己的出路和前途,丧失了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心情也非常的沮丧,他找到我,希望我能帮助他(当时的背景情况)。我作为他信赖的咨询师和咨询中的同盟和伙伴,需要帮他厘清思路,拨开云雾,发现真正的问题,并一起探索出解决方案,解除疑虑困惑,同时缓解情绪,重新恢复热情和内心的动力 (任务)。于是,我耐心的倾听他,理解他的困境,通过提问一步步帮他整理思路,发现一些误区或不合理信念,让他意识到问题所在 (采取的行动)。之后顺利的找到了解决办法,他也豁然开朗,心情由阴转晴,重燃信心 (结果)。

这就是利用了我洞察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强、既善于从全局看问题又不放过细节、同理心强、真诚且善于激励他人的优势帮助了来访者。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你也来试一试吧。

当然,一个人如果终身都希望安全,随大流,不犯错,他又干嘛要寻找优势呢?努力的顺从社会通用价值观“查漏补缺”“弥补弱点”,做一根齐齐整整的韭菜就够了。

但如果你希望活得精彩、出众、优秀,请你仔细阅读这篇文章,开始专注于自己的优势发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年纪大了,忽然又返老还童了。 一 今天早上,我告诉她,吃过早饭...
    玫兰妮阅读 314评论 0 0
  • 在灿烂的阳光中起床吃早餐,盘子和食物光泽宁静而明亮不耀眼。做人亦如是。 早饭后兴致满满地去海边。出了酒店的门发现左...
    倾新阅读 326评论 0 0
  • 是你,让我每天都想着你,甚至做梦都会梦到与你有关的;是你,每天都会给我惊喜,也是你,让我为了你而改变,你为...
    藤县069黎献清阅读 374评论 2 9
  • 我问两岁多的儿子:“你长大了想当什么?” 儿子:“我长大了想当二旭(他自己的名字)”。 我不依不饶继续追问:“你长...
    梦甜甜2011阅读 4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