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与自的问答

二零一七年八月三十一日

立业需先立德。

我始终坚信一个人要真正有所建树,德业建立必不可少,而且必应是第一位,外本内末最好的结果就是财聚人散。至于差的结果,不用再去想,遍布时空的每一隅。

德者,本也;

财者,末也

有术无德,止于术。

好的手段一定要以德为前提。


二零一七年九月六日

不要太客气不等于不客气

一定要谨记。

在不拘谨的前提下显得不狂傲

是人生的必修课。


二零一七年九月十四日

老先生书上说古代的读书人很好安排,给他个清闲的职位,不管事,高俸厚禄,香车阔屋,再配上美女侍奉,这些人就安分了,不起来闹腾。

如今有所区别的是,没有了绝对的权力压迫,现在的读书人更难处置,给钱给多了要跳槽,给少了闹腾,能让他干事,却难以真正平静下来,骨子里的火焰一定会串出来,不搞点事情不罢休,不显摆自己的所谓意志不散席,反正不会被杀头。

你谈现实,他要追理想。

你陪他疯狂,他又唠叨肚子饿。


二零一七年九月十九日

顺逆天赐予

得失自衡定


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五日

你有幸拾到的星辰,

都是前人弃物;

你弃之如敝履,

或捧若星辰。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二日

适雨思所得

平生归于无

福不由己至

祸亦伴常途

小人何所盼

狂狷有示处

不看天意

不行拜书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二日

岂料人生事

俱如风云涌

一朝柔风拂

一朝青云布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七日

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回到这里,发生的事情太多了……

从公司辞了职,感觉整个人好像逃脱牢笼,这几天看来又跳进了更大的笼子。每天早上出门就到网吧打游戏,晚上回去睡觉,不知道还能做什么。看了看以前的自己,不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不知道哪个更有意义,哪个更浑浑噩噩;不知道,不知道。好多人都是在困境的磨难中成长起来,我恐怕要在困难中随波逐流了,烂在骨子里的懒惰和自大,迟早会点燃全身,烧个精光。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六日

迫于饥寒的交谈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二零一八年一月五日

年轻的心哪里能料到

世事无常又无可奈何

东去的水还得东去

不甘的心还是不甘

如果没有深刻的决断



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七日

夜半风凛冽

小屋酒尚温

要我一世名

不如添满樽

一樽盼满月

一樽洒星辰

共饮一杯无?

逆旅似人生。

我亦房中客

我亦路上人

房客方逃离

路人争捧樽

杯盏交错毕

复开来时门

门外风凛冽

门外雪满身

二零一八年二月十七日

几人作帝王

几人恒猖狂

古来名士多

名谥几不忘

你作阳关侯

他洒小路霜

未知弥留间

平生得所量?

二零一八四月八日

本来一身重,何又染尘泥?

醉醒花间坐,闲来云衣披。


二零一八年五月十八日

池蛙问我何归期

我答池蛙以杯酒

局中小子

遑论去留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日

该有一只号角,

一只吹醒春天的号角,

吹春虫出暖洞,

卷走寒冬寂寥,

吹迷雾离大地,

叫懒鹰儿上碧霄。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四日

人生痛苦的来源在于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明确的定位,于先贤不能承志,于今时毫无作为,于后世无甚启发,晃晃悠悠,似浮萍寄余生以飘渺,看者怜惜,自觉可耻。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年轻的眼睛总是睁得大大的,想要看遍世界,因为光怪陆离。

年老的眼睛总是微微张开,想要逃避世俗,因为不堪入目。


二零一九年三月十九日

时时都在反省的人

事事谨慎到举步若重的人

大概最后都疯掉了

有时候不需要太多思考

至少年轻的时候不太需要。


二零二零年三月十二日

人似秋霜无所归

留也悲

去也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在皮囊下的人生 总觉得啊, 人的一辈子活在皮囊下特别没有意思。 表面装作是别人可以接受你的样子, 但内心里你还有...
    阿默默默阅读 688评论 0 1
  • 我的梦中有一张柔软的床,枕边有父亲慈爱的目光。
    周淡皮阅读 109评论 0 0
  • 前一段时间一直在为房子的事情忙碌,考虑房子几个月,正式研究看房一个月以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
    萦莹阅读 7,621评论 133 434
  • 南国不知冷, 无意苦争春。 笑看花落花开, 尽是过来人。 新年谁与留岁? 漂泊几时销魂? 乡愁寄情深。 又见长亭晚...
    曹焕甫阅读 19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