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到最适合你的房子?

图片源于网络

前一段时间一直在为房子的事情忙碌,考虑房子几个月,正式研究看房一个月以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有些人来说有些帮助。

我在深圳周边买房,这里以我所了解的临深片区的情况为例。

1、为什么要买房?

我一直非常喜欢深圳,曾经旅行过中国很多地方,很早就在考虑哪个城市最符合我对生活所有的期待,很多地方都是属于要么太过繁华商业化而失去了自然气息,而对我曾求学的西北地区来说,那边很多城市又属于自然风景绝美而生活配套设施差了一些。

我想要寻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第一,离家乡湖北不要太远,毕竟年龄越大越需要考虑家里;

第二,工作机会多,最好自由创业氛围浓厚,有助于事业的发展;

第三,最好是海边的城市,这对贪恋大海沙滩的我来说非常重要;

第四,城市包容性大,生活起来不要过多受本地人裙带关系影响,毕竟我没爹拼,只能拼一点点的才华;

第五,教育医疗设施具备先进性,且城市周边5小时生活圈有足够多的休闲度假区,适合工作之余安放一下疲惫的心。

综上,我锁定了深圳:

一个本地人都去了香港的移民城市,

一个坐上高铁四小时就可以回家的城市,

一个清华北大港大港中文哈工大设立研究生院的城市,

一个创新活力十足创客云集的城市,

一个面向香港背靠广西贵州湖南福建等后花园度假区的生活之城。

由于我对深圳的炙热之爱,David先生选择去华为工作,2016年6月底去深圳龙岗区华为总部入职。

我开始考虑买房自住,正儿八经关注房市。此外,大城市租房也贵,如果能勉强凑个首付,每月房租和月供持平的话,为什么不买房呢?再此外,像深圳这样的天价房价城市,房价只涨不跌,既然迟早会买,不如早买。

2、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商品房住宅地还是商住两用地?

说实话,深圳的高房价曾让我考虑过买二手房,而且深圳有很多小产权房特别便宜。因为穷,也曾仔细研究过,一般二手房的价格是两百多万,地段远一点的也得一百来万,可是在二手房网上我也曾看到过很便宜三十多万到六十万不等的房子,后来才知道是小产权房。

什么是小产权房呢?就是在政府规划还没完善的时候,村委会等集资利用当地的土地兴建起来的房子,没有具体房产证,产权登记在村委会集体产权。对于这方面,我不太了解,查了些资料后就明白了一点,那就是没有保障,一旦政府要征用这块地,进行拆迁的时候你就一无所有了。

关于产权,正常商品房住宅用地是70年产权,而商住两用的土地是40年产权。这在去年可能还很重要,但是今年有了新的政策,房产新政策规定以后将由“不动产证”取代“房产证”,其中不再有产权年限之分,也就是说,只要这房子不倒,就属于你长久的不动产,只不过可能所谓的到期之后续点税费而已。

考虑我和David一两年之后就要结婚,那么房子作为婚房也最好买一手的房产证齐全的房子,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来装修。那么接下来就是要考虑地段的问题了。

3、买哪个片区的房?

2014年寒假,我曾去深圳香港旅行,当时住在朋友家,龙岗区坂田,那块儿当时房价均价2万,如今已经涨到4万多了。最近的新闻也曾曝出,深圳市区房价已经涨到10万一平。好吧,买不起市区就看看郊区吧,坂田华为总部附近曾一度是我关注的对象。

我的原则是买房一定要在公司附近,最起码开车不超过15分钟,因为David上班太辛苦了,我不可能让他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还在回家路上折腾时间。家,就是港湾,就要在疲惫时,触步可及。

去年十月David拿到华为Offer的时候,我就开始查看华为附近的房价。半年多来,我看着龙岗坂田房价一直上涨,很有压力,反正就是不吃不喝也绝逼买不起的节奏,何况我还没正式毕业。于是暂停了关注,打算等我也毕业缓两年有事业基础了再说吧。

然而,今年曝出了华为要搬到东莞松山湖的新闻。我可能不希望是真的吧,毕竟我爱的是深圳呀。本来华为就在深圳边儿上,这等于又往边儿上的边儿上搬了呀!

直到前段时间David入职告诉了我这个确切的消息,2017年他们终端部门都要往过搬,到2018年所有研发部分都搬到东莞松山湖。

在我印象里,东莞的整个配套设施应该都是工业园类的,心中的不满油然而生。

带着不甘的心开始查大量的资料,却发现东莞、深圳、惠州“三位一体”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强,而且华为要搬去的松山湖居然是国家级5A风景区,就在深圳北边一点,开车四五十分钟轻松抵达深圳市区,那边的轻轨、地铁也都在兴建中,未来会与深圳无缝对接。

看到这里我有些激动了,当年华为从深圳市中心南山区搬到龙岗坂田,坂田从不知名的郊区小村发展到现在房价快5万一平,如今又要从坂田搬到松山湖,难怪松山湖房价已经直逼3万了。看来要抓住机会下手啊。

恩,打定主意买松山湖华为新基地附近的房子。

由于松山湖景区内外已经不批地了,没有新楼盘,旧楼盘售价太高,我只好考虑周边车行十分钟可抵达的楼盘。然后我就只看距离松山湖华为基地比较近的片区,右边的片区老城区配套比较陈旧,新开发的楼盘房价逼近2万,也不考虑了,北边的片区大部分还在开发建设中,新楼盘房价1.5万左右,附近还规划有城际轻轨、地铁等,距离高速路口也近,开车出行便利,最重要的是,开车6分钟即可抵达华为新基地!

最终,敲定松山湖北片区。(晒几张松山湖照片吧,养养眼)

4、周边教育、医疗、购物等生活配套

既然房子是自住比例比较大,那么就要考虑以后宝宝上学的问题,但我对于学区房这点并没有特别看重。有好的教育资源固然好,没有也不必强求,毕竟我和David两个硕士生自己辅导孩子学习应该也一点问题都没有,学校嘛,就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就好,没必要刻意追求高教学质量,高竞争性,那样太摧残孩子了。

在我自己的求学生涯中,我记得爸妈从小都没怎么管过我的学习,没有逼着我一定上重点学校,我反而学习很轻松,印象最深是在我当年的那个小学,我几乎每天都是看童话故事和跳皮筋,小学毕业升初中的时候还是全校第一。

后来我上大学、读研究生,认识很多很厉害的牛人,他们很多来自教育并不发达的家乡小城,他们也从未觉得别人口中强调的天价学位有那么重要。你学得好与不好,在于自己的学习习惯而不是处在所谓的名校当中。

医疗这块儿我不是特别了解,只是考虑到有个小病小痛的能去附近的医院看病就好了,没想太复杂。

关于生活购物这个问题,出于女人的天性,我还是比较看重的。毕竟我也不想跑十公里以外去买东西,所以房子周边必须要有相应的商业街、商业广场之类。

目前看来,我所看中的房子以上条件都满足,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有,至于是不是名校我不得而知,因为我也不是本地人不太了解,之前还在华为社区听说当地政府给了优惠,以后华为员工的孩子都可以入学松山湖中学(据说考上重点大学的比例在整个广东省赫赫有名),但其实这些我都没太在意。附近有医院,楼盘后面是已经开发好的小商业街,对面是正在开发的商业广场城市综合体,听说地铁站可能也要开在附近。

5、筛选房源信息

这一点我经历了很多故事。很多人可能不明白,既然需求已经很明确,根据片区、房子特点、距离、价格来找岂不是很容易?如果你这样想,就跟我犯了一样的毛病,too young, too naive.

因为我在国外,很多房源信息不能直接打电话,只好加那些置业顾问、房产经纪人的微信去联系了解,后来才知道网上很多价格都是不真实的,甚至有很多假房源,这些都是为了吸引客户。然后那些房产人就会追着你一直不放,一天多次给你推荐房源,多次想约你去楼盘看房,把你当做潜在成交客户。

当然我也不傻啊,我虽然不一定被他们牵着鼻子走,但是我可以从他们彼此口中对比分析我所需要的房源信息啊,还可以看好几个楼盘之后让他们车接车送带David去看房了解实际情况。

网上鱼龙混杂的信息很多都是中介发布的,其实一手房的市场比较简单,流程也不复杂,没必要依靠中介。这是我在绿地集团上班的表弟告诉我的,他还告诉我销售手里一般都有一些折扣,要尽量去谈判争取来。

我一般看房的来源是家家顺、房天下、安居客和链家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筛选。对于备选房源,可以列个表,然后再分析对比。记住,信息一定要多样化,才有对比性哦。

6、关于房子的综合打分评判以及注意事项

我曾在网上看到一个很好的选房参考评分表,这里分享给大家:

你可以根据这个表格来给自己选的房子打分,低于60分的话就不用考虑啦,70分以上是还不错的。当然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只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评判下来有个还不错的分值就可以考虑入手了哈。

我自己看中的房子,预计打分在85或者90分,算是各方面来说很符合我的要求的,政府规划的城市综合体、地铁轻轨站都在兴建,甚至即将引进的南美世贸区免税中心开车几分钟都可以抵达。靠近松山湖,那边正在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以华为为例,陆续还会有两三家500强公司入驻。公共设施完备,周边有好几个公园、湖区什么的,开车6分钟即到松山湖国家5A景区,相当不错了,唯一的弱点可能是我不了解的学区和人口因素,这点没什么影响。

关于房子本身需要注意的问题:

楼层:一般来说一栋楼如果有15层,那么1-5层是低层,6-10层是中层,11-15层就是高层,出于“站得高看的远”的景观考虑,很多都喜欢高层,但其实,高层也有高层的烦恼,比如空气质量不如中低层,比较稀薄,对于心脏病患者以及老人来说都不太好,对孩子发育也不太好。而底层可能会比较潮湿,如果楼下又有商铺的话还可能比较吵。所以如果有条件,建议选择中层。

朝向:一般来说坐北朝南是最好的朝向,因为太阳直射是在南面。其次是东南,西南,东北,北等朝向,朝南的房子一般都会冬暖夏凉,采光也比较好。所以我家David去看房的时候就发现了,朝向和价格是成正比的,我们看中的房子朝向西南,对着社区花园别墅区,而对面的房型朝向东北,对着马路商业街,还多3平米,价格却便宜5万块。可见,一分钱一分货啊。

噪音:房子最好远离马路商业区(一开始我绿地集团的表弟跟我说不要在马路边,我还挑逗他,你见过哪个楼盘没有马路,没路怎么开车?哈哈哈),这里说的意思就是环境不要太吵闹,噪音是会很影响生活休息质量的。

开发商、物业:能有大开发商以及成熟的物业公司最好,如果不是,建议最好去建筑工地看一看,一般来说,正规的开发商手下的工地一定是规整的,建筑材料都会摆放整齐,施工过程有条不紊。(如果不想以后的生活一堆麻烦事儿闹心,前期工作一定要做好)

房型:一般刚开盘的时候好的房型是不会有的,好房型是用来“捂盘”的,每个月开放几套,单价也会逐步上涨,也有开发商会趁周末把好房型和不好的房型混合推出。如果去售楼中心,最好直接找他们要一本叫做 销控 的册子,这本册子会真实记录到底哪些房型还有,哪些房型卖没了,一般这个很少有开发商会做假的一份。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售楼销售会使用各种方法来逼你买房(表弟告诉我业内叫做逼定),让你无时无刻感到紧张,这时候千万要冷静,不是自己想要的房子千万不要冲动决定,一定要自己看中了才买。另外,很多楼盘都有代理公司来推广分销,可能有的会搞一些花样,比如排队买号等,但是如果开发商直接销售就不会有很多花头。

7、尾声

以我自己例,买房刚需自住是最大原因,顺便也带点投资因素。考虑到我和David还年轻,他刚工作不久,我即将回国找工作,我们也不想靠家里,所以手头上钱不多,综合我们各方面因素,能买到最适合我们的房子就已经很满足了。

David的工作特别忙,我又在国外不能看房,所以基本上就是我筛选对比信息锁定看中的两三个楼盘,然后让人车接车送他去售楼处看样板房、周边配套,觉得差不多就基本可以敲定。什么?你问我为什么这么着急,不等回国一起看好再定?当然是被一路疯涨的房价吓住了,怕等我回国一方面房价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好的房源也没有了。

P.S:筹款时候问过我一个深圳金融圈的哥哥,他感叹我有眼光有前瞻性,去年他房产哥们儿劝他投资那边,他把钱拿去炒股了,结果遭遇了股灾。所以根据需求看好就下手吧,表弟也对我说,很多时候都是傻傻地买就傻傻地赚了,哈哈。

以上浅谈的经验希望对你有些帮助,讲真,现在的我真是压力山大啊,吃土宝宝要更加努力奋斗了。


既然来了,留个喜欢再走吧!我会加倍努力,来匹配你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