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手记|再见,楼兰姑娘 ②


- 欢迎点击上方公众号名称加入订阅 -


题记 

多年以后,我独自驾车顺着当年的路线,从库尔勒到轮台,再从库车经独库公路前往巴音布鲁克,在当年那个草原毡房又住了一个晚上。

在夕阳下的独库公路路标前,我想起尤丽吐孜温婉如和田玉的笑容;

在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满天星光里,我想起那个美丽的夜晚,还有尤丽吐孜唱的那首维语歌:星星在天上看着我,我一定能走出孤独的沙漠……

回来吧,尤丽吐孜,带你去美丽的梦里江南……


导  读  目  录

一、美丽草原

二、月下对白

三、楼兰心事

  美  丽  草  原  

告别塔克拉玛干沙漠之后,我们意犹未尽,因为还有周日一天假期,我们改变回库尔勒的原计划,改为转向库车方向,经独库公路去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而去巴音布鲁克的独库公路号称是媲美美国66号公路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是G217国道的其中一段,从北疆石油城独山子到南疆的库车,中途需要翻越天山。


行走在独库公路上,一路的风景非常美丽,有山体被风蚀得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品的盐水沟,有环险峻奇绝的高耸雪山和盘山公路,有碧波荡漾的高山湖泊大小龙池。

随着汽车绕着盘山公路前进,海拔也越来越高,之前一直仰视着的皑皑雪山,在大龙池也慢慢变成了平视,雪山下云杉翠柏,绿草如茵。

过了一个隧道之后,感觉汽车开始下坡,前面出现一片平坦开阔的草原,路边有一个路牌,显示到巴音布鲁克还有72公里


巴  音  布  鲁  克

将近北京时间晚上十点,一轮红日渐渐沉入草原的地平线,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在草原上席地而坐,拿出在轮南镇买的馕饼和饮料矿泉水,开始简单的晚餐。

草原上,远处有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牧场的炊烟袅袅升起,如梦如幻。

尤丽吐孜对我说,巴音布鲁克一直是她最想来的地方,今天终于来了,和同事,还有姆艾力木你

夕阳的余晖下,穿着红色维族传统纱裙的尤丽吐孜红唇皓齿、明眸善睐,长长的睫毛在扑闪,我刹那间有了一丝恍惚,想起了惊艳绝世的楼兰美女。


晚上十一点半,我们抵达巴音布鲁克,由于镇上的酒店满房,我们男女分开、分别住进了草原上的两座毡房里

入住后我收拾好自己,时间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12点半,我还是没有睡意,于是我走出毡房,坐在附近的草地上看星星。

一轮上弦月挂在天边,朦胧的月光下,寂静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美得像梦中的童话。


 月  下  对  白  

大约五分钟之后,身后有脚步声。我转身一看,是尤丽吐孜。朦胧的月光下,尤丽吐孜穿着一件白色的维族纱裙,美丽而温婉,一如这巴音布鲁克的似水月光。


月   下   谈

尤丽吐孜走过来,盘腿坐在我身旁,对我说:我在毡房离看到你坐在这里。

我点点头,我说我从来没有到过草原,今夜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清甜的空气、朦胧的月光,我不想辜负。


尤丽吐孜说她也从来没有到过草原,除了去兰州读书的那4年,她从小一直生活在库尔勒郊外的村子里

尤丽吐孜回忆起她18岁那年,她独自一个人坐了30个小时的火车,第一次到兰州大学的情景,也回忆起在兰州大学的四年美好时光,还有兰州大学的恩师和同学。


我也给尤丽吐孜说起了我早几年在南方城市读大学的往事,那个美丽的校园,还有那个多雨的城市。


后来,我聊起我的家乡,那个青山环抱、小桥流水人家的梦里江南小村,爷爷的那个有天井的老房子,还有春天去山谷里采兰花、夏天去小河里游泳摸鱼的童年。






尤丽吐孜怔怔的看着星空,思绪仿佛也被带到了遥远的江南。


尤丽吐孜告诉我,姆艾力木,你说的那一切太让我神往,我最远也只是到过黄河岸边的兰州,从来没有到过南方。你让我真的很想去看看更远的远方,去看看你的梦里江南。



那一夜,一弯新月挂在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天空,有几颗明亮的星星在眨眼,月光下的尤丽吐孜仿佛绝世独立的佳人,静静的坐在我身边



丽吐孜回忆起她在戈壁成长的童年,还有她那能歌善舞的摩玛(奶奶),摩玛是喀什叶尔羌人,他爷爷年轻时流浪到叶尔羌,遇到了她的摩玛,后来她摩玛跟随她爷爷回到库尔勒。尤丽吐孜说,她记得她小时候摩玛最喜欢唱的一首歌就是《星星》☆☆。


月光下,尤丽吐孜轻轻用维语哼唱起那首《星星》,歌词虽然听不懂,但是旋律优美,别有一番异族风情。唱完之后,尤丽吐孜告诉我,歌词大意是:无论沙漠戈壁多么辽阔,星星在天空看着我,我一定能走出沙漠、到达绿洲,因为星星☆☆一直在天空看着我……



晨星寥落,天微亮,露水打湿了毡房,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的一切,都上了初妆,楼兰心事被轻轻掩藏。


游      玩


清晨,我和尤丽吐孜从各自的毡房里走出来,相约骑马去草原深处看日出。


整个巴音布鲁克裹在淡淡的乳白色的薄雾一层中,渐渐的白雾的颜色由淡红变成橙红,接着变成深红,在太阳跃出云层的瞬间,整个雾海仿佛都燃烧了起来。接着一轮金灿灿的太阳喷薄而出,金光四射。


一瞬间,辽阔的巴音布鲁克壮美得像一首诗。太阳渐渐升起,晨雾飘散而去。一个如诗如画的巴音布鲁克,落落大方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都是当年从沙皇俄国浴血东归的蒙古土尔扈特部族后裔。


公元1771年,迁居伏尔加河畔约140余年的蒙古土尔扈特部族,因为不堪沙皇俄国的欺压,举兵东归祖国。土尔扈特人烧毁了他们位于伏尔加河畔的宫殿和房子,自断后路,一路苦战,突破俄罗斯、哥萨克、哈萨克骑兵的重重堵截,历时半年终于到达祖国西陲边境伊犁河畔,到达伊犁时,出发的24万土尔扈特人只剩下7万人。大清朝接纳了他们,并把巴音布鲁克草原分封给他们休养生息。


土尔扈特人东归堪称是一部史诗,巴音布鲁克草原上随处可见“东归”符号,每年7月份,他们还要在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举办“东归那达慕”。





九   曲   十   八   弯



上午,我们游览了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各个景点,去了九曲十八弯和天鹅湖。



蓝天白云下,蒙古牧民的牛羊,像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美妙的音符。我们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留下了一张张欢笑的照片。尤丽吐孜非常上镜,每张照片都尽显其婀娜曼妙的身姿和精致玲珑的面容。


我的目光忍不住停留在她身上,她也发现了我在看她,每每两两对视之后,又各自微笑着把视线挪开


下午四点,我们回到巴音布鲁克镇上,用餐之后买了很多纪念品,然后驾车启程,经G218国道回库尔勒,到达库尔勒已经是傍晚时分。




 楼  兰  心  事  


接下来的一天是周一,我一早收到尤丽吐孜的短信,说她给我带了自己做的早餐。我赶到公司,尤丽吐孜已经在实验室里等我,带给我的一份维式早餐,是馕、果酱和甜茶。我品尝了一番,尤丽吐孜的手艺确实很不错,馕很香很脆,果酱也非常好吃,是我从来没有吃过的美味


新疆当地美食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按照计划继续培训,包括仪器操作培训和应用培训,汉族姑娘们渐渐的熟悉了各种仪器的操作,他们的主管尤丽吐孜更是掌握得很好,这一整个实验室全部设备的验收认证也在逐步进行,尤丽吐孜在我的一张张确认单上签下了她的名字,她的汉字写得很是娟秀。

随着每张确认单的签字,我们都意识到我的归期也越来越近了,汉族姑娘们也开起了尤丽吐孜的玩笑。

尤丽吐孜渐渐有了一些沉默。

周四上午,我收到来自格图在线的工程师任务派单短信,通知我周六早上从库尔勒出发坐火车去甘肃玉门,在甘肃玉门有一个调试任务,完成任务后从甘肃嘉峪关机场回杭州。

下班后,尤丽吐孜开车送我回库尔勒市区,在经过孔雀河的时候,尤丽吐孜把车停在路边,我们走下车来到一个清真餐厅吃饭。

尤丽吐孜给我们各点了一份纳仁,很长时间我们默默的吃着饭,谁也没说话。

“姆艾力木,还会来库尔勒吗?”尤丽吐孜打破沉默。

“会,会来看你。”我说。

“相隔这么远,下一次也不知道何时能再见了。”尤丽吐孜说。

我默默的点点头。

尤丽吐孜黯然神伤,转过头去,街角有很多维族小贩在卖当季水果。库尔勒街头,人流熙熙攘攘,一切都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周五,我和尤丽吐孜把所有仪器设备都一一做了验收确认,我们在一张张确认单上工工整整的签下了各自的名字。

李总也来实验室巡视了一番,对我的工作成果很是满意。

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库尔勒了,李总和几个公司负责人当晚在库尔勒市区楼兰宾馆附近的一家川菜馆请我吃饭,尤丽吐孜是穆斯林,所以她没有参加当晚的饭局。

晚上十一点,我回到宾馆房间里,开始整理自己的东西。忽然手机响了,是尤丽吐孜。尤丽吐孜告诉我,她在宾馆楼下了。

我急匆匆坐电梯下楼,尤丽吐孜已经在楼兰宾馆的大堂里等我。见到我之后,尤丽吐孜塞给我一袋水果,是她自己家里摘下来的李子和杏子。

和尤丽吐孜一同来的,是一个英俊的维族巴郎子(小伙子)。尤丽吐孜告诉我,那是她弟弟,她让他弟弟骑摩托车送她来市区,单程20公里,送给我一袋自己亲手摘的水果。我感动不已。

第二天.天蒙蒙亮,我起床去库尔勒火车站赶火车。那班火车是从新疆喀什开往西安,途径新疆库尔勒和甘肃玉门。在拥挤排队检票进站的人群中,大部分都是回内地的汉族人,偶有几个去内地卖切糕的维族人。


我检票进站之后,火车还没来,我紧紧的攥紧了手中的那袋水果,回首看了看即将告别的库尔勒,有点感伤,有点黯然。

猛一抬头,尤丽吐孜笑嘻嘻的站在我的面前。她说她天还没亮就起床,叫醒弟弟骑摩托车送她来库尔勒火车站送我。说完,她又递给我一个纸袋子,里面装了刚出炉的馕和果酱,她说这是给我在火车上的干粮。

我默然无语,万千思绪在心头翻滚。我看着尤丽吐孜,她穿着T恤和牛仔裤,在清晨的微风里亭亭玉立。


几分钟之后,火车来了,我向尤丽吐孜挥了挥手,一步三回头的走上了火车。在火车站维汉两族人民诧异、惊奇的目光里,我们没有拥抱,甚至也没有握手。

火车徐徐驶出火车站,尤丽吐孜的倩影在库尔勒清晨的光影里渐渐远去。


临别时的那一个回首,伊人梨花带雨,直教人惆怅恨别、心中百转千回。

火车在天山下的戈壁大漠里蜿蜒前行,库尔勒也渐渐成了远方。

我倚靠在车窗边吃着尤丽吐孜亲手做的馕和果酱,看着灰黄的戈壁和远方的雪山,想把这一切都铭刻在心里。想起尤丽吐孜,想起那个巴音布鲁克的夜晚,心中满满的都是不舍和感伤


  相 约


傍晚时分,手机有好几个小时没收到任何短信和电话了,我的诺基亚N71手机一反常态的沉默了一下午。这时候我才发现,手机欠费停机了。

大约半小时之后,手机忽然又响了起来,是中国移动发来的充值和开机短信。

正在惊讶之间,尤丽吐孜打来了电话,她说她下午就发现我的手机停机了,她刚下班就去给我手机充值了,明天是周日她们休息一天,另外,明天是她的生日

我有点懊恼她没早点告诉我她生日就在明天。她连连说没有关系。

我说我刚过了吐鲁番,下一站我在鄯善下车赶回库尔勒,明天陪你过生日。

尤丽吐孜犹豫了一下,说:“你坐了十个小时火车到鄯善,再坐十个小时火车回库尔勒,太辛苦了。要么你在鄯善下车,从鄯善坐火车去乌鲁木齐只要3、4个小时,明天一早我从库尔勒坐飞机去乌鲁木齐,我们在乌鲁木齐汇合,去逛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我同意了她的方案。

挂了尤丽吐孜电话之后,我马上打电话给甘肃玉门客户,因为临时有事,我需要把调试时间向后推迟了一天。客户应允。


于是,2009年7月4日晚上,我提前在新疆鄯善站下了火车,没有出站买票,混上了一列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

这么多年以来,我脑海里一直在想起那个傍晚的那个电话,那个把一切都改变了的电话。本来上苍已经垂怜和眷顾我们,让我的手机都停机了,可是我和尤丽吐孜还是一步一步的走了进去,走进了那个2009年7月5日的乌鲁木齐……

未完待续……

浣熊仪器公众号每周三定期更新,感谢朋友们的支持和转发;本期文章阅读量如果突破8000,小编将提前更新《再见,楼兰姑娘3》,敬请期待和友情转发。


精彩回顾:

工程师手记|再见,楼兰姑娘……



本文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欢迎点击上方公众号名称加入订阅 - 题记 作为一个仪器工程师,我走遍了几乎中国所有的省份,包括新疆。我一直想写...
    Summer少爷是只金毛汪汪汪阅读 350评论 0 0
  • 1.点击穿透问题: 1.点击穿透问题:点击蒙层(mask)上的关闭按钮,蒙层消失后发现触发了按钮下面元素的clic...
    迪丽迪丽阅读 948评论 0 0
  • (一) 遇见林舟之前,顾欢从未想象过自己也可以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女孩。 只是,遇到林舟是悲是欢,顾欢一直没有给自己一...
    清禾姑娘阅读 161评论 0 0
  • 心为桥 她在桥头,我在桥中央,他在桥尾 我在解决你的烦恼 他在倾听我的心事 不知何处诉惆怅 倏尔见它俟东流
    科尔沁格格阅读 111评论 0 4
  • 咽喉炎,吃了药,真想好好睡一觉。但身边睡着同样生病的小宝,于是不敢深睡,心仿佛提在线上,那端,是我孩儿深夜的咳声,...
    静听l风吟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