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手记|再见,楼兰姑娘……


- 欢迎点击上方公众号名称加入订阅 -


题记 


作为一个仪器工程师,我走遍了几乎中国所有的省份,包括新疆。我一直想写点文字来纪念2009年在新疆的那段往事,每每提笔却又情绪激动无法成文。


2018年6月底,浣熊仪器“工程师手记”栏目组向我约稿,恰逢乌鲁木齐7-5事件9周年在即,我向浣熊仪器运营美女吐露我想写这个题材的想法,虽然顾虑重重,但是浣熊仪器运营美女还是鼓励我把这个故事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有那个黑暗血腥的夜晚。

导  读  目  录

一、行至工作

二、西北风情

三、追逐沙漠


行 至 工 作  

窗外的雨一直在下,潮湿闷热的天气,一如2009年的那个梅雨季。

那天我在江西宜春出差,忽然手机上收到了格图在线系统短信,通知我下一周去新疆库尔勒出差,调试培训几乎是一整个实验室的所有大小型仪器,任务期限12天

2009年6月23日,我乘坐中国南方航空的班机,从杭州经停兰州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然后转机飞往库尔勒。


乌鲁木齐飞往库尔勒的飞机是一架小型螺旋桨飞机,只有四十余座位,感觉像内地的一辆中巴车。到了航班出发时间,飞机也几乎没有延误一分钟,就准点飞上了蓝天。

由于提前了十几天订票,所以我从乌鲁木齐飞往库尔勒的机票只花了120元,飞行时间40分钟,而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火车大约需要十来个小时。

飞机上有一半是维族人,我身边的维族大叔很友好的和我聊天

飞机飞越天山的皑皑白雪,几乎没有一点误差的准点到达库尔勒机场。临别时,相谈甚欢的维族大叔和我互相交换了手机号码,大叔留了地址约我有空去他家里玩。

库尔勒机场很小,感觉就像内地的一个汽车站,从飞机上走到出站口大约一分钟,机场的出站口站了大约十几个接机的人,其中有一半是出租车司机。

司机陆师傅很轻易的就在人群中找到了我,然后把我领上一辆商务车,半小时之后到达他们公司,这个公司位于库尔勒郊区,公司主要的业务是从甘草中提取甘草酸


公司老板李总站在办公大楼门口迎接我,他和陆师傅一样,都是四川遂宁人,来新疆发展已经十几年了。

简单的寒暄介绍之后,李总把我领到位于生产车间一侧的质量部分析化验室

李总推开化验室的门,有几个姑娘正在清洗玻璃实验器皿、整理实验器材,其中一个姑娘带着明显的维族人特征,皮肤白皙、身材高挑、眼窝深邃、鼻梁高挺,非常漂亮

李总对维族姑娘说,尤丽吐孜,这是来给咱们调试仪器的工程师,你给接待一下。同时转身告诉我,这是我们这个实验室的主管,尤丽吐孜。然后李总就回办公室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尤丽吐孜落落大方的走过来和我打招呼,然后领着我参观了一圈实验室,并把实验室仪器摆放规划向我介绍了一下。

尤丽吐孜问我,只有您一个人给我们调试培训这么多仪器?我说是的,尤丽吐孜的脸上有了崇拜和钦佩的表情。

在化验室呆了半小时之后,时间到了下午七点半,到了她们下班时间。尤丽吐孜告诉我,她们上班时间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七点半,中午两点到四点是午饭休息时间。

然后我和她为了练习方便,互相交换了手机号码和QQ号,我加了尤丽吐孜的QQ号之后,她的头像是一个可爱的浣熊,QQ名字就是“coon”(浣熊)。


第二天上午十点不到,我准时来到公司门口等候。

尤丽吐孜骑着一辆电动车来公司的,和昨天见到的时候她被白大褂包裹着不同,她今天穿着T恤和牛仔裤,婀娜的身姿非常动人

因为公司的食堂不是清真食堂,所以尤丽吐孜和其它维族员工一样,自行从家里带了馕饼和清真食物。


尤丽吐孜在衣帽间换好白大褂之后,带着我走进了精密仪器室。

在尤丽吐孜和几个汉族姑娘的帮助下,我先和她们把货物核对了一遍,然后把一台台仪器拆箱抬上实验台

在交谈当中,我得知尤丽吐孜是附近村子的人,刚从兰州大学化学系毕业一年,毕业后回到库尔勒应聘到这个公司,之前在大学的时候有使用过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和红外光谱仪,但是都不是特别熟悉。


安装很顺利,我花了两天时间,把3套液相色谱仪、2套气相色谱仪、1台红外、一台紫外还有各种分析天平、培养箱、试验箱都安装到位。实验室的姑娘们都跟在我身边给我做助手,也仔细的观摩仪器安装的各种细节。

尤丽吐孜是她们的主管,不但是个子最高的,也是学历最高的,其它汉族姑娘基本上都是职高或者大专毕业生。我在仪器安装过程中教给她们的一些仪器专业知识,尤丽吐孜总是第一时间就能理解,当其它姑娘还没完全理解的时候,尤丽吐孜就给我一个新技能get之后会心的微笑

西  北  风  情  

陆师傅开了公司的货车去了外地,公司商务车的钥匙不知怎么就落到了尤丽吐孜手中。

第二天下班之后,尤丽吐孜就开着公司的商务车带着我和化验室的姑娘们去附近村子饭店里吃饭

这是一个戈壁与绿洲边缘的村子,村子有三分之二是维族人,村口的饭店是一个维族大叔开的,一个维族姑娘领着几个汉族姑娘和一个汉族小伙子一起到饭店吃饭,可能这个在当地也很少见,很多在吃饭的维族老乡也在看着我们。

我照着维汉双语菜单要了一份面条,尤丽吐孜用维语帮我向大叔点了单,然后大叔和尤丽吐孜聊了好一会,期间尤丽吐孜看着我笑了好几次,我有点莫名其妙。后来,尤丽吐孜悄悄告诉我,大叔问她我是干什么的,是不是她的男朋友,尤丽吐孜说我是她的姆艾力木(老师),来帮助她们公司安装设备的。吃饭期间,大叔对我频频微笑,还亲自给我送来了茶水和饼,很是友好。

尤丽吐孜告诉我,这个村子大约有几百个人,有一个汉族学校和一个维族学校,汉族人有一个汉族饭店川菜馆,维族饭店就是这个维族大叔开的面馆。

饭后大约9点多钟,在内地可能此时已经天黑了,但是在新疆,此时天还很亮、太阳还没下山,维族饭店门前聚集了很多维族人开始唱歌跳舞,开饭店的维族大叔也弹起维族乐器,有几个维族大妈也跳起了新疆舞

欢快轻松的气氛,和内地跳广场舞的汉族大伯大妈们无异,我们饶有兴致的看了很久,期间我怂恿尤丽吐孜也上去跳舞,尤丽吐孜说未婚维族姑娘不能太抛头露脸,所以没上去。


晚上十一点多,天色彻底暗了下来,尤丽吐孜开着车把我送回市区的酒店。临别时,尤丽吐孜从车里拿出一袋新鲜杏子给我,原来这是她刚才在村子里给我买的。我有点惊讶,不知道说点什么表达我的感谢之情,尤丽吐孜调皮的向我吐了吐舌头,对我说晚安,姆艾力木


晚上,我在酒店的房间里,辗转难眠,起来吃了几次杏子。






培      训


接下来一天(2009年6月26日)周五,我开始给姑娘们培训仪器结构原理和操作使用,几天的相处下来,姑娘们和我也越来越熟悉了。课间,我好奇的问尤丽吐孜她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尤丽吐孜告诉我,尤丽吐孜就是维语里的“星星”。



培训过程中,姑娘们都特别用心,由于兰州大学高材生尤丽吐孜仪器理论基础比较好,所以培训非常顺利,尤丽吐孜在笔记本上记满了各种要点关于液相色谱仪各种故障报警、泵压力异常、色谱峰形异常判断,我列出故障情况,然后给她们加以分析和解释,尤丽吐孜几乎就第一时间理解和掌握了。有时一个故障分析,我说出了前面的一半,尤丽吐孜就能把我后面一半补充说明出来。



我非常欣慰,也觉得特别轻松,工作这么多年,这么天资聪颖、互动这么默契的女孩很少见,而且是这么一个聪明的维族姑娘。




追  逐  沙  漠  


接着就是周六,本来公司周六是要上班的,但是由于通知停电,所以放假了。

一早醒来,我忽然接到尤丽吐孜的电话,她神秘兮兮的告诉我,她马上要过来接我,我有点奇怪,不知道她葫芦里卖什么药

十五分钟之后,尤丽吐孜来到我酒店楼下。我走下楼去,尤丽吐孜摇下车窗,甩了一下头,示意我上车。待我坐上车副驾驶座位,尤丽吐孜拿出两个豆沙粽子给我,我忽然记起来,2009年6月27日,端午节

尤丽吐孜提议我们带上化验室其他姑娘一起去200公里外的塔里木河和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玩,我欣然同意。

上午11点,两对汉族小情侣、2个单身汉族姑娘、尤丽吐孜和我,准时出发。

我们开着商务车在戈壁中的公路上飞驰,公路两边是雪白的盐碱地,途径中石油塔克拉玛干油田时,沙漠里一台台磕头机正在采油,我很是新奇

路边偶尔有大片大片的棉花蔬菜等农作物,都是采用滴灌装置进行灌溉。

中午2点,我们终于到达轮台县塔里木河边的一个小镇轮南镇,这是一个维族小镇,打馕的维族乡亲,卖羊肉串的维族小伙,都很友好。和很多沙漠中的小镇一样,这个镇上也有很多卖滴灌带的店铺。

我们在路边一个维族老乡的饭店吃了午饭,只有面和馕,对于一个南方汉族人来说,天天的面食有点为难我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开车到塔里木河边,塔里木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天山冰雪融化的水汇聚成河,由于沿途降水量很少但是蒸发量很大,塔里木河到达轮南镇之后,就基本断流了。塔里木河曾经是罗布泊的主要来水河流,由于塔里木河的中途断流,罗布泊也渐渐干涸消失


著名的塔里木河只有我老家一条小溪那么宽,在这个季节几乎完全断流,在一潭潭死水坑边,有人在用红柳枝做成的钓竿在钓鱼。水坑虽然很小,但是钓出来的鱼却很大,不断有人欢呼渔获


我们停留片刻之后,又驱车前往沙漠深处。


这条沙漠公路横跨塔克拉玛干沙漠,从新疆巴音郭楞自治州的轮台县到另一端的和田地区的民丰县,全场566公里,在沙漠公路零公里纪念碑前,我们一行拍照留念,尤丽吐孜很开心很活跃,不断的要求我和每个姑娘合影,她说你是我们的姆艾力木,过几天你回去了,我们把和你的合影放在实验室里。


汽车驶过沙漠公路,路基两边是很多骆驼刺之类的耐旱植物,一路有滴灌装置在给这些植物浇水。


沙漠公路上车流很少,驾车向沙漠心脏地带行驶了大约30分钟后,尤丽吐孜把车停在路边,我们下车走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大约有3个多浙江省面积那么大,是中国最大的沙漠


烈日之下,塔克拉玛干沙漠扑面而来的是滚烫的热风。我们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鞋子里很快就灌满了沙子。于是我们脱掉鞋子,在滚烫的沙子上奔跑、欢呼,沙漠里有各种白色的贝壳化石,这应该是几亿年沧海沙漠的证据,我们捡拾了很多小贝壳化石,从一个沙丘奔向另一个沙丘。


我们在这片亿万年来可能从未有人踏足的沙漠里奔跑欢呼,尤丽吐孜跑到一个沙丘的顶部,高喊着对我说,老师,你不是想看我跳舞吗?我现在跳给你看。

然后她打开手机音乐,伴随着舞曲,跳了一段欢快的新疆舞,我们其他人都围着沙丘,打着拍子为她伴舞。

亿万年的沙漠,见证了我们这群年轻人的欢乐,这一天,真的很美好。翩翩起舞的尤丽吐孜,真的很美丽

待续…




本文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摄图网、百度、汇图网等


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不完美的节日,今天一整天是个管不住自己嘴巴的一天。儿子完全不在状态,一直疯狂玩游戏,而且故意不写作业已...
    安静的大海阅读 154评论 0 0
  • 第一次听李夏的歌,是从狼哥微博听说的。他的歌是那种可能一开始没什么感觉,但是慢慢就会喜欢上的歌。 听的第一首是《月...
    青色的青阅读 311评论 0 1
  • 都说压倒骆驼的是最后一根稻草 而此刻,压倒我内心骄傲的竟然是一只偷吃的老鼠,竟然把养了好久的肉肉啃了!!!前几次以...
    MissAmber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