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麟游 文/李红蓉

    有一首歌唱的好“问我家在哪里?家在中国,从前我在心里总是默默说……    问我家在哪里?家在中国!今天我就是这样自豪的说!”我用同样的方式回答别人的询问:“问我家在哪里,从前我低着头弱弱的回答:麟游。”而今天有人问:“你家在哪里?”我就会大声自豪的回答:“我的家乡在麟游!”也许这都是我的自卑心理和渺小的格局以及虚荣心在作祟。

      究其原因,是在1984年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市妇联组织全市乡级以上妇女干部,在市委党校培训学习一个多月。我们县上的妇女干部(其实就是我们同一年招考七八个小姑娘)结伴,每天吃过晚饭出去逛街。有一天晚上快九点了,我们几个走进市百货大楼里,几个营业员斜着眼瞅了一下我们说,你们是哪里的,有个姐妹回答是麟游的,那几个售货员瞬间就用很不屑的眼神瞟着我们说“一看就是乡下来的,还是麟游的。”其中有一个还在我们腿上打量了一下说:“你们几个腿咋不拐呢?”顿时有一种被羞辱和嘲弄,尊严被受到极大的伤害的感觉,充斥着我们的几个人的胸部,个个都涨红了脸,有几个性情刚烈的姐妹,冲上前和她们理论差点跟她们吵起来了,那几个妇女见山里的辣妹子不好惹,也赶紧解释着,最后还是我们几个怕事的把她们劝着拉回宿舍。

    从此之后的好些年,我都敏感的怕别人问起这个话题。但在我的心里,我的故乡是最美丽的。我骨子里遗传的是麟游人的基因,身体里流淌的是麟游人的血液。虽然调离故土近三十年,但是魂永远没有离开过故乡半步。心里时常牵挂着故乡,梦里全是故乡的景象。多少次梦见又调回原来的岗位。几十年来魂牵梦绕忘却不了的一切,都是源于我的根深植于此处。这里有我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有我的同学、朋友、闺蜜至交,田埂下有我的父母及祖先的墓冢,有滋养我长大的甘泉,有我熟悉的砍柴放牛的山坡……

      这些年每年都会回去一两次,不是上坟就是走亲戚,每次回去都是匆匆忙忙,来回一天时间。虽然没有仔细观赏家乡的景色,但从车旁一掠而过的直观上的乡村、城镇,每次都有新的变化,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变化很快很大。在我调走之前全县十六个乡镇,现在合并为七个镇,移民搬迁改变了村民的人居环境,村镇统一规划,整体搬迁到川道公路沿线,为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凡路过的村庄,都是统一粉装的一排排,一行行青砖白墙,红机瓦,大红色铁门独家小院,门前屋后种植着风景树花卉青草。

      以前回县城的次数比较少,只是从亲戚朋友口中得知,最近几年县城变化很大。好多朋友多次邀请我回去看看,我都以工作忙或家里脱不开为托词,一直未能成行。7月31号市杂文散文家协会开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征文颁奖典礼结束后,在麟游我原来的同事挚友、现在又加了一层文友赵明霞的热情邀请下,我和她跟随她老公的专车回到了麟游县城。

    原来从岐山益店镇进县城的公路坡陡湾急,只有两车道,现在是宽广坡度平缓的三车道。汽车驶进栗川口,一幢幢高楼覆盖了凤凰山下的整个栗川村的川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高端大气,壮丽雄伟的五星级酒店,明霞在车上简单介绍了县城的大体布局,仅关平小区就有三十多栋高层楼房,分为ABC三个区。在我的记忆里,在酒厂大桥西边就只有药厂和酒厂,紧挨着就是栗川村了,现在这里连成一片。毫不夸张的说,原先十几分钟步行就可以从西城走到东城的小县城,现在通着三路公交车,人们逛超市、进菜市场、去医院看病、学生上学都非常方便。上班族都开着私家小车上下班气派而又便捷。听她这么一说,我心里是那么的兴奋啊!

      我和明霞稍事休息了一下,她就给我们原来一起工作的老妇干们打电话,告诉她们我来了的消息之后,大家都很高兴,有的家里有事,晚上实在走不开,都说明天一定要聚在一起,另外几个朋友约好在西海公园见面。走到公园门口,一块宽约十米,高约三米的大青石上刻着“九成宫遗址广场”楷书字样。站在公园门口一阵凉爽的晚风袭来,顿感神清气爽,浑身舒坦,暑气顿消。

    这时已经华灯初上,满城闪烁着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特别是在“九成宫醴泉铭碑”的碑亭苑周围的彩灯十分辉煌耀眼。那杆刻着“楷书之乡”的笔杆高耸入云,我仿佛看到了欧阳询在挥毫泼墨,用他那融隶楷一体的书法精粹,独具一体__“欧体”伫立在麟游一千四百多年的石碑上,让世代中外学者敬仰,也熏陶着麟游人醉墨好书。

      我们绕着西海湖,边走边叙旧,边走边赏景,西海湖是将发源于招贤镇的麟游县的母亲河__杜阳河,在流经县城天台山西麓的碑亭下的峡口,拦截成一个人工湖。湖上石桥拱起,廊桥亭榭,路旁垂柳成荫,薛仁贵点将台上彩灯若隐若现,远近灯光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年轻人在夜光里划着游船尽情玩耍。凤凰广场、湖中央的亭台上,此起彼伏的笛子声、小号声、黑管、二胡声等乐器凑成了一个零散的“管弦乐队”,汇成了音乐的海洋。纳凉的人们在音乐中陶醉着,悠闲的熙来攘往,我猛然间想起了邓丽君的《小城故事》的歌词:“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谈的谈说的说/小城故事真不错/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忽然觉得这首歌就是为我们麟游而唱的!听明霞说,要不是疫情影响,每天晚上都有纳凉晚会,由各单位出节目、自由团体报名共同参与的各种节目汇聚在一起,丰富着小城市民的休闲文化生活。让原来九点就回家睡觉的县城市民,现在都十一点多了,街道里,广场上还有好多人在悠然自得地赏着夜景。

        这座在隋开皇十三年,隋文帝下令,由长著名设计师宇文铠设计的离宫,杨素为总监,集天下之能工巧匠,将洪泉山上的红松砍伐殆尽,建造了仁寿宫,隋文帝在晚年被太子杨广为了谋权篡位,急不可待地将父皇杀害在仁寿宫里。唐太宗在贞观五年将仁寿宫改名为九成宫,皇上为宫里饮水,在天台山旁边找到了水源,文武百官皆賀,是太宗功德,龙脉显现,遂由宰相魏征撰文,书法家欧阳修书,民间刻碑高手雕刻的石碑《醴泉铭》就矗立九成宫的天台山南麓。唐高宗李治将九成宫改名为“万年宫”,后来又恢复成九成宫至今。隋唐四位皇帝带领文武百官,后宫佳丽,每年盛夏,避开长安的火炉暑热,曾二十多次来到九成宫避暑,运筹帷幄,因宫门显一麒麟祥瑞之兽,将此地定名为“麟游”,这里曾一度时期成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后来由于几次发大水冲毁了宫殿,辉煌半个多世纪的离宫在地下沉睡了一千四百多年。唐太宗在这里开启了“贞观之治”使封建社会的华夏达到了鼎盛时期。同样,我们今天站在这片热土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又创造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太平盛世,这里的人民享受着隋文帝,唐太宗创建的风水宝地,千年文化带来的福祉,在红色基因传递最早的革命老区,享受着共产党领导贫穷的山里人翻身得解放,勤劳致富奔小康,家家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走在大街小巷里,看到张张洋溢着幸福美满的笑脸,我们无不自豪的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麟游几代人都挪不出穷窝!”

      她们拉着我意犹未尽的又去县城最大的休闲娱乐广场__青莲山广场,这里灯光辉煌,休闲人潮涌动,有唱歌的跳舞的,做操的,拍抖音,开直播的,唱秦腔的,小孩子游乐场地与大人活动场地分开,对面的青莲山顶的莲花灯闪烁着诱人的光芒。我们几个也融入其中,跳舞拍抖音。

      第二天中午,在明霞、素玲、秋霞的组织下,我们九个姐妹相聚在火锅店。三十年没见面的姐妹,热泪盈眶,相拥而泣,我们的心情犹如锅里的骨汤在沸腾,互相嘘长问短,有问不完的话题,道不完的思念与牵挂。吃完饭,素玲跑了两趟,用她的小车把我们拉上青莲山顶。我们在瞭望亭里唱歌跳舞,唱戏,已经七十岁的原县妇联副主席闫姐,也按捺不住激动的融入其中,她说跟我们在一起感觉年轻多了,我笑着说,姐姐呀,我们也是奔六的人了,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么好的社会,要好好享受生活!

      这里是县城的制高点,鸟瞰县城,全貌尽收眼底,县城中心位置的高塔上,站着闪闪发光的金麒麟,这是麟游的宝物和象征,镇守着麟游繁荣昌盛,平安祥和。栗川河与杜阳河在永安小区下面交汇,像一条玉带,绕城南向东流去。从祁家河到栗川新区的河道上架起了六 座桥,连接着杜阳河两岸车辆人员通行,尤为漂亮的一座是从县城中心的影剧院侧面下来,到青莲山广场处的吊桥,走在上面荡悠悠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

        旬邑到凤翔的高速公路出口就在南方惠民新城旁边,麟游至法门寺的高速公路也在筹建中。麟游至西安的国道宽广漂亮,麟游至宝鸡的三条公路畅通无阻,县镇道路全是柏油路面,村镇道路水泥路贯穿全县。农民再也不用在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土路上行走了。

      麟游县这些年来,在一届届县委得力的领导班子的引领下,因地制宜,一镇一主导产业,发展多种经济,去年全部脱贫,摘掉了全国贫困县的帽子。麟游的自然资源丰富,核桃药材,养殖业,都是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矿产资源丰富,由徐州矿务控股的园子沟煤矿、郭家河煤矿,由东岭集团控股的崔木北王煤矿,丈八煤矿在计划之中。这样以来,安置了就业,带动了全县的经济发展,提高了县上的财政收入,增强了我县的知名度。麟游飞机场已在九成宫镇的桑树塬征地规划中。麟游这些年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积极开发旅游业,每年来这里旅游避暑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而且留下良好的口碑。

    看到偌大的体育场上打球跑步的体育爱好者,不禁相起麟游县委县政府不仅注重经济发展,脱贫致富,而且很注重人们身体素质的不断提高,近年来,连续主办了三次全国半程马拉松比赛,收到良好的效果,特别在今年主办的“半马赛”上,县上组织公安、消防、医疗等重点后勤保障,全方位的为这次盛会服务,各个文艺体育团体自发组织,义务服务的志愿者拉拉队,为运动员送水、助兴、助力、助威,让奔跑者感动涕零,有的队员忘记自己是运动员,跑下路旁和志愿者合影留念。这次赛事是为今年九月份在西安举办的“全运会”选拔前劲运动员。

      这次回乡的感触良多,收获满满。首先是我外甥的女儿今年考上了长沙的中南大学航空航天系,是我们几家人的荣耀,是大家梦寐以求的愿望,为国家输送了一名科技学子,我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与祝福!其二是,麟游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村容镇貌大变样,小城变得更加靓丽迷人了,假如隋文帝唐太宗能穿越时空,他们也会惊叹不已。其三是,唯一没变的是家乡人的淳朴善良,热情似火,真诚友善。这不是我有意偏心这样说,就连那天在西海苑见到的一位从西安过来避暑的大姐说,她们每年夏天都住在这里老年公寓一二十天,这儿不光凉爽,环境好,主要是这里的人好。

      这次在县城见到了三十多年没见的老朋友、老同学、老同事、老领导,心里倍感亲切温暖,她们牺牲休息时间,冒着35°的酷暑,陪我游玩,带我到崔木知青之家,参观体味了95名知青,从1968至1972年,在偏僻艰苦的麟游山区下乡锻炼的场景展览。去了我没有去过的丰源村光伏发电厂、麟北煤矿区、洪泉古镇,在页岭上领略了大山的自然风光,也了解了县域地理位置分布。在此我衷心的感谢我的挚友们、姐妹们、好同学们的深情厚谊!不仅请我吃饭,还送了好多礼物,好多朋友为没能请我吃饭感到遗憾,我说能见到大家是我此次回乡之行的最大愿望,愿我们都彼此保重,来年再重逢!还有一些朋友没见到,心里有点遗憾!

      常言说,人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这里是生养我的地方,也是我为之挥洒热血的地方,我把十年的青春奉献给家乡无怨无悔,这十年,我自认为是我人生的巅峰,在这里我学到了好多书本上找不到的做人的道理,铸就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时代在变迁,历史在前进,愿我的家乡越来越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