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攀登第二座山?

为什么要爬人生第二座山?

在现代社会你发现我们是最自由的一代,有无限的可能,可以遵从自己的内心,去探索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现代主流的生活方式大概有两种:一种是把人生当做是有限游戏,在每个阶段都去找通关攻略,任何事情都要求做到完美。

非常在乎名利,在乎别人如何看待自己。他们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喜欢的都是成功人士喜欢的东西。

另一种是把人生当做是一系列的探险,积极探索世界各种可能性,对所有可能都保持开放。认为人生在世自由最可贵。他们在众多选择中迷失自己,从未真正做出过选择。

当然也不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就是不好的,只是说这两种活法能带给人的幸福感都是有限度的。

也就是说即使他们最终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得到了也是短暂的个人幸福。他们有时候还是会感到空虚没有意义感。

人生要爬两座山,前面我们讲的都是第一座山的两种爬法。第一座山是关于自我(ego)的山。就是你希望自己越来越厉害,越来越成功,来实现自我,获得幸福。

然而这样的幸福是短暂的,人生还有第二座山。第二座山得到的是持续而深刻的幸福,我们把它叫做喜悦。


什么是人生第二座山?

第二座山是布鲁克斯发明的概念。他说人生要爬两座山。

第一座是关于自我的,你希望自己升职加薪,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第二座山是关于别人的,是关于失去自我的,是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你为了别人,或者为了某个使命,愿意忘记自我。

第一座山讲的是个人自由,独立,自我成长,付出。第二座山讲的是责任,承诺,亲密关系,忘记自我,奉献。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第二座山,比如你在上班赚钱的时候,家里来电话说你爷爷病了,你听到消息一定是向公司请假,然后回去看你爷爷。这件事不会给你个人成长加分,但你会这么做。

人们是如何走上第二座山的?

人们走上第二座山大多是因为在人生中经历了一段低谷。通常我们遭遇人生低谷会想办法快点走出来,用的方法就是多喝朋友聚聚,吃点小酒,安慰安慰。

而正确的方法是看这段经历教会了我们什么。每一件事的发生都有其意义,重要的是你从自己的痛苦中学到智慧,然后用这个智慧去服务别人,这时候第二座山就此开启。

怎么去爬第二座山?

第二座山应该怎么去爬,答案简单而深刻:建立誓约。这个誓约是你主动向别人提出,你要做到如何如何,然后不需要外界约束,自己约束自己,拼命去做到。

为什么人愿意自己约束自己呢?因为我们心有渴望,渴望被爱,渴望成为值得爱的人,那就得爱别人。有心,人生才有目的。因为灵魂的道德约束。有灵魂,你才知道什么对什么不对。

心的最高追求是爱,是自己与他人、或者与一项事业的融合。灵魂的要求是做正直的事。誓约就来自这里。

最重要的四大誓约

这样最重要的誓约有四种:使命,婚姻,哲学信仰和社区。

第一个誓约是使命。什么是使命?在说使命之前我们先说说什么是工作。工作就是你需要去做的一件事,是一件事现在必须有人去做,而刚好你会做,所以这个工作需要你,选择了你。

使命是一项等着你去做的事业,这个事业是长期的工作,你可能投入一生的时间和精力。你得和它建立一个誓约。

使命关乎人生意义和目标,你要根据自己的心和灵魂听从使命的召唤,这个世界知识都是现成的,真正稀缺的是你愿不愿意学习那些知识。

你要对自己做的事非常热爱,并且还要看它是否被需要,当你确定这些的时候就需要一位导师,来指引你往更正确的方向前行。

很多时候,你的收获和付出是不成正比的,这时候很容易放弃,当你有誓约的时候,你会约束自己,不再逃避,选择改变自己,打磨自己,人性只有经过打磨才会变成真正的好东西。

第二个誓约是婚姻。选择和谁过一辈子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我们大多数人都会结婚,但是很多人是谈恋爱很认真,结婚却很随便。那么怎么做好这个人生最重要决定呢?

我们就要知道亲密关系是如何发展的?亲密关系发展大约有七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一见钟情,就是你一见到某人就被他深深吸引。这种感觉就是贾宝玉第一次见到林黛玉一样,从未见过这样的人,同时却感觉莫名的亲切熟悉。

第二阶段是了解对方。你会对她非常非常好奇,想要知道关于她的一切,她是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东西。她会在你的脑海整天的跑来跑去。

第三阶段开始约会。一开始都会去发现双方共同爱好来增进关系,再接着会把自己慢慢暴露给对方。

这阶段最好的状态就是像电影爱在三部曲男女主角一样永远有聊不完的话题。当然也是有节奏的,最好的节奏就像是在打网球,你来我往,互相配合,一直继续下去。

第四阶段是激情燃烧。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发生在这阶段。你会给对方承诺,不再让她孤单。

你会感到一种责任,觉得对方比你重要。你们会确定恋爱关系,一起做各种事,我变成了我们。你会觉得对方特别美好。

第五个阶段是危机。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就像牙齿一样总会碰到。双方的小缺点小毛病都会暴露出来,两个人的价值观也会出现分歧。

比如她觉得钱应该省着点花,你是对金钱没什么概念,风格是大手大脚。这时候会发现两个人的生活习惯并不是完全合拍。

第六个阶段是原谅包容。一段好的关系,你必须足够强大才敢说教对方,你必须更大强大才能包容对方。

光批评是没有用的,你必须去激发对方的善意,包容她。只有一方愿意包容,一方愿意改变,关系才会越变越好。

第七个阶段是融合。这时候你觉得两个人的关系大于一切关系,包括和自己的关系。

除了知道亲密关系是如何发展的,你还要思考一些问题:你爱这个人的程度是怎么样的,是否愿意一辈子都跟她聊,是否愿意为了婚姻放弃过去比较自我自由的生活方式。

对方是否有你不能忍受甚至鄙视的地方。对方是不是一个情感依赖安全型的人。你对对方的爱是什么样的爱。这些都是你必须做的理性思考。

婚姻是对你的教育,搞不搞的好取决于你愿不愿意改变。愿不愿意为了对方把自己变得更可爱,愿不愿意让自我消失,变换人生的主语,把我变成我们这个命运共同体。愿不愿意实践爱情这个誓约慢慢被改变,变成更好的人。

第三个誓约是哲学信仰,也就是智识生活。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你有自己的使命,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奉献社会,你还需有智识生活。

什么是智识生活?智识生活是说你读书读到了什么程度,你对真实世界认识到了什么程度。你是只顾自己,低头走路。还是会悲天悯人,经常仰望星空。

如果你想要认识世界,让自己活个明白,你需要一个智识誓约。它和使命,婚姻誓约一样,需要坚持并勇于改变:坚持追求真理的理想,然后在这条路上不断改变自己。

智识生活是一种修行。它需要你弄清楚立场和观点的区别。明白人更需要的是更高水平的观点而非立场。

这是一座艰难的山。你在智识修行的路上,需要有智识的勇气,有谦卑的品格,去支持正确的观点。知道自己有些观点可能是错的,观点会随着事实和认识发生改变,很有可能会改变自己当初的立场。

然而这个过程也是有趣的,它会让你的智识眼光越来越高。它会让你满足求知渴望的同时有更高的渴望,渴望最好的东西。

第四个誓约是社区。前面说了我们生活在一个最自由的时代,也就是个人主义社会。那么我们如何在个人主义社会立足呢?

个人主义社会人人都可以去实现自我这一点非常好,然而它也是有坏处的,坏处就是人和人的关系变得没那么亲密了。也就是说最后的可能人实现了自我,却不幸福快乐,也不喜悦。

那集体主义社会呢?就是以前那种很多人都住在一起,邻里关系特别好,所有人都认识所有人,孩子放学都会一起玩,家长根本不用操心。

如果有人在街上欺负了小孩,马上就会冲出几个大人。谁家有困难,失业生病了,邻居都会对你提供帮助,帮你度过难关,

其实也有好处和坏处。好处是在这样的社区会感到温暖,感觉不到孤单。不好的地方是个性被压抑,会被固定化比如说会认为是什么什么公司的人,什么什么单位的人等等。

那那有没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社区呢?

当然有,那就是关系主义社会。个人主义把自我放在第一位,一切以满足自我需求为准。集体主义以集体为核心,个人只是集体的一份子,没有个性,不讲自我。

而关系主义社会是介于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之间,认为每个人既不是完全独立的,也不是没有自我,而是一张互相连接,互相温暖的关系誓约之网。


关系主义把关系、誓约和心和灵魂的渴望放在核心。你独立了,但同时你也需要关系了。你开始被人依赖了。依赖别人同时又被人依赖,才算在社会立足,才算是个人物。

世界上没有真正独立的人。个人主义看谁都不可靠,集体主义看谁都像自己,这两种主义社会都不能让你真的“实现自我”。你不能没有自我也不能只有自我。你必须尊重所在的每一个社区,你必须在主动为社区做贡献的过程中,在攀登第二座山的过程中,一边失去自我,一边找到自我。

以上就是我听完万维刚老师解读布鲁克斯《第二座山》的笔记摘要,仅供参考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