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西塘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站在烟雨长廊下,看雨滴似帘幕一串串落下,想起此句诗,虽不是应情应景却也符合眼前所见。快节奏的生活和浮躁的世事,城市里的车水马龙和川流不息,从来不曾怜惜和同情脆弱的每个你,人们都面无表情的匆匆走过你身边,却从不曾为你做一丝停留。每个人都会有一个逃离的想法,而古镇则成了人们心中的最后净土。心之所向,随遇而安。西塘,一个乍一入耳略带诗意的名字,一个坐落于江南水乡的小镇,则成为了世人心灵休憩的新宠。

西塘,旧又称“斜塘”,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坐落于浙江省嘉兴市,与周边城市如上海、苏州、杭州等均距离较近,是人们出行的好去处。相传春秋时期吴国伍子胥兴水利,通盐运,开凿伍子塘,引胥山以北之水直抵境内,故西塘亦称胥塘。因西塘地势平坦,一马平川,又别称平川、斜塘。西塘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故又有“吴根越角”之称。作为一个鱼米之乡,人们依靠天然的地理优势沿河建屋、临水而居,发展城镇和商业,到了明清时期西塘古镇已渐成规模。有这么一句话用来描述西塘再恰当不过,“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现代人的思维和发展模式赋予了西塘更为年轻的活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粉墙黛瓦坐落于江南山水中的西塘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西塘作为一个著名的古镇,以“桥多、弄多、廊棚多”为特点,包括烟雨长廊、西园、醉园、永宁桥等景点,其中又以烟雨长廊最为著名。烟雨长廊,顾名思义是一条遮挡阳光和雨水的长廊,临街而建,左边的长廊下主要是一些商铺和小吃,右边的长廊则是酒吧。这让我想起了法国的塞纳河,河的右岸是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充斥着商业和金钱的味道,到处是高楼大厦和匆忙的行人,而左岸则是明显的对比,显然是一个慢节奏的略带浪漫的地方,人们在塞纳河的左岸喝喝咖啡聊聊天,谈谈诗词歌赋,逛逛博物馆和美术馆,也未尝不是一种有趣的生活。曾经有幸见识到了雨天的西塘,烟雨长廊正巧发挥了它的作用。一路走来伞在手里成了装饰。借着长廊的光,并没有淋到雨,看雨水顺着廊檐如珠子般落下,滴在檐下的草丛里,滴在青石板路上,滴在汇聚了雨滴的河里,也滴在了行人的心上。顺着长廊向前走,街边都是叫卖的小吃和别致的店铺,风声雨声掺杂着叫卖声,令清冷的西塘古镇瞬间有了烟火气。远处好看的像一幅水墨画,没有过多绚丽浮华的色彩装饰,只是简单的黑白线条交错,偶尔有几串红色的灯笼点缀。不是假期,夜晚的西塘则显得更为寂寥和落寞,像极了文艺青年笔下的长吁短叹和无病呻吟。灯光在雨夜中独自亮着,灯下也没有太多的人走过,但是它依然固执的亮着,是在坚持些什么。

穿过河面上的石桥,对面酒吧里的歌声渐渐清晰,“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民谣的歌声总是令人容易产生共鸣,朴实的歌词和伤感的音调总是能勾起人们内心最深处的回忆。酒吧不像电视剧里出现的闪烁着耀眼的灯光,挥舞着荧光棒跳着跃动的舞步的酒吧,这里安安静静的充满了文艺气息。说是酒吧,其实更像是一个人们聊天休憩听歌思想漫游的地方,歌手自顾自的弹唱着从没有听过的旋律,座位上的人们也在音乐中各自消化着不同的心事和情绪。走在青石板铺成的路上,顺着小路前行,也不知道路的尽头是什么。想起了戴望舒的诗,“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西塘倒是不缺雨巷,却少了诗中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商铺鳞次栉比,相对于街对面的商铺,这些则显得安静许多。走进了一个香水的店铺,名字叫气味图书馆,确实蛮符合店铺的名字,里面各种味道的香水,于万千香水中找到一款心仪的味道应该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情。试了好多款香型,还是觉得茉莉和栀子花的味道最合心意。茉莉清冷孤傲,栀子花浓郁芬芳,二者又都为白色的花朵,自带一股“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质。还在其中发现了一些好玩的香型,比如香烟、书籍等,应该会符合一部分人猎奇的心理。

漫天雨,慢西塘。慢节奏的生活给平时没有时间休息的人一种心灵上的慰藉和救赎,雨天的天气更适合一个人独自行走和思考。一人独坐岸边,看雨丝飘落,看行人匆匆,听歌声起承转合,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西塘相比乌镇来说少了一丝商业气息,多了一些坦然自若的神态。人们更喜欢风景最原始的自然状态,而不是经过商业加工改造用来赚钱的工具和场所。一眼西塘,毕生难忘。行走西塘,品味悠闲慢时光;看花赏雨,感受朦胧慢西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走进西塘 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赢得广大游人们的青睐,而其中的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最为引人,它...
    Sararale阅读 1,824评论 0 18
  • 在没来西塘之前,早就久闻其名,一直想象着“画船摇橹,青砖黛瓦”那梦中的西塘。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心念有灵,...
    诗菁知语阅读 738评论 0 13
  • 端午节高峰期前,我提前去了钟爱的西塘旅行。距离上次五一黄山之旅,这一次我去西塘收获很多。五一从黄山归来,遭遇家变,...
    晏姝阅读 530评论 0 1
  • 譬如一只漂浮在水面的鱼缸。小鱼在鱼缸里游泳,看到外面的世界,无比羡慕和向往。到外面非常难,可是如果借助水花、风雨,...
    oulan阅读 130评论 0 0
  • 这几日精力一直在苦思冥想怎么完成一个故事的编写作业。议论文是好写的,无论道理能不能服人,只管把自己意见写出来就行,...
    苹果与烤翅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