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兴趣与工作完美结合?答案你可能想象不到

作者:周世通

原创作品,抄袭必究

我们找工作的时候,经常会面临两难选择的情况,是选择感兴趣的工作,还是有“钱途”的工作?可能有人马上反驳,这不是废话吗?当然是喜欢又能赚钱的工作。

然而真实情况是,大多数从事着既不赚钱,又不喜欢的工作。能从事赚钱但不喜欢的工作,已经算是幸运。而既喜欢又赚钱的工作是比较少见的,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讨厌去工作了。如果可以不用上班,还真没有几个人愿意去上班。最好是天天睡到自然醒,又能数钱数到手抽筋。

为什么会出现兴趣与工作不能兼顾的情况呢?答案可能是你想象不到的。

01

说起大家喜欢的兴趣爱好,大多数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吃喝玩乐,除非你是美食家,但美食家也不是仅仅吃这么简单。

我们工作是为了换取报酬,不说大家都是对等交换的,但是你的吃喝玩乐能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呢?如果不能,那仅仅是你的兴趣爱好而已,对于别人而言,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你想从事喜欢的工作,其实是可以的,但是你要把兴趣爱好变成可以交换的产品,别人才会买单,你才能获得金钱,以供生活开销。

每个人的兴趣不同,兴趣带有很强的主观性。而好工作是有客观标准,既要满足兴趣的要求,同时能为尊重市场规则,别人提供价值,这就是理想的好工作。比如我喜欢写作,可以通过写作赚到稿费,对我而言,这就是一份好工作。

02

比如你喜欢唱歌,周围朋友也说你唱歌很好听,你也打算往歌手这方面发展,可是当你真正踏入歌手圈子的时候,你才发现你的水平是垫底的,而不入流的歌手是没什么价值的。

所以你擅长的能否有价值,就看别人愿不愿意买单,因为价值是由市场决定的,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如果没人愿意买单,你连生存都是问题,更算不上好工作了。

假如你想要开一家咖啡店,去银行贷款,银行问你,你为什么想开咖啡店呢?你说我喜欢喝咖啡,一直想要拥有自己一家咖啡店,觉得这是件很浪漫的事情,那么你很大概率上是借不到钱。

银行有做过统计,说那些贷款如果是为了什么兴趣爱好,激情梦想之类,一般借出去的钱都会打水漂,如果只想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反而更容易做成事。

那么,兴趣爱好能否变成好工作呢?答案是可以的,不过你得刻意练习,把这个兴趣变成一个能够创造价值的技能,或者一个产品。

03

假如你把兴趣爱好变成了产品,那怎么判断这个产品的好坏呢?

一般一个好产品都有一个好开端,也就是说,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市场欢迎你的产品。那些永远不会成功的事情都有个不好的开端,并一直都不好,你很少能看到胎死腹中的失败,会演变成巨大的成功,小成功却可以成长为大成功,但失败,很少成长为成功。这就是之前说过的,“成功才是成功之母”。只有做成事儿,有过成功经验的人,他们才更容易成功。

比如手机刚生产出来的时候,信号接收能力弱,经常掉线,功能很少,而且很贵,体型大,携带不方便,不适合装进口袋等毛病。尽管手机有许多缺陷,但是手机是成功的,在第一天就取得成功,而且市场需求从一开始就很活跃,并保持强劲势头,不断成长,直到今天。

电脑也遵循类似的发展道路,最初的个人电脑运行速度很慢,价格昂贵不美观,很容易崩溃。但是两个同样都是成功的产品,一直呈现爆发式增长。

04

那么,怎么判断这个事情值不值得做呢?

罗胖有两个有趣的判断,很有启发性。

第一,确定是在母体里。

第二,感受到自己踩到了“小趋势”!

那么,什么是母体呢?我的理解是,人类文明最原始的需求。因为不管人类怎么创新,底层消费总是需要的。

就像罗胖做的知识付费,这个事情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招收学生可是要收腊肉。而且获取知识从来就没有免费一说,你上学、买书、买学习资料、请家教、上培训班,哪样知识服务不是需要付费的呢?

怎么感觉自己踩到了“小趋势”呢?

罗胖说,"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心法,一件事先试一个最小的,然后你一旦发现,这事怎么一推出来,就有人觉得好,就有人过来想合作,就有人想帮你,那就赶紧干,它符合那个好事要翻—番的网络复利。

所以,要做成一件事情,光凭兴趣爱好是远远不够的,你得为别人带来价值才行。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那么就多去尝试。一味抱怨工作不好是无法改变现状的,只能徒增烦恼;自认为自己才华横溢而无人欣赏,可能只是你的一厢情愿而已。

END

今日话题:

你认为的理想工作是什么?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