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敢生病吗?

1 、

朋友H病了。二型糖尿病。

医生说:住院吧。

H有点懵:什么我就住院啊?医生你搞错了吧!我这活蹦乱跳能吃能睡的。

医生眼皮都没抬,刷刷写病历,一边说:没错,血糖19,必须住院。

H不相信,查遍百度搜狗天涯豆瓣,比对各项检查数据,最后骂了句“妈蛋!”

H一向任性。一个人干五斤小龙虾不打饱嗝,三天没有宵夜就感觉生无可恋。一天两包烟打底,凌晨三四点不睡觉。性情耿直,脾气火爆。

你跟他说:生命在于运动,他翻翻白眼:扯鸡巴蛋!千年王八万年龟,活蹦乱跳招鬼催。

你跟他说:一天要睡八小时,他忍不住笑:你是猪啊!我们人类是进化的最高级别,还跟动物似的睡睡睡,LOW逼!

H是只创业狗,一天24小时不够用,最烦媳妇苦口婆心说什么“长期熬夜会得癌症”、“缺乏运动容易抑郁”。

H说,谁还能活两百岁啊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我公司还怎么做下去?

2、

同事M没有病,但是大家都说他有病。

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感冒必挂专家号,不做B超不肯走。早上喝口凉水觉得胃痛,下午就请假去医院做胃镜。办公室里满抽屉的深海鱼油、维生素、大蒜精,出差也是一天三顿绝不落下。

M是个热心人,好为人师,常常给我们科普各种张悟本马悦凌,看我们不把绿豆茄子当回事就着急。

M说,我们现在吃反季菜,用甲醛家具,穿化学染色的衣服,空气里又是雾霾,工作那么忙,应酬起来拿命喝酒,怎么可能不生病呢?人人身体里都有癌细胞的,防微杜渐啊亲们。

每年单位体检,H各项指标都正常,但他很谨慎,又在外面的专业体检中心做全身检查,对比两边的数据。

大家都说,M生平三大爱好,吃药、体检、看专家。

M是部门经理,收入不低,但很节俭。基本上夏天两身单衣,冬天两身棉袄,去超市直奔特价区,买包卫生纸都要计算半天性价比,只有往医院花钱最大方。

3、

H从原单位出走,浮浮沉沉,刚创业两年。去年换了车、换了房,每月还款两万。小孩转眼就要小升初,要上补习班、一对一辅导课,要找关系进名校,各种花费。

M是单位元老,稳居销售经理之位。女儿去年出生,今年就送去收费三万的早教班。母亲肝癌晚期,做手术,做放化疗,做细胞疗法,买进口药,钱跟水一样花出去。

H痛恨生病。其实他口渴、嗜睡、体重下降已经持续有大半年了,媳妇催他看医生,他很恼火:我哪有时间去医院啊,不就是最近忙项目累了点嘛,等我忙过这阵子,好好睡两天就得了。可是忙过这阵子,他就接着忙下一阵子了。

M害怕生病。大家笑话他被各路野生保健专家洗脑,比老太太还好骗。M说,汽车钢筋铁骨都需要定期保养,何况我们肉身凡胎。再说咱这年纪,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家人,我也不能病啊。等我退休了,才可以放纵自己。回头一看网上“延迟退休”的新闻,M笑了。

3、

据说现在年收入20万就算中产了,H和M现在都在这条线里。他们都是农村出来的,曾经也得意于自己的阶层提升。

然而在疾病面前,一切都然并卵。

生病代表你唯一能全权掌控的身体背叛了你。你智商一般,情商一般,家境一般,拼不了爹也没人收你做干儿子,你的时间也不过一天24小时,要不是靠着对自己身体和精神的铁腕压榨,凭什么能跑到人前去?

随手百度一下,类似“腾讯员工加班过劳猝死”、“天涯副主编猝死地铁年仅34岁”这样的事情非常多。比如H,为了赶工程进度,曾经连续八天没睡过整觉,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能闭眼休息。M不用这样拼,但也是24小时不敢关机,碰到赶交期的情况,连续几天熬夜沟通国外客户也是有的。连办公室刚来的小丫头,为了配合生产部门,也不得不连续一个月加班到半夜十二点,导致最后肾炎住院。

很多人一边奔忙一边自嘲:年轻时候谁不是拿命换钱,否则老了拿什么买命。很多公司推崇“加班文化”,视为团队精神、奉献精神的体现。北上广深的科技园区、金融街区,都有“加班吸血楼”,彻夜灯火通明,是出租司机的趴活圣地。

鸡汤说,你是最棒的,相信自己,你可以的。但是所有的可以,都是有代价的,不会天上掉下来。房子、车子、 升职、加薪,豁得出健康去,当然可以。

生病还代表你的生活和工作可能失控,你的规划和梦想需要停摆。因为一场大病,中产就可能破产。不仅自己不能病,家庭成员也不能病。身边朋友的孩子得白血病,妻子辞去工作全天陪护,丈夫一人支撑家庭经济,全家从160平的新房子搬回80平的老房子。耗资百万,孩子没能留住。夫妻两想再生一个,但是年纪大了,一直没动静,如今只得寄望人工技术,过程也是备受煎熬。作为局外人,我们同情朋友的遭遇,但心里也为他感到一丝庆幸:幸好病的不是他,否则这个家失去最大的经济支柱,可能早就落入贫困的深渊了。朋友曾说过,退休之后要去各地旅游,放飞自我。如今为了新生命,恐怕是没有退休之日了。

4、

在我父母那一辈,有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没有中产阶级。大家一样贫穷。很多人把改变贫穷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每个孩子都知道: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才能有好工作。

无数农村孩子,曾经拼命苦读换取大学录取通知,脱离贫乏、低俗的生态圈。更举全家之力才在城市买房安居,得以跨越原生阶层,进入更高一层。

然而,也仅仅止步于此。我们成不了资产阶级,我们的资产除了勤奋、执着、专业技能,也就只有自己的健康了。

H现在忙着做方案、出差、谈判,吃饭有时候会忘记,但不敢忘记一天三顿吃药,连吐槽医生的时间都没有。他总结了一点,不吃主食,对控制血糖有明显的效果。出差在外,只吃蔬菜和少量的肉。媳妇心疼,担心他低血糖。他说,哪那么容易就低血糖啊,我这生猛得跟出水海鲜似的。只要有项目做,啥也不怕。

M最近觉得视力模糊,还时常头痛耳鸣,医生说是疲劳所致,多休息就好。M没时间多休息,就买了一大箱安神补脑液,放在办公室里当饮料喝。还招呼大家一起,说红牛乐虎那些都不靠谱,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好东西。

他们选择性忽视身体的倦怠、困顿,马不停蹄地奔忙,急于完成原始积累,以帮助自己的孩子获得更好的资源,以期孩子将来能进入更高的阶层。正如当年贫穷的父母对他们的寄望一样。

谁都不敢病。也许,大病真的是检验阶层属性的一条重要标准。

也许到我们不用担心医疗费用,不用操心工作业绩,十分笃定家庭中每个人的生活都能维持良好,才能安心地让自己大病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请停止无效的努力》第一篇节分享: 今天看到了一本买了有一段时日但是一直没有打开阅读的一本书《请停止无效的...
    傲然无双阅读 442评论 0 5
  • 在彼此的心里互不对等。 一个大大的你, 也许,只能换来一个小小的我。
    野生的诗人阅读 633评论 0 2
  • 相比较而言,中国男人的处境要比中国女人悲惨得多。 造物主的神奇就在于,很多事情上表面弱势的一方,其实掌握着主导权,...
    威德阅读 311评论 0 1
  • 在外闯荡六年,决定回到自己的老家,回到家乡一两天的感受,不适应,恐慌,失落。 不适应,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什么都不适...
    四木老师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