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

精神分析(一)基础

精神分析疗法,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精神分析疗法是指弗洛伊德本人所创造的心理疗法,而广义的精神分析疗法是指弗洛伊德的弟子们在继承和批判弗洛伊德疗法基础之上所创造和使用的疗法。

精神分析学说不同于传统的研究感知、思维等显意识心理问题,而是在临床治疗的基础上着重于对潜意识、情欲、动机及人格等更深层次内容的研究,因此通常把精神分析学又称为深度心理学。

精神分析学说的创始人弗洛伊德认为:人的心理可划分为三个层次,即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意识是与直接感知有关的心理部分,是人能体验到的部分;前意识是意识的一部分,即“现在虽然没有意识到但可以想起来的”那一部分;在弗洛伊德看来,前意识处在意识和潜意识之间,它是可以召回来的部分,也就是可以回忆起来的经验。潜意识包括人的本能冲动、被压抑的欲望、过去的精神创伤经历、不能为现实所容许的情感和思想、动机冲突与情结等,虽不能被人所意识,但是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它是人正常活动的内驱力。

精神分析治疗就是把压抑在潜意识中的心理矛盾冲突挖掘出来,剥去其伪装,使其上升到意识中来,并让来访者对其有所领悟,在现实原则指导下得以纠正或消除,从而使心理障碍得以消除,病情得以治愈。

精神分析疗法就是依据精神分析理论在临床上治疗有精神障碍来访者的一种特殊心理治疗技术。精神分析疗法既可适用于某些精神疾病,也可以帮助人们解决某些心理行为问题。弗洛伊德认为许多神经症(如癔症、强迫症、恐惧症、焦症等)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压抑在潜意识内的某些本能欲望、意念、情感、矛盾情绪与精神创伤等因素在作祟。这些被压抑的东西,虽然人们自己不能觉察,但在潜意识内并不安分守己,而是不断兴风作浪,从而引起来访者个人也不理解的焦虑、紧张、恐惧、抑郁与烦躁不安等情绪,并产生各种精神障碍表现。

人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失言、笔误、错误言行与意外事故等心理行为问题,莫不与人们的潜意识心理活动有关,也可通过精神分析治疗得到帮助。因此,精神分析运用自由联想、移情分析、阻抗分析、梦的分析和解释等典型方法与技术,让来访者了解自己的意识和潜意识过程,即将原来经受到压抑的全部需要、欲望、经历等都召回到意识中来,来访者的行为不再被隐藏很深的动机所左右,或为积累已久的个人自我防御所困扰,此时来访者自己能做出较合理的选择。为达到这一目的,来访者在治疗者的帮助下,进入过去被禁止的区域,抛弃那些不成熟的情绪和反应。换言之,即来访者如实地认识自己,从而促使症状消失。

精神分析(二)自由联想

自由联想是精神分析疗法的核心。弗洛伊德发现:在常态下,来访者收到咨询师的热诚鼓励后便会滔滔不绝地倾诉埋藏在心底的隐痛。

有一名罪犯在夜间作案时,将一支蜡烛插在一个牛奶瓶内照明进行盗窃。在被拘捕后拒不交待事实经过,于是命令他作联想测验。具体方法是检验者说出一个词,令他立即回答所想到的另一个词。开始时,先用一些无关的词,如“天”,答以“地”;“父亲→母亲”;“鲜花→草地”;“黑→白”;“巴黎→纽约”等等,……然后突然提到“蜡烛”,这名盗窃犯即答以“牛奶瓶”;就这样,通过该测验最后侦破了这件盗窃案。这是利用联想测验来进行刑事侦察的一个典型例子。它是在被试者进行迅速联想时,往往会暴露出内心潜隐的思想缘故。

来访者一旦认识到咨询师从来不因卑鄙或猥亵等而责备或蔑视他们,就往往把受到压抑的记忆表露无遗。弗洛伊德确信,让来访者安静地躺在一张舒适的睡椅上,心理咨询师坐在来访者侧面或者背后,要求并鼓励来访者全身心尽可能地放松,把当时出现在头脑中的随便什么意象都讲出来,无论是与疾病有关的,还是无关的;无论是重要的、有意义的,还是无关要紧的;无论是自己愿意讲的,还是不愿意讲的;无论是符合道德的,还是难以启齿的,总之,联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咨询师对谈话的内容保证为来访者保密,并启发劝导、鼓励来访者按原来的想法讲出来,不要怕难为情或怕人们感到荒谬奇怪而有意加以修改。因为越是荒唐或不好意思讲出来的东西,却有可能最有意义并对治疗方面的价值最大。在进行自由联想过程中,治疗者不要随意打断来访者的话,只是在必要时给予适当的引导。

在运用自由联想技术时,咨询师的重要工作就是帮助来访者克服抗拒,即来访者在联想叙述中不能或不愿再继续下去的状态,但可视为是治疗已接近心理困扰根源的标志。此时,咨询师应该告诉来访者,要正视这些隐藏的经验,并以现实的态度来看待它们,“学会和它们一起生活”。只要把潜抑在无意识中的、来访者自己觉察不到的心理矛盾冲突呈现到意识中来,使来访者有所领悟,并进行重新认识、批判和调整,疾病自然就痊愈了。

自由联想成了精神分析的一个重要方法。从整个过程来说是相当长的,有的数日,有的数周,有的数月,有的则要数年才能完成。因此,提前向来访者说明这点又便于取得较好的合作。

自由联想适用于各类神经症,心因性精神障碍与身心疾病等,也可用于部分早期或好转的精神分裂症来访者。但不适用于发病期的精神分裂症、躁郁症与偏执精神病等来访者。

精神分析(三)梦的分析

在弗洛伊德看来,人在睡眠中的梦并不是偶然形成的联想,而是被压抑的愿望或心理机制在梦中表现出各种离奇的情景获得满足的方式。因人潜意识中的原始冲动或性欲难以直接见人,加上意识对潜意识具有稽查和控制的作用,所以必须通过伪装的方式在梦中才能满足自己的愿望,这是梦形成的机制。

梦的分析是自由联想技术的亚方法。弗洛伊德相信梦一定是由个人的潜意识引起的,它可能表征着对治疗有重要意义的情绪来源,包含着导致某种心理障碍的原因。他用了两年的时间研究自己的梦,出版了著名的《释梦》一书。他认为,梦是一种有价值、有意义的精神现象,做梦的人为了避免潜意识的欲望被察觉,所以用象征性的方式以避免焦虑的产生,是通往无意识领域的重要途径。因此,梦的分析就成为接触无意识、挖掘被压抑的心理冲突或创伤的一种有效手段。

弗洛伊德指出,人的梦境分为两部分:

一种是显性梦境,又称显梦,指做梦者醒来能意识到并能体验到梦境的具体内容,知道梦境中经历的情境原型。它是梦的表面现象,即潜梦或隐意的化装,类似于一个面具,并不代表梦的真相。

另一种是潜性梦境,又称隐梦,指梦境的具体内容所代表的无意识的象征性含义,背后隐藏的潜意识动机。是梦的本质内容,即真实的意思,类似于面具所掩盖的欲望。做梦好似制做谜语,表面是谜面,隐意是谜底。

在弗洛伊德看来,咨询师的任务是从做梦者的表面内容深入到隐含内容,去解释梦中的符号,找出它的象征性含义,潜意识愿望只有经过了化装,才能混过稽查而进入梦境。所谓梦的工作,就是把隐意变作显梦的过程。

他认为,梦的工作一般分为以下六类:

1、象征。即用一种中性事物来象征替代一种所忌讳的事物,可减少或避免引起梦中自我的痛苦或创伤。

2、移植。指在梦中,将对某个对象的情感(爱或恨)转移和投向另一个对象方面去。

3、凝缩。指显象的梦被转化为极缩略的形式,梦的某些成分被略去,另一些只以残缺的形式出现。

4、投射。在梦中将自己某些不好的意愿与意念,投射与他人,而减轻对自我的谴责。

5、变形。指在梦中将潜意识的欲望或意念用其他甚至相反的形式表现出来。

6、“二次加工”。指做梦者在梦醒过程中,往往会无意识地对自己的梦进行修改加工,使它比较有次序或合乎逻辑一些;或者将梦中最有意义的东西反而置于次要或不显著的地位。

精神分析(四)阻抗分析

阻抗是指来访者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回避某些敏感话题,有意无意地使治疗重心偏移。

在实际转化的过程中,由于致病冲突的潜意识心理内容不能容易地通过有意回忆揭示出来,而心理治疗师也不能知道来访者已经忘却的那些经验,同时,又由于症状满足了来访者的潜意识欲望,使潜意识冲突得到变相的虚幻解决,即受到的压抑要求表现和宣泄,但因受到现实和超我的阻拦,自我只好通过心理防御机制,把这些欲望化装为症状表现出来。来访者借助生病,从家人、朋友和其他人那里获得支持、同情、安慰,从而减低应激压力。

因此,来访者便有意无意地想“留在病中”,而对治疗表现出一种矛盾态度。他一方面由于现实症状的痛苦和环境压力,在总体上表现得积极求治,想要努力摆脱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在实际治疗进程中,又时时显得消极、回避,例如不积极配合检查,不愿意采取实际行动练习新行为,纠正强迫动作,乃至借故误调治疗时间或“忘了”治疗时间等等。这种现象弗洛伊德称为“阻抗”现象。

有些阻抗是有意识的,有意识的阻抗可能是来访者怕治疗师对自己产生坏印象,或担心说错话,或对治疗师还不能信任,这种情况经治疗师说服即可消除阻抗。但大多数是无意识的。无意识的阻抗则表现为对治疗的抵抗,则很难对付,而来访者自己则并不能意识也不会承认。来访者往往口头上表示迫切希望早日完成治疗,但行动上对治疗却并不积极热心。例如来访者可能表现为不愿更改其某种行为,即使这种行为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痛苦。 来访者也可能很难正视和讨论他的创伤性体验,或寻找其它话题。在自由联想过程中,来访者还会表现出很难回忆起一些与症状相关的重要事件及线索。

在治疗中,出现明显、强烈的阻抗是分析接近问题症结的一个信号,它提示分析进入了一个实质性阶段,但也是最难的攻坚阶段。

精神分析(完)解释

解释是精神分析最重要的工具;是心理咨询师向来访者解释病理与症状的心理意义,向来访者指出隐藏在潜意识中的心理异常的症结,帮助来访者领悟和克服,使之学会以更成熟,更有效的方式去处理和面对现实问题的过程。

解释意味着让潜意识的现象进入意识,通过解释,指出一个精神现象的含义和原因。心理咨询师往往依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及对生活的理解,把来访者的心理感受与自己的心理感受相联系,感同身受地完成对来访者的理解,再把这样的理解通过语言表达反馈给来访者,形成了对来访者的心理解释。来访者在听到咨询师的解释后,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目前的情感、态度和行为方式,并且能够更多地明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欲望和动机(潜意识的),并看到自己的情感、行为方式是如何受动机、欲望的推动和影响的。

看到当前所采用的心理活动方式是否能够真正有效地满足他的心理需要,实现他的潜意识欲望、愿望,当来访者接受了咨询师的这些解释时,他的思维、情感、防御方式及行为等就会发生相应的改变。由此,解释起到了心理治疗的作用。

解释是在心理会谈过程中进行的,会谈开始于现在,方向指向来访者的过去,指向来访者的潜意识这个过程逐层深入。每深入一层,都会有相应的一层解释。随着心理分析的深入,当来访者明白了自己内心世界的结构之后,明白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之后,他会重新回到现实中来,会采用更加有效的行为方式来满足本我的快乐要求。解释就是精神分析,含有深刻的象征意义,症状是谜面,情结是谜底。

人们总是把不合己意的事物解释为谬误,然后歪曲它、反对它。因此,现实中的认识以及道德观念有些是反自然、反规律、反人性的东西,人们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符合这些规范就得违背自己的意愿。心理咨询师就应该用简朴、切实、准确、生动的语言以及高深的人文修养、气度和作风,运用正确的虚构和富有生命意义的观念对来访者的言行重新认知,重新解释,引导和教育被歪曲认知、成见所扭曲的来访者的人格,帮助来访者回归自然,顺应自然。

解释可以说是检验心理咨询师思想内涵、学识与领悟水平以及咨询师水平高低的过程。

本文节选自《心理咨询技术与方法》,版权归作者,只供分享交流,不做任何商业用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3评论 0 18
  • 那些想获得精神分析知识的人们所面临的困难很多,尤其是缺乏一本适用的教科书可用以开始他们的研究。这些人从前可在三类课...
    暖阳_1332阅读 918评论 0 1
  • 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疗(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奥地利) 很多人知道和了解弗洛伊德,但是精神分析的启蒙者,却是另...
    夏雨凡星阅读 6,837评论 2 3
  • 如果有人要问教室里发生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觉得必然是一个恶势力的诞生和一次权力的游戏。 2004年,小墨还只是...
    彭小墨阅读 496评论 0 3
  • 临近中午吃饭时间,同事们陆续放下手中工作,或准备吃饭,或伸个懒腰放松一下。这时,坐我后排靠过道的同事H过来...
    天天胡萝卜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