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如果在一起,就认真的相爱。如果分手,就诚挚地道别。爱过你,是我的荣幸。


一 关于电台

好几年前,我曾经泡了三个月的省图书馆,写了一篇关于网络电台的论文,当然只是为了考试。但是我试听了当时排名最靠前的几十个本地、国内、港台、海外的电台和网络电台。对于声音,我们大家都是很敏感的,而对于一个学习传媒的学子来说,任何的新闻媒介,都是我们要研究的对象。

电台就是没落的贵族,曾经风光无二,如今鲜少有人重视。

而我知道,那些敏感而怀旧的人在乎,那些重视声音与故事的人在乎。时至今日,我依然听着收音机,无外乎就是手机自带的收音机、喜马拉雅FM、豆瓣电台、蜻蜓FM等,依旧沉迷不已。

就像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电台,都有自己的民情和方言,你听或者听不惯,它就在那等着。



二 关于电台情歌

《电台情歌》是莫文蔚的,我毫不掩饰自己对她的喜欢,从歌曲到戏剧到个人魅力。她是那么的独立又性感,声音慵懒又随意,我喜欢她的很多歌曲,却并不是每一曲。我在高一那年,拥有了收录有《电台情歌》的这张专辑,细细听了很多遍。

那个年代,我们很多学生还在听收音机,也会拿起家里的或者公用电话拨打热线给广播电台,点歌活着有奖竞猜,有时候明明知道里面有坑,比如热线一块钱一分钟远远超过公话的四毛钱三分钟,而且即使打进去也不见得会被播出来,但大家还是愿意参与,还是会去讲自己的故事给大家听。那时候我们喜欢听橘子姐姐的节目和周末下午档《音乐方向盘》,常常会是课余的谈资。偶尔也听午夜的情感夜话,觉得那就是读给自己的故事。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陈末老师,就是无数个温暖了大家午夜心情的知心姐姐或哥哥,鼓舞了某个区域一代人的梦想。


三 关于我的收听

我是相当守旧的人,也很长情。我还是在听收音机,每天早晨傍晚上下班路上的魅力881,也常常参与微信互动,点歌给亲友,亦或给自己赢一些奖品,思嘉好久没来了,陪伴我们的是阳阳和小唐。阔别很久的汽车912和90.0音乐有话说,因为交通路况太多或者广告插播太多,被我早早的遗弃掉。看,我就是这么的专注,专注一个电台,一喜欢就是很久。

我的生活里不能没有音乐,它是一剂兴奋剂,在我无聊、忧伤、悲观、失望、踌躇的时候为我打起精神,为我舒展麻木的神经。选择881就是如此,它是一台音乐广播。

此时想到的画面,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陈末疯了一般唱着《蓝莲花》,很多时候,只剩下音乐能给自己力量。


四 关于重庆

最近听到的最多的关于重庆的话题,就是重庆的楼市,房价低,绿化好,而且计算的是套内面积。在全国人民都在讨论,说是某位领导在位的建树时,陪都的概念又再一次被提起。这个地处祖国西南的重镇,几次经过,却从未抵达。

而TH因为工作的关系,在那边呆了很久。从他寄回的照片,我认识了解放碑、磁器口、渣滓洞等地方,也品尝了绿井椒、涪陵榨菜、老火锅、磁器口麻花等美食。因此对于这个山城,充满了向往。

我也想站在半山的某处宅子,仰望天空,就能看到我想看到的地方和我想念的人,他在另一处较高的山上乡下俯视,也许就会有心灵的交错。就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幺鸡站在山腰看着山上的电台大楼和那个陈末。


五 关于心中的远方

你心中最想到达的地方是哪里?

你的回答不是某个具体的地方,只要是空旷就好。和我的不同,我都是要去具具体体的地方,是不是稻城不重要,我想要去的每个地方,都是与众不同的,都是与我有特殊意义的。我所怀念的是滇藏公路通往的悠远绵长的远方、大兴安岭深雪中道道车辙延伸到的无穷尽处、束河古镇的小河流淌过的地方、独克宗古城里再也见不到的楼阁、普达措草甸上的云彩,还有那雪山上凛冽的大风、宫殿里的陈设、大海边的水母、往返洲际的列车,我想要去的地方很多很多,我不想停下脚步,趁着有生之年,我要去远方看看,和你一起或者我自己。

那个地方,不一定是稻城,但一定很不一样。《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们去你们的稻城,去为茅十八和荔枝办求婚礼,去祭奠幺鸡和陈末关于远方的梦。


六 关于校园爱情

看过很多的校园故事,不是某个版本的故事,而是真实的发生。在毕业季的时候,一双双都分崩离析。好在我的身边,并不都是悲情的校园爱情故事,有不少携手白头的。那些无法抑制生理性荷尔蒙盲目求偶的,后来大都经历了成长的残忍,心中始终怀着慈悲和柏拉图的,大多走了很长久。我无意描述谁的感情好或坏,只有珍惜或不珍惜。

真正决定你去留的,是你心中一直怀揣的对爱情美好的追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陈末追求不上美好的小容,但始终追求着美好的爱情,幺鸡追求不上陷入爱情陷阱的陈末,但始终追求美好的爱情到来。只要在对的时间相遇,他们便会合拍。


七 关于分手合约

猪头跟燕子的爱情故事是个悲剧,美女校花怎么可能跟屌丝长久?即便是怜悯你的痴情,也不过是一时安慰。我们都同情弱者,但是我们都不是救世主,不爱就是不爱。燕子专程回国向猪头道分手,这个桥段使我泪崩。即便不爱了,燕子也是真诚的回来见他,“我总觉得电话里面说分手不真诚”,“外面还有那么多的人等着我们,我们先去把酒敬完”。只是燕子清楚的记着自己欠猪头20万,那是猪头花了八年时间两千九百多天的积蓄。燕子在国外一定有不少的追求者,她始终依赖猪头,并想着使自己不相欠,我相信她会还得起这笔钱,我也相信当年学校里的盗窃就是嫁祸,这么爱自己,洁身自好的女生,连男友给自己的每一笔钱都记得清清楚楚的女生,她要么是把钱看得非常重,那么她就很缺钱不知道反哺,要么她就是非常重情重义,不想相欠任何人,想自己活得坦坦荡荡,燕子肯定是这样的。

燕子走后,猪头就少了精神支柱,他也从我们的全世界消失了,他希望燕子带他走,不是带他去国外,是带走他们的梦。当我们都以为猪头消失在了大家青春里,以为他也会自暴自弃时,我们看到他还在追逐自己的爱情,他追随着燕子的脚步,在这个世界上行走。猪头活的最实在,他最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以前是燕子,现在是燕子,以后还是燕子。

而茅十八和荔枝的爱情故事,茅十八离世,但是他的语音导航、他的发明始终围绕着荔枝和他的朋友,好像他从不曾离开,我们的身边若是有这么一个可爱的发明家,也是莫大的幸福。茅十八从来不曾离去,他说探索世界已经很累了,他哪有心情管那些七七八八的事情。最简单美好的爱情,我们都喜欢的王子公主通话故事,却有一个最伤心的结局。荔枝那么乐观爱笑,她说自己“哭了太久了,不想哭了”,但是他们在现实中永远的“分手”了,像从未分手一样。

如果在一起,就认真的相爱。如果分手,就诚挚地道别。爱过你,是我的荣幸。


八 关于渣男

陈末并不是渣男,他只是追不上太优秀的小容,陷入了对自己的埋怨。他对着全世界怒吼的时候,真像个渣男的样子。但他不是渣男。

渣男是那种只追求感官享受的贱男、只追求生理享受的瘾君子、不负责任的软蛋。谁的青春里没有遇到过几个渣渣。我们自己要修炼好一身武艺,修炼出火眼金睛,修炼出百毒不侵之身,方可度过此劫难。但现实中,如不是经历了惨痛的教训,谁会看出渣男的真实面目。多少善男信女,为了所谓爱情,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年华。

惟愿此生,你我真诚相待。你不是渣男,我也不是贱女,我们彼此守护这份美好。


九 关于隐匿

遁世。陈末最后的选择。

我们在被现实逼疯的时候,也会想到要隐匿起来,逃避或者是等待的姿态。你在等待你的幺鸡,还是在逃避不堪面对的现实?

C曾经变卖掉一切家当到丽江开客栈,我曾在那座房子前转了又转,非常古朴美妙的房子,他一定过着神仙样的生活,每天吃酒泡茶赏月看花,人生无憾。阿香是一位同龄的湖南妹子,在深圳打拼了很多年,后来孑然一身地去到拉萨,开了一家客栈,自己布置自己装饰自己给自己打工,过起了与世无争的生活,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想到这边清净一下,后来又入了藏传佛教。又是怎样的经历能让她这么小小年纪顿悟人生?

我们隐匿,大抵都是经历了什么,所以看开了。世间本没有太多事,经历多了,自然心就沉了。


十 关于电影和八卦

我很爱看电影,很爱看八卦新闻。

邓超出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种片子,对人物的诠释和演绎,我个人还是很喜欢并且认可的。我喜欢他在《烈日灼心》中的演出、喜欢他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演出、喜欢他在《奔跑吧兄弟》里的神经气质,但是不喜欢他《分手大师》、《恶棍天使》甚至《美人鱼》里的过分夸张的演绎那种喜剧的演绎,总是感觉他用力过猛,不是演绎喜剧,而是故意戳弄你使你笑,其实一点不好笑。

对张天爱印象依旧停留在《太子妃升职记》中。最近频繁的都是她截胡当红女艺人资源的八卦,对于她比较无感。杜鹃就是一气质冷艳的超模。白百何总是塑造这种无脑小妞形象,角色挺讨巧,但对她个人总是喜欢不起来。杨洋等一众小鲜肉,就那么美好着吧,有着养养眼,也是一种享受。岳云鹏说相声就那样子,耍贱可真比不了他的,这次触电,演技上还是可圈可点的。柳岩一直很努力,愿女神前途光明。

谢谢你们呈现了一部不错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