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真爱?就要活的如同帝企鹅一般

有个问题在我的脑子里盘旋而不得解答;为什么一惯散漫浪漫的法国人会辛辛苦苦的去拍纪录片?

雅克·贝汉 

让-雅克·阿诺

吕克·贝松

阿伦·雷奈

让·维果

马赛尔•卡尔内

雷内•克雷芒

……

法国人雅克·贝汉的天、地、人系列的记录长篇,可谓气势恢宏,而又充满着法兰西国度的浪漫与温柔。诗意的镜头,出神入化的电影技艺和美妙乐韵,提炼出生物与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瑰丽美感,洋溢着浓郁的自然主义气息和强烈的人文主义精神。使这三部纪录片占据重要的位置,时隔多年,我们依然可以重新拿出来细细观赏,体会其中展现的地球生命与人文之美。

天 地 人 系列纪录片 :《微观世界、喜马拉雅、迁徙的鸟》

2005年的《帝企鹅日记》,一上映,我便找来碟片珍藏。同样,它是由另一个法国人吕克·雅克导演拍摄的。与贝汉展现世界的方式略有不同,吕克的似乎更偏重于故事性,好似我们就如同他拍摄的帝企鹅一般,成为它们中的一员,开启极地生涯的生命之旅。

帝企鹅:其实是超级奶爸

开篇便是一个白雪覆盖的南极,在这极寒的地方生存着一群帝企鹅帝企鹅这种滑稽,可爱,又坚强的生物生活在冰天雪地的南极冰川上。他们拥有长长的喙,黝黑的背部以及雪一般白的腹部,两个翅膀经常上下摆动,全然一幅憨态可掬的样子。他们的标志就是脖子上那道绚丽的黄色,好像像征了他们是南极帝王般的身份似的,他们的身材在企鹅家族中是最大的,比之前发现的国王企鹅更大,也似乎长的更为气派,所以叫“帝企鹅”。PS:不由得想到,如果人类哪天又发现了一种体型更大的企鹅,是否会起名叫“玉帝企鹅”。

企鹅宝宝是帝企鹅父母爱的结晶

《帝企鹅日记》情节发展很简单,帝企鹅跋涉回孵化基地——求偶——孵化——抚育。故事缓缓地讲述一只小企鹅从无到有的过程,也向极地之外的人展示了这个极地种群强大的一面——生育和抚养一只小企鹅,其难度绝对不小于在极地风暴中点燃一支蜡烛。

帝企鹅爱的故事就是他们繁衍的故事。他们长途跋涉回到他们自己出生的地方,然后开始寻找伴侣,“一旦他们找到了伴侣,帝企鹅对配偶将忠贞不二,实施一夫一妻制。”帝企鹅的爱是对伴侣的忠贞与专情。摩根.弗里曼的解说:“从某方面来说,这是一个关于生存的故事,一个生与死的故事,但更是个关于爱的故事。”

企鹅宝宝幼儿园

随后一个有趣却又艰辛的过程悄然展开,死亡就潜伏在身边。北部的企鹅比较分散,但他们都会神奇的在同一天的同一时刻出发,去往同一个地方。每支队伍也许只有几百只,几千只企鹅组成,但他们总能在路上碰见,有时是在一天之内,有时十几天,到最后竟变成了一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队伍,然而这么庞大的队伍竟然如人一样有顺序排成一条直线,浩浩荡荡,缠绵不断。经历几天几夜,终于来到南方大平原。当然,也有一些不幸落单者,等待他们的,只可能是一直迷茫下去,直到死亡。当大部队到大平原时,也就是他们谈情说爱的时候了。一对一对的企鹅低着头用脖子去碰脖子,这也许是他们特有的表达爱慕的方法吧。

几个月来,他们会一直的跳舞,说情话,根本不曾进食。直到三个月后雌企鹅产下了企鹅蛋。雌企鹅为了在小宝宝出生后有食吃,也因为自己实在饥饿难忍,所以又回到北部海洋,避开同样饥饿的海豹寻找食物。企鹅爸爸则依然坚守岗地,直到宝宝的妈妈回来。因为寒风的经常突袭,爸爸们必须把蛋藏在两腿之间,后脚掌着地又要坚持不吃三个月。现在是极夜期间,暴风的光临是经常的,但企鹅们表现的坚强而冷静却让人心惊:每当风雪来临时,他们会低下头,背对着狂风,黝黑的背部组成一个大圆,中心最温暖,而最外面一圈则会通过不停旋转来取暖。这种聪明的方法总能使他们渡过难关。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蛋而绞尽脑汁,但还会有一些不幸的撞在花岗岩上摔个粉碎。

艰苦的孕育

直到又过了几个月,宝宝终于出世了,也正好迎来了极昼。企鹅的爸爸会将自己仅存的一些食物吐给他们,这些毛茸茸,全身灰色的小家伙,一直躲在爸爸两腿间。妈妈这时也回来了,换爸爸去捕食,爸爸与宝宝们记住了对方的声音,以便来日重逢认清谁是自己的亲人。一家三口重逢又要分离,都是感触良多。也有一些妈妈听说了自己的孩子不幸遇难时,竟疯狂的去抢别人的孩子,这也代表了他们对宝宝的爱之深呀!小企鹅们再大一点就与伙伴一起玩耍了,妈妈们再也不让他们躲在那柔软的腹部下,要叫他们自立更生了。有趣的是,企鹅也有他们的幼儿园,由一名妈妈看管,不让他们被秃鹰叼走。但还是会损失那么一两个,让小企鹅们看到了死亡。他们就这样生活着,直到有一天,爸爸妈妈都走了,这时宝宝们的毛色也渐渐从灰变成黑白,他们长大了,独立了,总有一天也将奔向大海,不久后的一天也要回到这里,继续生儿育女。

影片结束了,我们可以单纯的佩服的帝企鹅,在最艰苦的极限之地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更展现出了“爱”。当我们去思考帝企鹅的行为之时,我们更惊讶的发现:它们完全不需要过的那么艰苦,用生命去换取生命。因为帝企鹅并不一味生活在寒冷之地,相反,它们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北部温暖的海洋中生活,这里有相对温暖的生存环境,以及充足的食物来源,但是气候却不稳定。为了使刚出生的小企鹅不受气候突变所带来的危险,帝企鹅只有离开安逸的北部,千里迢迢来到寒冷终年、冰雪覆盖,但环境相对稳定的南方大平原来交配,繁衍,以及教会小企鹅独立成长。

说到底,还是源于它们自己与身俱来的本能——爱!

如果说它们是本能的繁衍产生的爱,那么,那些法国人呢?

《帝企鹅日记》筹备12年,两年时间拍摄。

《微观世界》耗资巨大,历时4年,完成了无数令人无法想象的拍摄,在业界绝无仅有!

《喜马拉雅》耗资更为庞大,由几个国家的优秀人员组成摄制组,深入到海拔极高的喜马拉雅山,忍受高达65度的日夜温差,并历经无数艰难困苦拍摄而成,所有演员都是当地藏族居民。

《迁徙的鸟》集中体现了世界顶级 纪录片“获取真实"的水准——该片共有600多人参与拍摄,历时3年多,耗资4000多万美元。景地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录胶片长达460多公 里。动用了17个世界上最优秀的飞行员和两个科学考察队。

这些举例看似不过是数字的堆砌,对于一些惟利是图的投资商人来说,眼看着是自己白花花的银子没入了水里。而在这些记录佳片的导演团队这里,是一个完美作品该付出的代价。前期的相关知识的学习,甚至成为一方面的专家,中期的团队编辑制作拍摄,后期的剪辑,材料核对审核纠错。艰苦环境下的拍摄,并有社会责任的自觉维护自然生态。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付出,获得荣誉。在这些法国导演的眼中,这才是应有的专业逻辑。

因为你爱它,所以为它付出,这是在正确不过的事情。

《帝企鹅日记》的摄制组决策是正确的,摆脱了《天地人》这样平铺的真实记录展现的方式,用拟人化的旁白引到我们关注帝企鹅和其生活的生态环境。他们让我们陪帝企鹅一起经历从跋涉、求偶到孵化、抚育的整个过程,再不能置身事外。让身为人类的其他物种,去体会在严寒的南极用体温孵蛋的艰辛、一整群企鹅围成圈保暖的人情、企鹅爸爸四个月颗粒未进,寸步不离的守候,到第一只小企鹅出现在镜头前时,充满生机与温情的音乐响起,之后不断有新生命诞生,“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这一切,帝企鹅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场景。

难得的让观影人产生了强大的情感共鸣——爱,“一夫一妻制”,和睦温馨的家庭生活。

纪录片的意义在于对现状潜在的批判与探讨。影片结尾处,解说词说“小企鹅将在海上居住四年,但到了第五年,当阳光开始消失,温暖的大地开始冰冻,他们两样将爬上岸,踏上他们的征程,和他们的祖先一样,继续守护在这个地球上最极端、最艰苦的地方,生存和爱。”电影结束了,但故事却仍会循环下去。企鹅需要这片海洋、这片冰川继续他们的故事。

而我们,更需要用“爱”支撑我们去追寻自我、事业、生命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