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专业类的书籍,如何高效的“啃”掉?

很多人都问我:“专业化的书籍如何才能进行高效的学习和掌握其知识,从而事半功倍吗?

他们这样问的原因在于,在学习和阅读的过程中,专业书籍是最难读、也是最难啃的。因为里面充斥着大量的专业术语和枯燥难懂的内容。

传统的快速阅读法等,在专业书籍面前都会毫没作用。而市面上通用性的书籍(通用性是指营销呀,创业呀,管理呀等畅销书籍),是最好懂,也很容易理解的。因为里面充斥着大量的故事和案例。

我曾经多次运用思维导图的高效阅读模型,顺利啃掉一些专业书籍,下面谈谈我自己的方法。

首先,阅读专业书籍和一些畅销书籍,是有明确的区别的。畅销书籍,我大部分都可以在2小时左右阅读完毕,并掌握所有核心内容。

但是,对于专业书籍,花费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但是只要运用适当的学习方法,也是可以大幅度提高学习效率的。

这几个通用性原则必须记得:

其一:无论任何时候,学习任何知识,专业书籍也好、畅销书籍也好,我们肯定都要非常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

其二呢,要想将专业书籍学好、学精,只看一到两本书是不够的,必须尽可能将所有涉及到的书籍都买回来,进行大量的阅读。

然后,从众多的书籍里面,选出2-3本最经典的,作为核心阅读,其他作为辅助。

OK,那下面我们正式进入学习了。

准备工作:

一,准备一台电脑。

在学习这些书籍时,我们要准备好一台能上网的”电脑“,或者是”名词辞典“(最佳选择是电脑)。

因为专业书籍的名词术语太多,我们必须要运用先进的科技,把每一次出现的名词术语都进行搜索,从而达到了解。

二:准备大量的书籍。

我们要在当当网,或者新华书店购买关于这个方面的书籍。至少也是20本左右吧。

你可能会问,有些书很烂,有没有必要看?其实,有些书整体内容来看可能很烂,但有时却能把一个概念讲解的非常不错。

所以,我们要以2-3本的经典书籍作为核心,但是这几本书可能是非常难啃的。那么,这几十本书的阅读就有一个好处。

有一些概念,观念或者术语,一本看不懂就换一本。对于重要的概念和观点,一般都会在不同的书籍中反复出现和阐述的。

三、下载并安装好思维导图软件(或者彩色笔,准备手绘思维导图)。

四、至少准备3-4个小时,同时保证不会让人打扰你的环境。

五、至少准备3-5首以上的轻音乐,能激发你的高效阅读状态的。

六、关闭手机,微信,QQ等

OK,当一切都安排妥当后,我们就开始进入“啃书”的阶段了。既然是啃书,那牙齿必须要磨利哦。

这里面的核心方法是思维导图+高效学习模型。

第一步:先用高效的阅读方法(不是速读),阅读那核心的2-3本专业书籍目录,并画出每一本书的思维导图。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学完阅读其他的书籍和搜索引擎,来补充这本书的细节,或者有非常难懂的部分,通过其他书籍的解释和解说,来读懂。

很多人觉得专业书籍难学,就是因为卡在某个环节上了。而且还死脑筋转不过弯来,难道不会思考去看其他书籍来进行解说?

例如:这个专业书籍,有可能会有一些畅销书解说之类的?这个过程是苦恼和干燥的,尤其是对某领域的新手,需要边学书,边用电脑(善用搜索引擎)去查询术语的意思。

而且在这个时候,在整理思维导图的时候,可能逻辑归纳、总结上,也会有所欠缺,其实都没所谓。

我们先画出来,最后再修改。这个环节呢,很多人都只是拿着一本书死磕,何必呢?有些东西,这本书讲不明白,其他书就讲得非常清楚,你瞬间明白了,懂不?

第二步:将所有的思维导图整合成一张导图,做出这个专业书籍领域的全景图。

这个过程,需要在第一步的前提下,已经对领域和术语有了比较大的理解和认识,再结合强大的整合能力。同类合并,逻辑归纳等。

第三步:根据你对此领域的知识,用自己的理解能力和思路,做一张自己的思维导图。经过这三步,基本上对这个领域的知识,有了大概的全貌和框架了。

第四步:讲故事+写作

有很多东西非常难以理解,这时可以试着把编故事、做比喻来讲解这些概念,看你能把故事编得多好。

试着用传播你学到的东西,并把它跟现实连接起来,把你的心得写出来放在QQ空间上、做PPT。

当你挠着脑袋在想着,如何将枯燥的内容变成故事的时候,你在这方面的理解程度就会高很多。

而通过写作,是一种强迫你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思考。写作,我们就能发现我们在这个专业领域上欠缺多少,是否已经理解了。你想想,假如你真的了解了,但是你却完全写不出来,这是不是自欺欺人?

所以,学会讲故事,学会写作。

第五,针对思维导图的全景图

先选准其中一个点(其中一个分支),重复第1步到第4步,我们将这种方法称为:单点突破。先解决掉整个专业知识的全貌(全景图),然后再针对每一个点(分支)一步一步的击破,最终达到将整个专业领域达到专精。

这也是所谓的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的方法。

剩下的东西就是反复读,在不断重复时反复总结,坚持下去.

如果读过一本书,认为书中所有的地方都是重点,那你基本没有读明白,主次都没有分清。阅读的第一步就是先分清主次。(这篇日志,我反复读了3次,感觉有些比较专业,不是太通俗易懂。

这就作为你阅读一篇专业书籍里面的一篇专业文章的开始吧。GO!

我QQ/微信号:1137168268,欢迎一起交流高效学习,高效读书方面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