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青年看理财(三)

本篇为范先生如约所著,欢迎各位围观点评!

祝大家买的股票长红

撰稿契机

前几日收到老婆大人的约稿,主题是让我分享学习「超级数字力」后的收获。说句老实话,平时喜欢“嘴炮”的我,从小到大都不太擅长写作这件事。但看着既要工作、又要学习,还要带娃的老婆仍抽出空来坚持写作,我想我无论如何也不该推脱,是时候该写点什么了。

我为什么要花 1.5w 报名「超级数字力」?

认识MJ老师,了解「超级数字力」,也算是机缘巧合。在2015年年初,我开始关注“罗辑思维”公众号,每天在公交车上准时收听罗胖的60秒语音并浏览相应的文章。在我的影响下,老婆(当时还是女朋友)也开始关注此公众号,继而关注李笑来、林明樟(即MJ老师)等大咖,由此知晓了「超级数字力」。

之后她便大力向我推荐,但向来对于“速成”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的我,对此并没兴趣,看到海报宣传中所谓的“两天高效率,信息量爆炸的学习,可以让你在短时间回本甚至开始盈利”也是一笑置之。但无奈老婆不断的“威逼利诱”,加上那时的她已怀孕,家庭民主投票永远是2:1,我便报名参加了第11期的培训。

无巧不成书,飞往培训地点的航班因为天降大雪,先是延误而后直接取消了,烦躁郁闷的我凌晨与培训的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没想到,在得知我是因为航班取消而无法到达时,工作人员毫不犹豫的替我免费延期(按规则应该收取1000元改签费),我便成为了第12期的学员。这时我对这门课程有些许改观,或许它并非我预想的“圈钱”培训班。然而半信半疑的我,依然坚持不预习任何财务知识,只是在老婆的督促下准备了“自我介绍”。

第一眼:意料之中

转眼到了培训的日子,我顺利到达帝都。正如我所料,从座位编排到课堂形式,都与团辅、素质拓展,小组合作学习高度相似。我参加过无数次教师培训,对这种培训形式见怪不怪,我带着观望态度,到底能有什么干货呢?

第二眼:与众不同

当在课堂正式开始时,我知道这回不一样!

内容大于形式

小组成员“自我介绍”环节只有30秒,能且只能介绍姓名、职业、出生地。同时,两天的培训除了中间吃饭和晚上休息时间,合计共有20个小时,真可谓“烧脑”!

超棒的PPT+ 夸张、卖力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就像个演技一流的演员,超卖力的讨好着观众,分分钟让男学员变粉丝,女学员变花痴。

细节重点挨个过,改变传统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现学现用,不给你拖延的机会。紧张、活跃但又井然有序的氛围中,老师理论、实战结合,寓教于乐,带你体验 5 年,10 年一遇的经济大周期,牛、熊市轮番出场。跌宕起伏的刺激与快感中,让你体会什么是真正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

答题环节,没有正确、错误的说法,只给不同等级的筹码作为奖赏,让大家既能够全身心参与,激发兴奋度,又足够挑起竞争,引导无数 “英雄” 竞折腰。

财富游戏

MJ老师的妙语连珠

老师如是说:“我不可能教你赚钱,但我可以教你少掉坑,避免亏钱”。所谓投资赚钱,以股票为例,80%靠财报(后文将简述),20%靠常识(其中生活常识和专业知识各占10%),而MJ老师形象的将后者比作人的两条腿,看起来比例不大,但却是根基。不去进行常识判断,财报分析得再多再好,也不能赚钱。与此同时,MJ老师还举出一个生动的例子:“有些人平时买菜为了几毛钱的价差对于菜品会千挑万选,临走了还不忘顺几根葱,彰显自己的“经济头脑”,但买股票这种大事,反倒是人云亦云,几万甚至几十万毫不考虑与算计的就进场了。”听罢,学员们相视而笑,想想最初投资股票的自己,不就是这样吗?永远不要投资自己不懂的东西。此刻起,我想这次培训我来对了。无论最后我有没有学懂财报,明白了这个受用一生的践行道理,也算是物超所值了。

第三眼:终身难忘

1.关于投资

① 用生活常识指导投资。

学习课程前:某天,你去菜市场买排骨准备炖汤,到了摊位前,照常询问排骨价格,得知竟比两三天前卖的价格高出20%,你一边抱怨菜价的飞涨,一边还是老老实实付了钱,回到家里,边炖着排骨汤,边想以后还吃不吃得起肉。

学习课程后:你具有了投资思维,在炖着排骨汤的同时你会想着为什么猪肉价格上涨了20%?是国家调控?企业行为?生猪来源降低?运输销售渠道变更?猪肉制品销售(出口)激增?……接着,你开始上网查询关于猪肉价格的相关新闻,得知是因为猪肉制品出口激增导致的,于是边喝着排骨汤,边查阅着已上市的相关猪肉制品销售公司的财报,并最终选出来一家“优质”的公司,而后购入该公司股票。当第二天看到你的自选股是红色的时候,那时的你并不担心吃不吃得起肉了,而是愿意再买“贵”一点的肉了吧。

(此例子纯属编造,意在说明问题,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巴菲特也说过:“除非能够独立思考,否则永远做不好投资。”我认为,投资思维源于对日常生活的思考。

②用本职专业辅助投资。例如,作为教师的我对于教育行业的知名上市公司及其产品均有所了解,在查阅其财报后,根据专业知识进行判断筛选也不是难事。同样地道理,假如你是一名程序员,那么计算机行业、互联网行业的专业知识就成为了你在查阅财报后,做出选择的重要依据。总之,千万不要只查阅财报就开始购买股票(当然连财报都不查阅就更不行了),哪怕你在购买前去使用你将要购买公司的产品都可以再次作为你决定的凭据。例如,你想购买某银行股票(注:MJ老师说财报不适用于金融&保险行业),在买入之前,你可以尝试关注或者购买其旗下理财产品或者其他服务来了解该银行的运营状况。

投资建议

1.投资股票,首先查财报,从数字认识公司;
2.股票是长期投资不是短期投机;
3.投资企业而不是投资股票;
4.不要主观臆测,因为你根本猜不中;
5.选股绝不是去预估未来10年公司的获利,而是要去思考现在想买它的特质,在10年后,会不会改变。

投资建议
2.关于财报:

简单地说,我们要看的财务报表一共3张。
①利润表(损益表):说明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是否拥有赚钱的真本事;
②资产负债表:说明该公司的营运能力(经营能力);
③现金流量表:说明该公司是否能够经营长久(管理现金流量=管理自己公司的生死存亡)。

当然,这3张表不能孤立的看,而应整体分析,全局考虑。具体的查阅剖析方法请参考MJ老师的著作《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

3.关于职业发展的启示:

中翻中,是老师需要掌握的必备技能,也就是深入浅出。
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及时反馈,及时复习是高效率课堂的必要途径。
③道理我们都懂,重要的是践行与坚持

优秀学员福利

最后的最后: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