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读书清单及总结

1《时间看得见》

这本书是趁早品牌创始人王潇,配合趁早旗下效率手册出的一本心法书。核心理念,是以终为始制定一生计划,然后再倒推到每10年,每1年,每个月,每一天的目标和计划。

2《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什么》

这本书是村上春树关于跑步这件事的回忆录,讲述了他在20多年跑步生涯里的一些个人习惯和思考。读起来很轻松,可以作为马拉松和铁人三项爱好者的普及读物。

3《杀死一只知更鸟》

整本书的故事脉络非常清晰,从孩子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镇上的事情。

“偏见是能杀人的”,当你不敢说真正了解一个人的时候,请不要轻易评判。试着去接受,每个人本来的样子。接纳与尊重是相辅相成的。

4《当下的力量》

大多时候,我们焦虑都是因为对过去已发生事情的后悔以及对未来未发生事情的担忧。可事实上我们唯一能拥有的就是当下。这本书就是教你如何把你的大脑和能量聚焦在当下,从而获得巨大的效率与充实感。

一本读起来有些吃力的书,真正做到活在当下,还是很难的。

5《你今天真好看》

这本书,准确的说是绘本,是我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用了十几二十分钟翻看完的。

有的图片会让人莞尔一笑,有的会让人心里“咦”的一声,然后想想也是这样啊。

6《亲密关系》

这本书我听进去的最重要的一个道理是,亲密关系里,所有的不满意,其实都是自己有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只是自己的需求,需要由自己来负责。因此,这一年我写了200多条觉察笔记。

去感受自己心底的那些小情绪,以及耐心的满足自己,拥抱自己的内在小孩,一点点的治愈自己。

7《精要主义》

同生活中物件的断舍离一样,我们的目标、工作也需要断舍离,最重要的事情,不超过三件。要集中火力去搞定最精要的事情。

这就要求我们一遍遍的梳理自己,去找到自己的精要主义。

8《You Are Enough 》

一本能帮人缓解焦虑的书,书里提到了很多方法,都可以试试。

9《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情商高的人,大概是能很好的了解并控制之身感受的人,同时懂得并能有效处理他人感受的人。

这本书从大难皮层的物质基础开始讲起,分解情绪的产生的机理,同时也告诉我们,情绪智力并不是天生的,通过正确的学习可以得到改善。而童年是情绪教育的关键时机。

家长朋友们注意了,孩子的童年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希望大家在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之前能思考一下。

作为成人,我想绝大数人都能了解改变固化的思维、情绪反应有多难!

10《终身成长》

想要获得终身成长,关键是有成长型思维,与之相对的是固定型思维。

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人的能力可以努力培养,更愿意接受挑战,成长是一辈子的事,也更有耐心。

所以上面提到的情商的提升和改善,成人也不必自我放弃。

11《轻断食(戒糖篇)》

推荐给有体重和血糖困扰的人读一读。

如何控糖,如何吃,书里都有讲解。提出了“地中海式饮食”、积极运动和保持良好情绪(减少冲动饮食)三大原则。

12《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这如前文《精要主义》里提到要做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人生设计课这本书,就是帮助我们找到那件事。书中给出了很多方法。

13《关键对话》

一本沟通的工具书,推荐阅读。带给我的最大启示是,谈话中要关注对话的走势以及氛围,注重营造安全氛围,才能将对话进行下去。

14《精力管理》

精力,可以称为做为事情的能力,是高效表现的基础。如果精力运用不恰当,做事情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健康的饮食、适度的锻炼、良好的情感支持和坚强乐观的意志,是我们精力的源泉。

15《遥远的救世主》

改编成电视剧《天道》,看完电视又来看的小说,讲了一位商业怪才,从文化属性出发,以扶贫为出发点,揭示了没有外部救世主的真相。同时引发弱势文化带给人们的局限等一系列的讨论。

推荐阅读。

16《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这是第一部整体叙述中国商业史的编年体著作。读完这本书,会发现当下的经济变革,都能从历史长河中找到影子,历史从不孤单。

从古至今,政治的长治久安,经济的繁荣发展以及所有问题,都离不开四大利益集团: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无产阶级和有产阶级,都是这四个集团的相互争斗、博弈和妥协的结果。

17《美国陷阱》

读完这本书,就能深刻理解这两年发生的中兴、华为孟晚舟等事件了。

在美国霸权主义逻辑下,没有正义,只有利益。

18、19《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这两本是一起看的,作者螺丝钉推荐指数基金定投,是一种收益率很好的投资方式。

20《格局》

一本给人讲道理的书,然而听过许多道理,却很少做到。

21、22《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

这两本书的收获就是考下来了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证书,拿到补贴。

那些努力想读下去,却没有读完的书

1《如何阅读一本书》

2《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