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腑之谎(第6节)

“吕某心里依然没有放下对小云家人的恨,说明他对小云依然有感情吧?”

“那他怎么还把小云当成物件?”

“是为了应付审讯随口找的理由吧?”

女朋友没有反驳我,过了一会儿,她说:”我还是不愿意相信吕某依然爱着小云。怎么可能做出那种禽兽不如的事……“

“我倒是觉得吕某也有可怜的地方。他为了帮小云脱离困境,冒着巨大的风险把小云带回家,我觉得这也表明他是爱小云的。他并没有想好怎么面对小柳,只是凭着感情冲动就那么做了。”

“你怎么知道他不是,觉得自己能完全压住小柳,才那么做的?”

“当然小柳性情软弱也是一方面。但是吕某应该吃不准小柳会反抗到什么程度吧?毕竟把情人带回家,太出格了,而且他站在违背伦理道德的一方,小柳站在正义的一方。小柳如果竭力反抗,他就会很难堪。”

“那小柳呢?他和小柳同甘共苦,显然感情更深。”

“我觉得他也爱小柳。”

“既爱小云也爱小柳?怎么可能?爱情是排他的,爱,就是唯一。”

“一般情况下是这样的,但是昨天我看李银河先生的博客,知道了一个词,叫“多边恋”,就是一个人同时可以爱几个人,两男一女、两女两男,N男N女,都可以一起愉快地生活。”

“真的?你不是临时栽赃陷害李银河博士吧?”

“我这么正直的人怎么会干那种事儿?‘多边恋’是科学,是严肃的社会学!而且这现象不是从国外传进来的,我国少数民族就有,一个女人可以同时有两个老公,这是一种习俗,叫‘拉帮套’,哎你说他们会不会商量,女的单号宠幸这个,双号宠幸那个?”

“你好猥琐啊!不许再说了!”

“好吧,那继续说吕某,我觉得他有可能就是多边恋人群,和小柳有相濡以沫的感情,又放不下曾经的初恋小云。最美好的情况就是两个人都要。偏偏最美好的事情发生了,小柳也是多边恋,接纳了小云,吕某就把两个心爱的女人都拥到了怀里。偏偏小云不是多边恋,他爱吕某爱到疯狂,强烈地嫉妒小柳,一定要把小柳赶走,悲剧就发生了。所以,这是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不对,这是一个悲伤的爱情观的故事。”

“你这么说,吕某和小云都没有错了?两个人各代表一种爱情观,反倒成了追求爱情的典范?”

“呃……”

“两人婚内出轨,最后破坏了两个家庭,在一夫一妻制的现代社会,难道不应该受到惩罚吗?”

“应该。”

“两个出轨者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小三’‘二奶’‘干爹’屡见不鲜的当下,你不觉得挺有警示意义吗?”

“觉得。”

她这一连串发问,气势澎湃,层层递进,犹如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又推更前浪,最后都拍在我身上。而且我也觉得她说得十分有道理,无法反驳。

“你身为执法者,怎么还替违背社会规则的他们说话?”

一剑封喉。

我哑口无言。

好像被刺中的剑客从城墙上掉下。

“且慢!”我大吼一声。

忽然我察觉到了她那句话的漏洞。

好比幸运的剑客用指尖扒住了墙头边缘。

“执法者也是可以替他们说话的。第一,我除了有警察这个执法者身份,首先是个自然人,也是可以同情他们的。第二,出轨违背的社会规则主要是道德,而我执法执的是法律,二者不是一回事儿。”

“这一句我承认说得有点过了,我不该说你。”

她道歉了。

剑客重新站在了城墙上。

我得意地说:”嗯,其实我还有第三点没说——当前的法律和道德,对‘多边恋’还没有明确的看法。按《论自由》中的观点,只要不干扰到他人,在个人空间里做什么都可以。‘多边恋’正是如此,共同生活的几个人彼此自愿,也不会影响其他人的生活。因此社会应该有‘多边恋’存在的土壤,就像同性恋一样。”

“你这段话很有道理。但是,你确定吕某和小柳是多边恋吗?”

“不确定。”

“那你从这个角度为他们辩解有意义吗?”

“没有。”

“那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我沉默了。

5秒钟后,我说:“先挂了吧,等我想清楚了再和你说。”

5分钟后,我拔通了她的电话。我本来就没想和她辩,只是想表达我的观点,不知不觉就被她带到辩论的沟里。

“我捋清楚了,刚才的目的不是和你辩论,也不是为吕某和小云辩护,其实呢,我是想探讨一下多边恋在本案中的可能性。”

“嗯,你说吧,我听着。”

“多边恋是一种崭新的人际关系,西方那些组成多边恋家庭的人,要么没有子女,要么子女已经成人,多数情况下都不会涉及财产,也就是说,他们没有抚养子女以及财产继承等方面的问题。多边恋的存在,证明了爱在本质上不是排他的。我们现在深信的‘爱的排他性’,并不是我们天生自带的,而是被后天强加的,正是为了抚养后代、占有资源等需求,才构建出爱的排他性。一旦这些需求被满足,爱就没有必要再排他了。”

“爱不是唯一的?照这个观点,那些‘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爱情誓言,根本就不是发自真心,都是违心之语?”

“呃……说实话这个问题我没想过。先让我说完剩下的部分。”

“嗯,你继续。”

“如果爱在本质上确实不是排他的,那么小云对小柳嫉妒,就不是因为她爱吕某,而是她内心的占有欲,想独占吕某的欲望。再进一步说,导致小云死亡的,不是爱情,而是她的占有欲。她不顾一切地追求爱情,最后却错把占有欲当成爱情,葬送了性命。”

“如果真是这样,那是一种更悲哀的结局,”这时她的声音忽然黯淡下来,就像喃喃自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多边恋,更残酷的结局。”

我心头突然涌起恐慌,会不会她喜欢上身边优秀的男生,最后把我比下去?


【完】

(一共6节,到这里就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用某信把以上案情零零碎碎地发给了她,她也断断续续地回复我,第一条信息让我很意外。 “早上因为起床气向你发火,深感...
    清风聚沙阅读 210评论 0 0
  • 早上醒来,想到她可能因为失眠无法按时起床,就给她打电话。 “没想到啊,昨天晚上你还真没有给我打电话,你真地压制住好...
    清风聚沙阅读 361评论 0 0
  • 早上醒来,才发现她给我发了好多信息。 “我预感要失眠了。”时间是晚上十二点。 一个小时以后,“我真的失眠了。” 后...
    清风聚沙阅读 228评论 0 0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6评论 0 0
  • 忘却并非如此轻而易举, 有时候只是眨眼的时间, 回忆就能汹涌而来。 刻意的不去谈论过往, 可最近却频繁的出现在自己...
    葉同学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