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以致用】12万年的迁徙—图解《祖先》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知道我们是炎黄子孙,祖先从黄土高坡发展到中原开启了夏商周。少部分人知道人类共同的祖先其实都来自非洲的,包括我们自己的祖先也是,但是为什么人类共同祖先在走出非洲的过程中会演化出这么多民族,这个过程又发生了什么?我将用图解的方式带您回顾我们的祖先的迁徙。

祖先  安森垚

1.12万年前晚期智人分裂

12万年前晚期智人分裂

12万年前我们祖先的前身晚期智人在自身选择和环境适应过程适应了其他的人种,在东非大规模繁衍,并分裂出三支,姑且用CDF来标注。其中的C、D沿着海岸线走出东非进入亚洲,而我们祖先的主体F还留在非洲。

2.10万年前长途迁徙遍布亚洲

12万年前~10万年前走出非洲的CD迁徙路线

CD虽然不是我们主线的主体但是,他们比我们的祖先早2万年走出非洲散布到亚洲大陆。他们的迁徙路线,沿着海岸线或者有丰富水源温度适宜的地方比如两河流域、印度河流域、东南亚。当然迁徙过程中有很多群的CD走到了荒凉的地方,为了找到大海只有向前探索,结果走错路了进入了内陆。最后他们说哪的黄土不埋人,算了就这了。

3.F出走非洲,一言不和就是干。

7万年前~5万年前F迁徙

时间走到7万年前,我们在非洲的祖先F开始蠢蠢欲动,渐渐和ABE过日子过不下去了,终于大家说分家,小F自己出去单过日子。F走出非洲没有学CD走沿海,而是走内陆,第一站想拜访在两河流域混的好的表兄CD,于是走过迦南地区(巴勒斯坦、以色列地区),走到了两河流域,结果表兄D表示地主家也没有余量,你走吧。F怒了,不由分说就是干,结果表兄CD被干趴下了。此时的F又分裂出五支,一支J就是现在闪米特人,一只K迁徙到现在的伊朗高原和中亚地区,一支看着分家的几个兄弟打来大去,于是往北边走,遇见了当初迷路的一群C系人,融合后形成了爱斯基摩人的祖先。另外两支G、H进入南亚地区和CD继续一边干仗一边融合。

4.新来的客人不太友好

5万年前F分支K系开始大杀四方

继续来到5万年前,这个时候K在伊朗高原发展壮大,内部也吵着要分家,结果这一份家就彻底分散了。分支P向北走到中亚地区,最后向东形成高加索人。分支L向南和F家的表兄G、H以及表兄CD一起手拉手组成大家庭L,主要还是表兄摄于表弟的淫威。分支NO则有内部矛盾,有说往东有说往西,结果继续分家,东部NO走到两河流域就不走了形成了苏美尔人的祖先。西部的NO走过印度北部进入到中国的大西南,遇见的远房表兄CD,结果不用去猜,西部NO继续这掉打远房表兄的故事。

5.K家子孙的事情太混乱了

K系家子孙那些乱事

正所谓林子大什么鸟都有,家大业大不肖子孙也多。从本宗分支P系在分出R高加索人后又分出Q向东部迁徙,迁徙过程遇见远房C表兄和远远远房表兄,大家商量了一下继续向东干远远远远房表兄D,把D赶到了库页岛,而他们自己形成了原著印第安人祖先跨过尚未解冻的白令海峡进入北美。进入中国的NO在与表兄C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但是在分赃的时候,矛盾爆发了逐渐分裂出了O1、O2、O3、N。N系觉得自己胜算不大于是向北迁徙,又融合了一部分C和I爱斯基摩R人,跨越西伯利亚进入了北欧,成为芬兰祖先的一支。

6.分分合合闹哪出

百濮、百越形成

当N出走后,剩下的O1、O2、O3觉得不能再斗下去了,于是O1向东形成了百越部族、O2和O3觉得还是凑合着过形成了百濮部族,而远房表兄C被赶到了现在的山东地区准备憋大招。

7.居然有又分家

百濮部族分支

矛盾终归是解决不了,还是需要分家来处理,百濮中的O2决定向北和东北迁徙,形成了古羌人和苗瑶人的祖先。分别在今天的甘肃青海和湖北湖南重庆地区。而古羌人在向东扩张中融合了大量的表兄C系人。

插播一条:高加索人闹分家

高加索人三大分支

R系高加索人听闻远房的表兄闹分家闹的不亦乐乎,觉得自己过的是不是太闲了,大家商量了一下要不我们也分家?于是R系高加索人从中亚高加索山脉的位置向西迁徙,上路形成了日耳曼、斯拉夫人的祖先,中路到西欧跨过英吉利海峡形成凯尔特人的祖先,下路到希腊半岛和亚平宁半岛形成了希腊人和罗马人的祖先。

8.华夏文明曙光初现

原始华夏组成部落出现

从百濮分支出去的O2古羌人内部又出现了分歧,一部分人主张动迁进入华北大平原,于是在动迁的过程中形成了东羌的两支,一直在北边、一支在现在的黄土高原地区。

9.文化初始

5000年~3000年前中国土地上发展出的主要文化即进程

时间走到5000年~3000年这个阶段,各种文化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但是大部分的文化都集中在冲积平原。这些地方有丰富的水源和大片的平底,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因此文化在这些地方集中和出现也是意料之中的。从图中可以看出除了百越人的文化之外其他的文化将东夷人的大汶口文化包裹起来,而东夷人则在其中做二道贩子,渐渐的商贸交流也使得东夷人的血统被混合。

10.炎黄的相爱相杀

炎黄联合的战争

其实我们一直都说自己是炎黄子孙,但是其实炎帝和黄帝是两个部落联盟的首领的称谓,而且他们之间也有龌蹉龃龉,一切都是应为东夷引起的。

原本东夷被炎帝部落控制,但是又逐渐受到北方的黄帝部落侵扰,为了保护小弟,炎帝和皇帝开始干架。但是在南方长江中下游九黎部落也就是蚩尤,趁着这个绝好的机会把东夷吞并了,同时吸取了大量大汶口的先进文化。炎帝怒了着急大军去干九黎蚩尤,结果丢人丢到家被反推会老家。于是找到黄帝,说我们原来就是一家亲兄弟,老是打架让外人笑话,我们别打了,现在有个九黎部落蚩尤老是打我们,这家伙吞并了你一直想要的东夷,你能咽下这口气?再说这家伙要是把我干趴下,下一个就是你了。这样咱们合伙一起干他,事成之后东夷归你了九黎归我。

黄帝一听觉得是这么个道理,于是两个从西羌分支出去已经形成不同文化的部落由相杀转为惺惺相惜而爱上对方,因此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联手干九黎部落蚩尤。不出意料的炎黄部落联盟战胜了九黎部落蚩尤,连部落酋长蚩尤的脑袋都剁下来了。

这个时候百越也发展出了自己的文化,但是有一部分人发现华北平原的乱战迟早要烧到他们头上,于是向南迁徙,进入东南亚,逐渐散布并融合那些在岛上的混的不好的远房表兄C、D形成南岛民族。

11.队友、敌人通吃都要

战胜九黎后文化变迁

打败了九黎部落,该分赃了,但是炎帝部落想毁约,于是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又干起来了。结果黄帝部落胜出,并且黄帝部落南下将炎帝部落、东夷残部融合在一起形成新的部落联盟,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红山文化融合形成新的龙山文化并且成本华北平原的一个庞然大物,这就是华夏民族祖先由来。

而在文化和发展的过程中,重要的龙图腾,是吸取了被融合、战败的部落的图腾形成新的图腾,最终出现我们现在的龙图腾。

红山文化玉龙、大汶口文化鸟、仰韶文化人鱼

到此,时间进入到五帝时代,后面的夏商周大部分都为人所知。

这是我看完安森垚著作《祖先》的一些看法,观点感受谈不上,对于大段的文字描述祖先的迁徙,很难在脑海中形成清晰的图像。于是自己动手标记,技术、时间、资料有限,难免有所偏颇错误,但是相信对大家了解那段历史有一定的帮助。

谢谢


END

文/四季道

如果觉得今天的文字希望能够对你有用,就亲关注我或击下方爱心,如果可以请转发让更多的朋友能够看到。

你的回复、喜欢、转发是我坚持、进步的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