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报 ~ 孙伟

  今天给大家谈一谈关于幸福的话题,上次课给大家讲过人要幸福呢三个方面,要吃苦要积福还要惜福。谈到积福的方法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孝顺父母一个是帮助别人。讲完这堂课以后好多病友像我提问,说孙老师我心地善良也经常做好事为什么我感觉到人生不幸福呢?好人没有好报呢?当然也有网友提出来说你说要孝顺父母,如果我父母总是打我对我不好怎么孝顺?这两个问题提的都非常好。因为时间关系我提出来和大家分享“如何看待好人没有好报这个现象”。将来有机会再给大家谈一谈,如果父母对我不好我如何孝顺父母的问题。我们接下来谈第一个话题,如何看待好人没有好报,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讨论。    

    第一个就是看我们做好人做好事你那个时间够不够,我们讲做好人做好事就好比你播下了一粒幸福的种子,这个种子需要时间的培育才能够生根发芽,而不是你把这个种子种下去以后它马上就能结果。所以大家做了好事以后说我怎么没有好报呢,可能你的时间还不太够,所以你要长时间的坚持做好事这个时间才够,要给这个种子一个生长的时间,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看看我们做好事量够不够,好多人做了一两件好事就想去求回报,甚至有人跑到庙里面给佛祖磕个头烧个香摆个水果就开始祈祷了,请佛祖保佑我什么什么的升官发财…。大家想一想你就磕两个头送点水果而且磕完头以后你还把那个水果带回家,别放那了放那浪费,你付出这么点的努力就想得到那么多的回报这可能吗?所以你那个量不够。而且我要告诉大家,这个烧香拜佛没有多大用处,烧香也没用,佛祖明确告诉我们了,佛不渡人唯人自度啊,我渡不了你,你别给我烧香磕头的没用,你要自己渡自己多去做善事。所以大家不要做那些事情,好好的踏踏实实的做个好人,你要多去做,量够了才行。我们上次也谈到了了凡四训,给大家讲了了凡四训的故事,袁了凡你看他通过去做好事来改变了他的命数,不是说他随便做一件好事就改变命数了,大概有个统计,袁了凡是这么论述的,他讲的是一般以三千件为一个起点,就是做了三千件好事的时候他才去求得他的功名啊他的有孩子呀等等。因为当时袁了凡不是注定没有子女吗,所以他就做了三千件好事开始求希望能有一个孩子,所以他四十多岁才有了一个儿子袁天启,大家以三千件为计看看你的量够没够。    

    第三个方面就是看你助人的方法,用什么方法去助人。一般来讲助人常规两个方法,第一个是给他东西,我们讲助人是给点东西给点钱呀,给点物啊,这在佛家来讲是叫财布施,财布施是比较小的一个助人的方法。而比较好的一个助人的方法就是用方法去助人,就是你告诉他一个怎么样能够幸福的一个方法,让他去消除他目前的烦恼,这叫方法助人,佛家讲这叫法布施。你看我给大家讲课这叫法布施叫方法助人,大家自己建立了一个互助治疗的群,你在群里每天发布自己做五步治疗的报告,我几点起床几点做乐眠操几点做冥想几点上床,你把上下不动静每天在群里汇报,这就是方法助人啊,你每天做这个事情不光你受益了你还帮助别人一起来做这个事情,这种助人的方法你得到的回报会更大。不要只是说我给别人捐钱那就是做好事,那个好事当然不是说不好,但是对你的收获不是那么大,收获比较大的还是方法助人,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我们去助人以后你的福气有没有增长?关键是看你助人是有心助人还是无心助人,要用佛学的话来讲就是你是有相布施还是无相布施。如果说你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想着好人有好报我做了这个事别人就会帮助我,这叫有心助人或者叫有相布施,那么你的收获是非常小的。真正威力比较大的是无相布施或者无心助人,就像老子讲的,圣人处无为之事。这个事我做过了我说不是我做的呀,并没有因为这个来去求什么,无心而为但又是助人的一些事情,无心助人或者无相布施,这样的助人方法你的收获才大。所以助人的时候不要老想着好人有好报,不想着这些事情反而更能够成就你。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小典故,这个典故大家听一听就可以了。说是呢释迦摩尼是佛祖,他门下有个弟子,这个弟子特别的笨特别的傻,学什么也学不会,佛祖告诉他你应该去参禅你应该念阿弥陀佛,最简单的阿弥陀佛他都念不成,念个阿忘了弥,念了陀忘了佛,就这么傻的一个人,但是释迦摩尼说你可以成佛。他这么傻的一个人怎么可以成佛呢,释迦摩尼的其它弟子都很厉害,什么舍利子呀都不得了的,都是释迦摩尼的徒弟,都说这人肯定不成成不了佛太愚钝了。释迦摩尼说他可以成佛,为什么呢?因为在很多年前好多世以前当我还不是佛的时候当时我在修行,这个人当年是一条狗,因为狗喜欢吃大便,(古代厕所不像我们现在这个马桶那么高级,都是支一个架子拉了大便之后直接掉下来)那个狗喜欢吃屎,正在它吃屎的时候上面有个大便落下来了,一个巨大的响声把它吓着了,一跑那个大便拉倒他的尾巴上了,落荒而逃,边跑边回头一摇尾巴结果那个尾巴上的大便啪的甩到了一个碑上边了,那个碑就是当年释迦牟尼佛修炼的那个碑,就是因为这个狗甩了一块屎到了那个碑上,所以注定它可以成佛,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因为那个狗在甩那个屎的时候因为那个屎就是他最香的东西他的宝贝嘛,它没想去给别人可是甩过去了,甩到佛祖头上去了,就成就了它可以成佛的道路。这个典故是在佛经上看到的,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查阅一下。讲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大家要无心去助人,不要做所有的好事都想着要回报,没有回报的时候反而给你的回报是最大的,大家要明白这个道理。好人你要怎么做才能得到好报呢?第一要有足够的时间。第二要有足够的量。第三要注重我们的方式方法,多做方法的这种助人。第四要无心助人,叫无心插柳柳成荫,不要老想着回报。这么四点大家做到了才真的能够做到好人有好报。即使你生活当中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说自己是个好人为什么会受到这么遭遇,也不要灰心丧气,这个遭遇本身就像我们上节课讲的那样,你这个受苦啊就是消除你幸福的负债嘛,负债不清除就像你银行的资产一样总有坏账那就不容易产生资产的增值。所以把负账给清除掉,那么你受的这些苦本身也是清除负债的一个过程,所以大家不要怕吃这个苦。谈到这个再给大家讲一个小典故大家听一听,这个故事发生在北宋年间,有一个孩子从小没有父母,孤苦伶仃的。但是这个孩子特别好,特别喜欢助人,在村里老做好事。村里有一条河拦住了大家外出的道路,他就希望自己想办法在这个河上建一座桥,村民出入就方便了。他就开始做这个事情,然后去山上采石头要建桥,结果石头不小心把腿砸折了,变成一个瘸子了。本来是好人做好事结果石头把腿砸瘸了,这个时候村民就抱怨说好人没好报,这么好的一个孩子把腿砸折了。后来这个孩子初心不改一定要把这个桥给修好了,接着去修桥。修着修着突然下雨了,这个桥也快修好了,结果一个雷打过来闪电把这个孩子给劈死了。这些村民就不干了,说你看这个老天爷,这么好的一个孩子先把人家腿砸折了后雷电又给家劈死了。这个时候包拯包青天从这个村里经过,村民就集体喊冤,说包青天你要给我们评判一下,这个上天不公,这么好的一个孩子为大家修桥结果腿砸折了还被劈死了。包拯听了以后非常的生气,挥笔一写“好人没好报”,就走了。等他回到京城以后皇上召见他,说在包拯出去办差的时候皇上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生下来以后老是哭,请包拯包青天看看这个孩子为什么生下来老是哭。包拯一看,这个孩子伸开手一看,手上有几个字“好人不得好报”,就是包拯写的那几个字,包拯马上用手一胡噜孩子手上那个字给抹掉了。就这么一个故事,大家听了以后有什么感受啊?最后包拯想明白了其实是这么回事,这个孩子呀因为他之前一些原因注定要三世受苦。第一世苦呢是没有父母成为一个孤儿。第二世受苦要成为一个瘸子没有腿。第三世受苦是被雷劈死。应该是三世的时间来偿还这个债务,结果因为他努力的帮助别人做好人,结果用了一世的时间偿还了三世的债,还了三世的债之后投胎成了皇太子。这个故事告诉大家要放的长远一些不要只看眼前的这点利益,你现在这些受苦不一定就是坏事,把你所有的苦受完,三辈子受的苦一辈子受完了下辈子就享福了。这个故事在他们这个佛学的典故里面可以看到,拿来给大分享一下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不要动摇了好人好报的信心,要有足够的耐心,继续做一个好人去助人,以上就是对这个病友提的问题的回答供大家参考,谢谢(鼓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变命运的秘诀 《了凡四训》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
    仁木阅读 6,686评论 1 35
  • (学员根据孙伟医生讲课录音整理) 上次课给大家讲过,人要幸福呢,三个方面,要吃苦、要积福、还要惜福。谈到积福的方法...
    afe887dcd382阅读 1,471评论 1 7
  • 1- 记得我们初次见面,是你和一个学妹来我们宿舍借用电脑,因为刚入学电脑还没买,那年我大二,你大一。那时候,你还留...
    青如许阅读 23,963评论 731 711
  • 《掷地有声》这本书的作者是金星,没错,就是那个金星,这本书里有一句话最为喜欢:全世界我只崇拜我先生。这本书中金星用...
    猫儿浅阅读 4,262评论 28 45
  • (一)《你知道》 你又说了对不起, 你知道, 我要的不是道歉。 (二)《坏人》 也许让你讨厌我, 才能去除掉你的内...
    无语呤咽阅读 51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