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眠日记(26):善行与善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员根据孙伟医生讲课录音整理)

上次课给大家讲过,人要幸福呢,三个方面,要吃苦、要积福、还要惜福。谈到积福的方法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孝顺父母、一个是帮助别人。讲完这堂课以后好多学员向我提问,“孙老师,我心地善良,也经常做好事,为什么我感觉到人生不幸福呢?”“我的善行没有得到善报呀!”“好人没有好报!”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讨论。

第一个方面,就是看我们做好人、做好事,你那个时间够不够。我们讲做好人、做好事,就好比你播下了一粒幸福的种子。这个种子需要时间的培育才能够生根发芽,而不是你把这个种子种下去以后它马上就能结果。所以大家做了好事以后说我怎么没有好报呢,可能你的时间还不太够,所以你要长时间的坚持做好事,这个时间才够,要给这个种子一个生长的时间,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看看我们做好事量够不够。好多人做了一两件好事就想去求回报,甚至有人跑到庙里面给佛祖磕个头、烧个香、摆个水果就开始祈祷了,请佛祖保佑我什么什么的升官发财…。大家想一想,你就磕两个头、送点水果而且磕完头以后你还把那个水果带回家,水果放那儿怕浪费,你付出这么点的努力就想得到那么多的回报这可能吗?所以你那个量不够。而且我要告诉大家,这个烧香、拜佛没有多大用处。佛明确告诉我们了,“佛不度人,唯人自度”啊,佛度不了你,你给佛烧香磕头没用!你要自己度自己,多去做善事。所以大家不要做那些烧香磕头的事情,好好的踏踏实实的做个好人,你要多去做善事,量够了才行。我们上次也谈到了《了凡四训》,给大家讲了《了凡四训》的故事。袁了凡通过去做好事,来改变了命数。不是说他随便做一件好事就改变命数了。一般以三千件善事为一个起点,就是做了三千件好事的时候,袁了凡他才去求他的功名啊、孩子呀等等。大家以三千件为计,看看你的量够没够。

第三个方面,就是看你助人的方法。一般来讲,助人常规有两个方法,第一个是给他东西,给点钱呀,给点物啊,这在佛家来讲是叫“财布施”,财布施是比较普通的助人方法。而比较高级的助人的方法,就是用方法去助人,就是你告诉他一个怎么样能够幸福的一个方法,让他去消除他目前的烦恼,这叫方法助人,佛家讲这叫“法布施”。我给大家讲课,这叫“法布施”,叫“方法助人”。大家自己建立了一个失眠互助治疗的群,你在群里每天发布自己做五步治疗的报告,我几点起床、几点做乐眠操、几点做冥想、几点上床,你把“上、下、不、动、静”每天在群里汇报,这就是方法助人啊!你每天做这个事情,不光你受益了你还帮助别人一起来做这个事情。这种助人的方法,你得到的回报会更大。不要只是说我给别人捐钱那就是做好事,那个好事当然不是说不好,但是对你的收获不是那么大,收获比较大的还是方法助人,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我们助人以后你的福气有没有增长?关键是看你助人是有心助人还是无心助人,要用佛学的话来讲就是你是“有相布施”还是“无相布施”。如果说你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想着好人有好报,我做了这个事别人就会帮助我,这叫有心助人或者叫有相布施,那么你的收获是非常小的。真正威力比较大的是无相布施或者无心助人,就像老子讲的,“圣人处无为之事”。这个好事我做过了,而无所求、无所得,无心而为但又是助人的一些事情,无心助人或者无相布施,这样的助人方法你的收获才大。所以助人的时候,不要老想着好人有好报,不想着这些事情反而更能够成就你。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佛学小典故。释迦摩尼佛祖门下有个弟子,这个弟子特别的笨、特别的傻,学什么也学不会。佛祖告诉他最简单的念“阿弥陀佛”他都念不成,念个阿忘了弥,念了陀忘了佛,就这么傻的一个人,但是释迦摩尼说他可以成佛。他这么傻的一个人怎么可以成佛呢?释迦摩尼的其它弟子都很厉害,像舍利子呀、须菩提呀,都不得了的,都是释迦摩尼的徒弟。这些弟子都说这人肯定不成,成不了佛,太愚钝了。释迦摩尼说他可以成佛,为什么呢?因为在很多世以前,这个弟子是一条狗。因为狗喜欢吃大便,正在它吃大便的时候,上面有个大便落下来了(古代厕所不像我们现在这个马桶那么高级,都是支一个架子拉了大便之后直接掉下来),一个巨大的响声把它吓着了,一跑那个大便拉到他的尾巴上了。这条狗落荒而逃,边跑边回头,一摇尾巴,结果那个尾巴上的大便啪的甩到了佛碑上边了。就是因为这个狗甩了一块屎到了那个佛碑上,所以注定它可以成佛,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因为那个狗在甩尾巴上的屎的时候,是无心的、无所得的,而且那个屎就是他最香的、最宝贵东西。他把最宝贵的东西,无心的布施给佛了,铺就了它可以成佛的道路。这个典故是从南怀瑾老师那里听到的。我们暂且不管故事的真假,讲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大家要无心去助人,不要做所有的好事都想着要回报。不想要回报的时候反而给你的回报是最大的,大家要明白这个道理。

善行怎么得到善报呢?第一要有足够的时间,第二要有足够的量,第三要注重我们的助人方式,多用方法助人,第四要无心助人,也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不要老想着回报。这四点大家做到了,才真的能够做到好人有好报。

即使你生活当中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自己是个好人为什么会受到这个遭遇,也不要灰心丧气,这个遭遇本身就像我们上节课讲的那样,你这个受苦啊就是消除你幸福的负债嘛,负债不清除就像你银行的资产一样总有坏账那就不容易产生资产的增值。把负账给清除掉,那么你受的这些苦本身也是清除负债的一个过程,所以大家不要怕吃这个苦。

以上就是对这个学员提问的回答,供大家参考,谢谢!(鼓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里求斯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岛国,在印度洋的南部,是非洲比较发达的国家。 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曾经这样赞美:毛里求斯是...
    好听的暖阳阅读 138评论 0 0
  • 秋到重阳菊色秀。恰遇生辰,月影和衣皱。半盏浮香新桂酒,酌来诗意皆撩透。 云翳半遮花影瘦。风过平湖,脉脉还依旧。却恐...
    莫愁Jessie阅读 448评论 5 15
  • 2015年的元旦,于我而言还算是喜气洋洋的。 并未立下什么豪言壮语,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也不曾树立什么远大的理想,仅...
    灵寂天尊阅读 357评论 0 1
  • 手机看起来效果太差,在电脑上看效果会好很多。
    菜小鸭阅读 2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