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小时候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大年初一,2017年,我刚给龙哥包了几个饺子煮好,我包饺子的技术好像进步了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跟着老爸回去看了爷爷,给爷爷收拾了下屋子,陪他说说了话,爷爷的脸已经满脸浮肿,他说他每晚坐着睡不着觉。我说等过几天继续住院吧,年轻的时候他受了那么多苦,现在老了国家一个月给他发五千块,我说你现在啥都不干工资比我高多了,要好好活着呢。上去山上给奶奶烧纸,我非要去小时候的家里看看,如今已经 成了这番模样。本来上面给我们看树林的石狮子也被人偷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爱的门前的两棵樱桃树,如今只剩一棵了,不知道还结不结樱桃。已经十年没上来过了,小的时候,这里是多么欢乐的地方呀,我们一大家赵家人都住在这里,后来都搬到山下河边了,现在回村,过年村里都没几个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搬走的时候,这棵树还是个树苗,如今已经这么高了。

   那个 时候晚上睡在院子里,满天都是星星,看着看着,就变得跟篮球一样大了。那个时候过年愿望多简单呀,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可以游灯笼,捉迷藏,满村子里和一群小伙伴晃荡。如今再回到这里,我已经26,心境平和,再没小时候那种雀跃,也知道过年许愿是没多大用的,凡事要靠自己动手和努力。  

     去给奶奶烧纸,看我爸虔诚的跪下,我也学着我爸的样子,我爸点香,我点着纸,看着那个埋着我奶奶的土堆,我爸在旁边栽了几棵松树,奶奶离开我们已经六年了,松树已经长起来了,那个时候她经常喊着睡懒觉不起的我和弟弟起来吃饭,在我上学要去外面走的时候给我煮鸡蛋面,我在想,这些钱她能收到吗?她真的在地底下吗?地下是黑的,奶奶这么善良的人,她在地下,该是怎么一副打扮,上过学的人是不信鬼神的吧,可是我们越长大越迷惑,越看不清楚,越多了很多困惑,而这些做法,是尊敬祖先,是血脉亲戚得以绵延的最好方法,从古代开始,周公为了维护统治,制定了周礼,后来的孔孟之道,既是君王维护统治,稳定社会秩序的一个办法,又无形中让中国人形成了一种习惯,在家要孝顺父母,长大要效忠君王。家有老母去世,必须丁忧三年,孝是一切之本,这才有了今天看起来离奇的24孝的故事。

   上去又去给爸爸的奶奶烧纸,她去世的时候我还没出生,小的时候我是老跟着爸爸来的,那个时候不懂事,总对着她许莫名其妙的愿望,什么期末考个好成绩呀,考个好高中呀,现在想来,那个时候也是好玩,在考古工地呆过一段时间后,更觉得她是连自己都顾不过来的,可我竟也跪在那虔诚的感谢她佑我大学毕业,平安长大,然后磕了头,跟老爸踏上了去宝鸡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爸说不坐车了,走下去, 看,小路成了这个模样,一路吹着大风,我和老爸回忆着以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棵杏树,有一排,每到杏儿成熟的时候走到下面就馋,总想偷摘一些,要是遇到主人在路边,非等到人家进屋了飞蹦去偷一些然后抜腿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的迎春花。

我最喜欢的小碎花。春的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越了一座山后,我和老爸坐上了公交,在车上我昏昏欲睡,路过初中的学校时我想,人是不能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活着的。成长让我得到一些,失去一些,此刻停在了26岁,我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得全靠我自己去走。记忆这个东西,是忘不掉的,时间只会让它越发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一个老师发给我的,我又开始想,我们生来,就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女儿,孙子,员工,姐姐,妹妹,各种角色中,注定你无法活的自我,成年人后,你为了生计,必然要做很多取舍,上大学那会一个教授认真的给我们说过一句话,你们现在,学的都是谋生的本领。现在回过头来看,那几年确实荒废了,而这也是许多年轻人毕业以后反倒比在学校时更努力学习的原因吧。在此基础上培养着自己的爱好,在生存的基础上学会生活。人生很长,所以让我们觉得有大把时间可以浪费,睡一个个懒觉,玩一局局游戏,刷一遍遍朋友圈,猛然间又觉得人生很短,所以开始辞职,旅游,寻求自己,把每一天当最后一天来活,反倒开始热爱起生活来了。有句话说,真正的英雄,是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我很喜欢,我想,我们大多数人磕磕碰碰,最后都会和生活握手,笑着对它说我们好好过。愿我们在长大后的每一天里,快乐,充实,丰盈,偶尔可以孤独,对生活怀有一颗滚烫、热血、纯净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那个应该叫一声老爸的男人 生父去的早,从小没了爸爸,也忘了叫老爸是怎样一种幸福感觉。 生父去世两年后,妈妈带...
    渝夫2016阅读 3,848评论 4 7
  • 2016.12.7號,大雪節氣。 大地雖然蕭瑟,春風就要吹來。 懷念今年夏天拍過的荷花,沒有雪花紛落的南方,在梅花...
    瓶子時光阅读 408评论 0 2
  • 失恋的感觉 真的好悲伤 那又怎样 明天开始找工作
    2c386d47451f阅读 167评论 0 0
  • 小子最近晚上都较晚入睡,快十点了,还跑来跑去不上床,懒妈拿来尿不湿让他先换,不依。 懒妈太困快睡着了,迷糊中小子拿...
    欧元小姨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