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感觉》解读版笔记

人的感觉有时候往往会欺骗我们自己,所以为了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保持相对理性,我们需要学会批判性思考,超越感觉。

今天这本书解读者把它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思考过程中容易犯的错,书上大概三十多种,解读者只举了三种。二是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来避免这些错误。我们先来说说思考的过程中最容易犯的三种错误。

一是凡事以我为中心。分两个层面,人性上的限制和知识学科限制。

人性层面,心理学上有一种解释叫自恋性倾向。用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通过攀比来显示我是特别的,我比你强的意思。更自恋一点的还会出现我是对的之类的潜意识思维。

而另一种是受所学学科的约束。我之前看过李善友的第一性原理,他在解释思维模型中说过查理·芒格的多元思维。之后他解释道,我们现有的学科都是人为划分的,但有时候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会刚好落在某一个学科的范围内。如果你手上只有一个锤子,你会看什么都觉得像钉子。

二是攻击批评者。当人们遇到批评和质疑时,都习惯攻击、贬低、甚至否定提出问题的人,通过这种方式来否定他的想法和观点。

作者说到,这时候你回应的已经不是问题和想法了,而是转移了注意力,偏离方向,忽略了问题而去关注提出问题的人。实际关注的点变成了对手的动机,他为什么要指责我,我能不能找到他的漏洞指责他。实质上并没有去解决问题。

三是无根据的假定。指的是人们超出自己的经验,认为当前的假定是合理的。

比如股民会默认为,他们在网上看到的信息都是可靠的。而吸烟者也会因为现在身体没有什么问题,就假定为吸烟并不会太影响身体健康。关于这一点,我个人的建议是拉长尺度去思考问题。

接下来作者提出了六种解决方法,这六种解决方法是有逻辑关系的。而这种逻辑关系我觉得跟辩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作者说,首先你得知道你自己,比如你可以列出一张自己的问题清单。问自己是寡言还是健谈的,乐观还是悲观的,对别人是否诚实,什么塑造了自己的个性等等。诚实回答这些问题然后去反思自己的答案。

第二是需要有敏锐的观察。通过观察别人的语言,表情,身体动作,从而去判断对方接受或排斥什么,自己可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沟通。心理学也有一个分支叫微反应,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美剧《lie to me》,相信大家看完第一集就能有直观的理解。

第三是选择一个人们容易产生分歧的问题,找到其中一两个重要方面,用足够的篇幅来分析,练习自己的深度思维。

这一点如果大家不理解的话,可以去发现生活中常见的矛盾,把他变成一个问题,然后去思考解决方法。比如取舍,得失之类的问题。

第四是对问题进行探究。探究也有两个层面,探究事实和探究观点。总之是通过研究问题和收集信息,来帮助我们得出结论。

但在这里我有一点要补充的东西,探究时常会需要调查,但之前我在《洞见远胜创意》这本书里看过这样的观点:调查最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数据和信息,最重要的目的是获得问题,发现问题。我十分赞同这一观点。

第五是形成判断。形成判断的过程中需要你去评价证据,分析哪里是合理的,哪里存在冲突,冲突的地方要如何取舍等等。相对感觉而言,你已经进行了思考。这才是更合理的应对问题的方式。

第六是说服他人。作者在这点是从收益的角度去说的。比如让那些没有立场的人愿意同意你的看法,让那些不同意你的人重新考虑他们的观点,这就相当于把你的批判性思考的收益扩大了。

但以我个人的角度而言,说服他人更像是一种输出和反馈。把自己学的东西表达出来,本身就已经能加深自己对观点的理解了,然后在说服的过程中又得到一些反馈,再次发现问题。从而使自己更加精进。

然后在前面我也说过,这六种解决方法跟辩论十分类似,接下来我来说说一般辩论的流程。

辩论首先要选择一个容易产生分歧的辩题,然后不管你选择正方还是反方,你首先都要定义清楚自己的观点,也就是“知道你自己”。

然后选择几个重要的方面,用足够的篇幅来分析,去探究,得出自己的判断。最后就是在赛场上,敏锐的观察对方的反应和观点,用自己的观点去说服他。

所以你看,这六种方法跟辩论的流程几乎一样,只是顺序可能有所变化。也就是说,学辩论能更好的帮助你去思考问题,训练你的批判性思维。

但引出辩论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说明一件事:辩论场上无对错。无论你选择了什么观点,你的目的不是绝不是为了证明你是对的,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减少甚至避免生活中那些问题和矛盾的发生!

解读者也举了一个例子,关于如何对待青少年犯罪的问题,是该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还是让他们接受跟成人一样的处罚。不管你选择了那个观点,如果你的观点能让一些人因你而改变,让青少年犯罪率降低,这才是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感谢你看完它,还是那句话,以上观点,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