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读《积极恋爱心理学》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已经40岁大叔级别的人了,还要来看赵永久老师写的《积极恋爱心理学》。也许是抱着学习咨询方法的心态吧,毕竟在心理咨询中,婚恋问题是大头。

读完全书,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是自己没恋爱之前看到这本书就好了!恨不相逢未嫁时啊!不对,大叔也嫁不了啊,还是吟一句苏曼殊的“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吧,已经结婚生子多年,跟已经剃发出家也没什么区别了,都是不能再去重新来过了。

书中,赵永久老师围绕恋爱的积极心态,从怎样“找感觉”、怎样打开心门、怎样设定合理的择偶标准、如何主动出击、如何管理“关系进度”等方面,阐述了积极恋爱的方方面面,具有非常强的实操性,这也是赵永久老师的书一贯的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连搭讪都有技术可以遵循!

“这就是传说中的‘土豪金’吗?”
“嗯,是的!”
“颜色还真的挺别致的,比原来的版本快多了吧?”
“是的,快多了!”
“现在买有现货吗?”
“……”

赵永久老师说,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想要跟心仪的陌生异性搭讪,需要牢记以下三个原则,只要做到了这三条,你几乎可以跟任何你遇到的异性搭讪。

搭讪原则一:第一时间开口。在遇到心仪的异性时,几乎是在彼此眼神对视的第一时间,就开口说话。

搭讪原则二:以第三方事物为共同话题。搭讪的时候,开口说的第一个话题最好不要聊对方本人,比如他长得如何好看了,你是如何想认识他了,这会增加对方的紧张感,降低成功率。正确的做法是在彼此所在的时间和场所快速地找出一个第三方共同话题,人、事、物都可以。

搭讪原则三:问最容易回答的问题。搭讪时,第一句话,除了说“你好”外,基本上是以问句开始的,这样才会有沟通互动。而问的第一个问题很有讲究,第一个问题尽量问最容易回答的问题,不用思考、不用太多语言,最好让对方可以只说一个字,互动才容易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好自己,才能谈好恋爱

一些女人常常担心自己遇到的感情是不是游戏,她们其实忘记了一点,即这段感情是真心还是游戏,有些时候,是由自己来决定的。一个男人是“靠谱先生”还是“不靠谱先生”,有时也是自己的决定影响出来的,他们在一些女人那里容易靠谱,在另一些女人那里就容易不靠谱。

想要给爱情保鲜,男人女人都一样,都要让自己像苹果的产品一样,可以换外壳,也就是经常精心装扮自己,让自己充满视觉上的魅力。还要一直完善自己,弥补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让自己成长为一个越来越有能力、有智慧、内心强大的人,这样的人当然也是一个有魅力的人。

像苹果的产品一样,要靠自己的魅力牢牢吸引住对方,而不是仅靠对方的责任心和承诺来约束彼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恋爱关系进度也需要管理!

J小姐的故事
一晚,上床睡觉的时间到了,男友抱住J小姐又想爱爱,她认真地看着男友说:“我们没有结婚,为什么会住到一起呢?”
男友说:“这有什么奇怪的,现在不都这样吗?”
J小姐说:“那是别人的事情,我觉得只有跟自己的未婚夫才可以有这样的关系,因为未来是会结婚的!我不知道自己怎么搞的,就稀里糊涂跟你住在一起这么久!”
男友说:“我就是你未婚夫啊!我们就是要结婚的啊!”

这次对话之后的春节,他们就结了婚。现在,J小姐正在家里待产。

也许没有这番对话,J小姐的男友也会向她求婚,他们也会在春节结婚。但在短暂的对话之中,J小姐已经完成了一次关系进度管理,让他们的关系更有可能向婚姻发展。

在恋爱进行的过程中,男人经常是主动推动进展的一方。但他们推动的,有时不一定是恋爱关系的确立或结婚,而常是亲密的行为,比如接吻和上床。

因此,女人很有必要做关系进度管理的一方,像煮米饭时要控制温度、时长一样,合理控制关系的进度,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当然,男人也有必要遵循恋爱关系发展的基本规律,合理推进关系的发展。否则,太快推进关系进度,可能会让自己跟一个并不了解的女人结婚,而追悔莫及。

结语

真正的爱,就是接纳、认可、欣赏、呵护、信任、理解、允许,这些都不是对方给自己的,而是自己心里本来就有的。

心中有爱,爱情就容易来,爱情也才会长久。心中没有爱,遇到时容易错过,爱上了也容易失去。

所以,想要找到最好的爱人,先要让爱住在心中。

因为有爱的人才会积极,才会愿意打开心接纳、认可、欣赏、呵护、理解、信任。

因为爱人,是用来爱的。

心中有最好的爱,才能有最好的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课感受:主讲老师通过几个故事,让我们真正的了解“孝“是什么?故事里三年不下雨,六月飞霜,可以看出古人对天文的敬畏...
    悦2017137阅读 314评论 0 2
  • 由于认识到联系与依恋的重要性,当代心理动力学模式已经从以驱力为基础的、弗洛伊德式的个体心理学发展到关系心理学,后者...
    kaiqin2016阅读 739评论 0 0
  • 8月3日,星期四,中雨 昨天晚上,征求孩子去哪里玩的建议,女儿选择方特梦幻王国,于是,我就预订了门票。早上一大早,...
    月儿贝贝阅读 315评论 1 1
  • 佛说《心经》缘起,在灵鹫山中部,为诸菩萨声闻弟子所围绕。当时观自在菩萨正在观修般若波罗密多、专注思惟观修而照见五蕴...
    安和然阅读 17,422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