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界》(午夜凶铃)系列读书笔记

山村贞子

标签:科幻、悬疑、恐怖小说

《环界1·铃》

《环界》系列于上个世纪被改编成恐怖电影,以《午夜凶铃》之名闻名于全世界,相信从黑白电视机里爬出来的披头散发的贞子形象已不知道深深扎根于多少人的脑中,成为“恐怖”这两个字的代名词。让我们脑中浮现出偏僻安静的角落,狭窄昏暗的空间,老旧的黑白电视机这样的画面时,便不由得想起一度被“贞子”支配的恐惧……

《环界》系列作者是铃木光司,它本身的定位是科幻小说,作者说很高兴看到这部被严重误读的作品重新以它的原名字“环界”的名字再版。说实话,刚开始知道《午夜凶铃》原著原来是定位于科幻小说的时候我也是一脸懵逼的……具体了解之后,我才知道在荧幕形象之外,“贞子”系列还有作者想表达的、更深层次的意思,以及那之外,更广阔的的世界。

回到故事本身,《环界》第一部所讲述是一个“病毒”诞生的故事,它通过录像带诅咒的方式传播,中了这个诅咒的人一个周之后便会猝死,破解诅咒的方式却被一群青年草率地抹去,于是就有了第一部的故事。主人公为了找到破解诅咒的方法而找寻线索,随着他的努力,真相逐渐逼近……

整个故事节奏明快、气氛压抑紧张,让人读起来有一种强烈的代入感。第一部的故事中,科幻的元素还没有彰显,但“恐怖”和“悬疑”的气氛渲染地十分的优秀,能拍成闻名世界的恐怖电影得益于作者对恐怖元素的把握。整个故事线只有一条主线,便是“破解诅咒”,小说全部的氛围和细节描写全部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这使得读者可以全情投入到小说的剧情发展中,随着主角的探索而一步步揭露真相,这种如影随形的恐惧感正是恐怖小说的精髓。你可以一口气读完这部不算长的小说而在最后大呼一个“爽”,这正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

其实书中描述的诞生于贞子的这个“病毒”或者说“诅咒”,在网友的总结中有一个共同的名称,那就是——“模因武器”,它的使用在网文《无限恐怖》中发挥的淋漓尽致,感兴趣的童靴可以看看。

书中的“贞子诅咒”以录影带为媒介呈病毒式传播,第一部的故事讲述的正是这个诅咒刚刚开始传播的时候发生的故事。“病毒式传播”本身是一个令人窒息的传播形式,如果被传播的对象是能取人性命的诅咒,那它造成的恐怖感觉将如浪潮般冲击人的感官。我在文艺作品中看到的类似的以“病毒式传播”营造恐怖气氛的还有伊藤润二的代表作《富江》漫画系列,每一个富江身体的一部分都可以增殖为另一个富江,而每一个被富江迷住的人都想要分尸富江…… 伊藤润二是日本的恐怖漫画大师,他的作品通常充斥着黑暗、压抑、绝望的气氛,气氛渲染是他的一绝,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他的作品。

《环界2·螺旋》

轻微剧透,慎入!

和《环界1》不同的是,《环界2》剧情要复杂一些,除了主角安藤的剧情线,同时发展的还有高野舞的剧情线,最后两条线相交,碰撞产生出后期的真相。

第二部的故事十分玄幻+科幻,如果说第一部还十分矜持,仅将重点放到气氛渲染和破解诅咒追查贞子过去的过程中,那么第二部就是想象力的迸发,围绕着龙司留下的谜题,主角安藤一步步追查,破解出的谜题答案也一个比一个离奇,这是一部没有作者引导你看了开头绝对猜不到结尾的故事。可以说,第二部的“病毒”发展,已经完全跳出了第一部结尾的猜想。如果你在看完第一部之后,长叹“噢,原来是这样”,到了第二部你就会不断惊呼,“咦?这怎么和开始说的不一样!?”究其原因,是因为在第一部中病毒就产生了“突变”,到了第二部它已经不再按常规的方式传播,思维跳跃之大,令人惊叹。

看我以上的描述,你应该可以了解到第二部的主线是“解谜”,谜题的出现十分玄幻,但看到后来似乎又合情合理,毕竟《环界》前两部是建立在“存在超能力”这一前提下,发生什么事都可以用“超能力”来解释,不过“超能力”在解谜过程中和科技的结合倒也是本书的一大看点。

其实当我看到“超能力”出现在这本以“科幻小说”为定位的小说中时,我是拒绝的,因为这降低了这套小说的科学性,到了第二部,这种玄幻风更加强烈,甚至一度看的我晕头转向,希望第三部的反转具有说服力。

《环界3•环》

《环界3•环》是《环界》系列一个重要的节点,它把一部带有浓厚恐怖气氛的小说成功转换成了一部硬科幻小说。

第三部的主线是“破解癌症病毒”,这里的“癌症”是指从贞子病毒变异而来的传染病,可以感染人类并致死。在这一部中,几乎没有贞子的情节。主角阿馨为了解救自己的亲人,踏上了找寻破解癌症方法的道路,随着越来越接近宿命中的位置,他也得知了令人震惊的真相……

当阿馨得知自己使命的那一刻,我身为读者也猛然知晓了为什么这部小说能从恐怖小说一下子转换为一部硬科幻小说。那一刻,两个世界的交点被打通,身为读者,体会到了一种奇妙的重叠感和贯通感,这正是这一部的魅力所在。

总的来说,第三部没有让我失望,作者设定的世界架构在这一部中才真正的铺陈开来,但在这个过程中读者却浑然不知,直到后期才猛然抛出引子,一下子沟通了两个世界。

《环界4•新生》

《环界4•新生》是“环界”系列的最后一部,它没有明确的主题,以多条不相关联的剧情线描写了几个角色的后续发展,想表达的似乎只是“交代人物结局”,所以这一部小说与其说是大结局,不如说更像一部“环界”系列的番外。

总体上说,“环界”系列的最后一部没有前三部出色,它不恐怖,不科幻,不惊艳,作者用不愠不火的笔法对过去几部出现的几个人物的结局进行了交代,为“环界”系列画下了一个“低调”的结局。

总结

《环界》四部曲,在我心里,第一部最有感觉,其次是第二部和第三部,第四部和前三部相差太多,不够出色。

第一部是《环界》故事的开端,恐怖气氛渲染出色,情节紧凑,很容易将读者带入其中,引人入胜的感觉十分凸现作者功力。

第二部剧情紧随其后,加入了科幻元素,总体上也是以“破解”为主,只不过破解对象从诅咒变为病毒,剧情稍显凌乱,感觉上没有第一部纯粹,总体上说也是一部佳作。

第三部相对前两部,前期叙事平缓,不够吸引人,后期打通两个世界的反转才是亮点,功过相抵,把它和第二部并列放在第二位。

第四部像是番外,没有明显的主题,只交代几个角色的结局,看点不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