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从来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我读《环界》

你也许听说过山村贞子,甚至看过那部名为《午夜凶铃》的恐怖片,但是你不一定知道《环界》这部小说,这部有日本作家铃木光司写的科幻小说。你没有看错,我说的确确实实是科幻小说,不是恐怖小说。如有你有幸在书店看到《环界》这本书,请你翻开它的扉页看看,上面的图书分类写着的是“科学幻想小说”。

我不看恐怖电影,也不曾看过《午夜凶铃》。但是早在初中的时候,就经常听人们常谈起山村贞子,午夜凶铃之类的话题。直至最近,我在简书上看到城主写的文章才知道原来《午夜凶铃》的原著竟是一部科幻小说!这极大的激起了我的阅读兴趣,于是我在图书馆找到了这套书,花了近两天的时间把这套书看完了。

看完之后,我不得不佩服铃木光司这位作家,佩服他丰富的想象力,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以及广博的学识。整部《环界》涉及了包括密码学,生物学,解剖学,遗传学,民俗学,地理知识,中微子,分子科学等领域。整部小说的架构也做了非常精心的布置,现实与虚幻紧密的结合,有时会分不清你看到的到底是现实的部分还是虚幻的部分。

《环界1·铃》

《环界1》

宇宙中几乎所有现象都可以用微分方程式表示。可是,无论怎样追溯时间,零的那一瞬间,也就是爆炸那一瞬间的情况,却怎么也无法推算……宇宙到底是开还是合?我们无法知道开始和结束的样子,只能知道中间的过程。这不是和我们的人生很相似吗?

两名十七岁的女高中生和两名十九岁的补习班男学生在不同的地点,同一时间,以相同的病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其中的一位女学生是M报社周刊杂志记者浅川和行的外甥女。四个人的离奇死亡激发了浅川的好奇心,他认为四人的死亡一定存在某种联系,可能他们是在某一时间同时感染了某种病毒。为了了解事情的真相,他对这一事件展开了调查。

浅川发现死者四人曾在南箱根太平洋乐园别墅小木屋的B-4号房间一起看过一个诡异的录像带。录像带里是一些抽象的现实的画面组成。录像带一开始出现漆黑的画面,闪烁的观点,接着出现火山,“山”字,骰子,坐在榻榻米上的老婆婆,婴儿,无数的人脸,“贞”字,男人的脸,大片的鲜血,石块,结尾出现字样:看过这部录像的人在一个星期后的这个时间会面临死亡,如果不想死,从现在起就依照下面说的去做……然而接着却被一段广告覆盖了,解开咒语的答案被抹去了。

浅川感到自己的生命陷入了威胁,为了找出解咒的办法,他找到了高中时的朋友高山龙司,请他帮忙。高山龙司本是医学院的学生,后改攻哲学,当上哲学教授,成为K大学的讲师。高山龙司了解了这件事情之后,充满浓厚的兴趣。看过录像带之后,并不像浅川那样显得紧张和不安。这时两个人都面临着死亡,于是对录像带的内容展开研究,通过对录像带的来源进行追踪调查,最终牵扯出了二十五年前山村贞子一案。

山村贞子的母亲志津子出生于伊豆大岛差木地,拥有超自然的能力。她和T大学的精神科教授伊熊平八郎相识,伊熊平八郎对志津子的超能力很感兴趣,于是就这个课题展开了眼界,曾一度引起关注。在这段相处的过程中,两人产生情愫,生下了山村贞子。后来有关人士开始攻击伊熊平八郎的研究,为了向人们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是真实的,他要求志津子在公众面前表演超能力。志津子几番拒绝,最后出于无奈,只好答应伊熊平八郎的要求。在公演的当天,志津子在大众的注视下,无法集中注意力而使演出失败。从而伊熊平八郎和志津子陷入公众的质疑与谩骂中。三十一岁的志津子回到伊豆大岛后跳进三原山自杀。伊熊平八郎为了练习超能力,患上了肺结核,住进医院。

山村贞子遗传了母亲志津子更强大的超能力,但母亲的经历告诉她不能轻易展示超能力。山村贞子高中毕业后,进了飞翔剧团,后来却由于不明的原因离开了剧团。一次她去探望住进疗养院的父亲,遇到了负责照顾病人的医生长尾城太郎,日本最后一位天花患者。长尾强奸了山村贞子,却发现山村贞子是“睾丸女性化综合征”患者。震惊之余长尾萌生了杀死山村贞子的想法,他把山村贞子掐死,丢进了古井里。

山村贞子痛恨人们逼死了她的母亲,天花病毒也被人类的智慧逼上了绝路,对人类产生怨恨。这些怨恨在山村贞子的体内融合,人类与病毒站在了一起,并最终通过山村贞子强大的意念重现于世。

浅川和高山龙司找到山村贞子的尸体,以为让她的尸体回归故土,就可以接除咒语。浅川挺过了死亡的期限,就在他们以为一切都结束的时候,高山龙司却在时间期限点上死了。浅川陷入了恐慌,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看了录像带的内容,他们也将面临死亡。浅川对比自己和高山龙司,想知道在这期间什么事情自己做了而高山龙司没有做的,所以自己活了下来而高山龙司死了。最后他发现病毒的特性是复制,浅川把录像带的内容复制给了高山龙司,所以自己活了下来,高山龙司没有这样做,所以他死了。为了解救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浅川找到了岳父岳母,希望他们可以帮助自己。故事在浅川驱车前往岳父母的途中结束。

《环界Ⅱ·螺旋》

《环界2》

只要统一成一个DNA的话,就没有个体上的差异,都是相同体形,没有美丑和能力的差别,也没有对爱的执着,不要说是战争,甚至连争吵都没有,这是个绝对和平的世界,超越了生与死的概念,‘死亡’不再是令人恐惧的事情。

安藤满男是一位解剖医生,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自己的孩子在海边玩耍时溺水身亡,妻子与他决裂。他在解剖高山龙司尸体的时候,在其喉部发现了类似天花病毒的黏状物,并在高山龙司的肚子里发现了吐出来的一串数字。他通过大学生时玩过的暗号游戏,发现了这串数字代表着一个单词“RING”。安藤感觉出此件事件的存在的诡异,他与高山龙司的学生高舞野的交谈中了解到了浅川和高山龙司的一些事情,并在他的同学那里了解到还有与高山龙司相同症状的死者。与此同时安藤开始对高野舞产生浓厚的感情,但是不久高野舞却神秘的失踪了。

之后安藤对这件事展开了调查,访问了几所医学院,发现了包括之前四位年轻人在内,高山龙司,浅川的妻子和女子,以及他的岳父母,总共九位死者,都死于同一症状。此时浅川也因为车祸而在医院里昏迷不醒,安藤造访浅川无果,但很快通过调查发现了浅川记下的一本叫《RING》的纪实笔记,也就是小说第一部的内容。

通过对遗传因子的解析,安藤的同事发现了高山龙司的碱基序列中出现一串一直重复的碱基排列,安藤和同事都认为这可能是某种暗号。安藤还是通过暗号游戏的规则,发现了潜藏于其中的是一个英文单词“MUTATION(突变)”。安藤明白了病毒的真正特性其实是突变。浅川将录像带的内容整理成笔记,做为文字形式的记录下来,无形中产生了突变,所以浅川活下来了,而高山龙司死了。

高野舞失踪一案渐渐浮出水面。原来高野舞在整理高山龙司的手稿时,发现缺失了几页,她前往高山龙司的住处寻找缺失的手稿,却在无意中发现了那盒神秘的录像带。高野舞怀着好奇心观看了录像带的内容。尸检结果并没有在心脏的地方发现病毒,但是死前有过妊娠的现象。但是安藤不久前和高野舞见面的时候,他并没有发现高野舞有怀孕的迹象。安藤推测病毒可能攻击了高野舞的卵细胞,而且在一个星期之内生下了不明生物体。安藤在高野舞的住处偶遇了一位自称是高野舞姐姐的年轻貌美的女子,多次交往后,他们发生了性关系。一天晚上安藤的同事发来了山村贞子年轻时的照片,照片上的人赫然是自己正在交往的这么女子。安藤最终明白,山村贞子借着高野舞的子宫复活了。

浅川的哥哥浅川顺一郎将他的笔记整理成小说《铃》并出版。山村贞子威胁安藤协助他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并要求不要去阻止小说《铃》的出版。如果安藤阻止她,将遭遇不幸,但是如果答应协助,山村贞子答应为其复活溺水死亡的儿子。《铃》不仅以书的形式出版,还以电影,音乐,电脑网络,游戏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整个世界都将癌化。一旦有女子在排卵期观看影片,病毒就会攻击卵细胞,并在一个星期后生下山村贞子,然后死去。同时山村贞子经过突变后,成了雌雄同体,有子宫,可以自己孕育出山村贞子。安藤最终选择背叛了人类,他任由世界走向毁灭。最后也在高山龙司也在山村贞子的子宫里复活了。最终整个世界将逐渐被山村贞子的单一因子个体所取代,生物的多样性将不复存在。

《环界Ⅲ·环》

《环界3》

这个世界构成的原理是什么,人类到底是如何诞生的,这个世界是否真的存在?如果这个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个“假想空间”,我们我们的一举一动是否都在某个人的眼皮底下发生着,我们的生死是否都由那个创作了“假想空间”的人说了算?那么创造了“假想空间”的那个人的世界又是个什么样子?

二见馨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从小对于世界的构造充满了兴趣,并偶然发现了地球重力场与各地长寿村之间似乎存在着联系。父亲秀幸是一名信息工程学系的研究员,母亲真知子对各地的民俗充满兴趣。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却不料在二见馨二十岁的时候,父亲秀幸感染了“转移性人类癌病毒”,整个家庭陷入崩溃的状态,母亲真知子沉迷于宗教和民俗文献中寻找解决的方法。转移性人类癌病毒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肆虐,二见馨的亲人,爱人,以及植物都感染了这类病毒。二见馨在一次同父亲的谈话中了解 一些关于父亲曾经参与的“环计划”,而当初那些环计划的研究人员都相继感染转移性人类癌病毒死亡。

原来二十年前,人类研究员为了探索生命的起源而发起的一项名为“环界”的浩大工程,由日美两地的几十万台计算机进行演算,模拟人类诞生与发展的过程。如今“环界”已经癌变,脱离了原来的模式,只能吸收特定的模式,最后因为缺乏多样性而停滞不前。计划叫停,预算也没有了。

二见馨认为转移性人类癌病毒可能是从环界里流出来的。为了拯救自己的亲人,爱人,爱人肚中的孩子和整个世界,二见馨在母亲真知子的鼓舞下,决定前往新墨西哥州的一处沙漠中探求答案。二见馨在沙漠中找到了废弃古城,尔后又见到了“环计划”的创造者艾略特博士。了解到关键人物正是高山龙司,而且二见馨也是艾略特博士“环计划”中的一部分。

“环界”中的高山龙司在死亡的最后一刻,觉察到了“环界”之外有个创造者,他有强烈的欲望在那个世界里重生。艾略特博士想到了“New Cap”分子装置,使假想空间里的高山龙司在现实世界里重生了,而那个人就是二见馨。在从计算机存储中提取高山龙司的基因的时候,"RING病毒"也被带了出来。要想控制转移性人类癌病毒就得从二见馨的身上下手,因为二见馨是可以抵抗“转移性人类癌病毒”的新型人类。二见馨不仅肩负着拯救现实世界的使命,还背负着拯救癌化的“环界”的使命。他将通过“New Cap”分子装置回到“环界”,去研究可以控制"RING病毒"的疫苗。二见馨于是以高山龙司的身份在“环界”复活,在现实世界了死亡。

《环界Ⅳ·新生》

《环界4》

一切不好的事情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的世界终究会恢复澄明,人类的社会还会按照正常的秩序发展着。

二见馨以高山龙司的身份在环界里重生,他制造出了对抗“RING病毒”的疫苗,让人们即使接触到病毒也不会死亡或怀孕。另外他散播让山村贞子的细胞加速分裂的病毒,让他们加速死亡。在高山龙司的努力下,环界恢复多样性,开始走向正常的轨道。而高山龙司作为与山村贞子同样的形式复生,他也感染了能让山村贞子极速老化的病毒,再一次在“环界”里走向死亡。

庆幸的是二见馨与爱人礼子的结晶在现实世界里顺利的诞生,失去全部亲人的礼子再度看到了生存下去的希望,世界又将恢复往常的平静。

整个故事到此结束。

读完《环界》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个关于时空的纪录片,片子里说我们的世界很可能只是一个全息投影,很荒诞是不是?但人类真的了解自己吗?我们不得而知。只能说一切似乎合理的假设都有可能是真的。当然啦,这一切都无关紧要,我们只要知道自己是真实的活着的,还能在这个世界上活蹦乱跳,那些深奥的问题就留给有兴趣的人去探讨吧。

当然作者在小说中也渗透了对人性的剖析,山村贞子对人类的怨恨,浅川和安藤对人类的背叛,以及二见馨为了解救人类牺牲自己的伟大人格。这不仅是一部伟大科幻小说,也是一部探讨真实人性的一部著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