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怼哭小S:姑娘,你一点也不爱你自己

有人说,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感情、事业、身体三个要素中只要有两个出现问题,就极有可能遭遇心理危机,人们常说的中年危机也多是源于此。

“花时间,去生活”,最近一档经营体验类真人秀节目——《小姐姐的花店》开播了,两个大龄女艺人小S与宋佳带着4个年轻艺人在佛罗伦萨开了一间浪漫的花店。继《俺家那闺女》里大龄未婚女青年吴昕被热议消费之后,小S又被顶上了热榜。

想不到,婚姻幸福、家庭美满的小S也中年危机了。

1

在第一集中,小S一出场就被95年的林俊彦称之为老一辈的艺人,与看着《康熙来了》长大的年轻一代同台,小S心态显露出了微妙的变化。

节目里除了95年的林俊彦,还有99年的小鬼,00年的欧阳娜娜,《小姐姐的花店》里剪辑了一段欧阳娜娜4岁时候与小S同台的视频,把这种年龄的差距推向了极致。 

看得出节目组是在有意挑动与消费中年危机,而小S真的在意了。

2015年随着《康熙来了》停播,小S的事业发展遭遇了滑铁卢,她失去了自己的阵地,在之后这几年里她一直在寻找新的可能,不过出演的电影票房平平,尝试的新节目也没有收获预期效果。

为了这档真人秀节目小S做了十足的准备,还被爆料为了上节目打瘦脸针。小S在镜头里展现出了一个“老艺人”的职业修养,一出场还是微信表情包里搞怪自信的模样,40岁的她蹦蹦跳跳自嗨地与镜头互动。

乍看还是《康熙来了》里的小S,然而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候,她却摘下墨镜,咧嘴预演笑意,她小声地问宋佳,“我笑地时候看起来还算自然吗,僵不僵?”她在意自己的衰老,大笑的时候为了遮挡鱼尾纹也有意用墨镜遮挡住眼睛。在这个节目里,我们看到了霹雳娇娃的软弱一面。

2

宋佳看出了小S的失落,鼓励她说“你很棒啊,你主持很棒,大家看你的节目都很开心。你有让人开心的能力。”小S不以为然,她说自己很没有自信,不知道自己会什么,而且一点也不觉得自己会主持。她否定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除了工作,生活里小S也是一个能干的女人,对孩子老公的照顾一直亲力亲为,她的家里收拾的很整洁,甚至会表现出轻微洁癖,节目里她对于宋佳穿鞋进入房间的行为无法忍受。可是当宋佳反击说她化妆包不干净的时候,小S沉默了,面对自己两年没有换的化妆包,她说整洁从来都是对家人,自己用什么无所谓。

宋佳叹一口气,一语道出了真谛,她说小S我认为你一点也不爱你自己

小S沉默了,看到这里,会心疼小S。

3

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又如何能获得他人的爱呢?

面对年龄的增长,容貌的老去,如果这时候再加上一点事业或是情感的波动,我们也会像小S一样陷入对自我的怀疑与否定。

人都会变老,变老与死亡是两个只能感慨却永远无法抓住的命题,电影《史崔特先生的故事》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到老时,最糟糕的体验是什么?是会回想起自己年轻力壮的时候。是的,失去并不可怕,想到曾经拥有最扎心。

在当下的社会,年龄的焦虑对于女人而言更为残酷,事业与生育双重的考验让一个女人更容易陷入危机。有人说,90后的中年危机,从27岁就开始了。我们该如何面对变老呢?

很多人会鼓吹“优雅的老去”,对于这个论调我不认同,因为变老本身就是狼狈的,无论怎么做都不可能太优雅,我们能做的只能从变老这个狼狈的事实里尽可能多的得到一点好处,比如说经验、比如说阅历。

4

如何面对变老?我认同复旦大学陈果老师的一个说法,她在一个讲座中说,衰与老这两个词不应该是放在一起的,衰是精神层面的衰退,老是生理层面的下降,有的人未老先衰,有的人老而不衰。老我们无法抵抗,但是衰可以。

在这一点上邓文迪可能会有些发言权,她有强烈的进取心,从未停止过学习。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上学时,为了达到父母的期望,一直勤奋努力地学习。为了使自己更优秀,她每个暑假都会预习好第二年的功课,每天将睡眠时间压缩到3小时,天不亮就起床学习英语。

进入耶鲁大学学习、在香港卫星电视工作、成为默多克随行译员,她所走的每一步都浸润着她的努力,还有野心。即便在和默多克结婚后,邓文迪也从没有停下脚步,在电子交易刚兴起时,她就开始在家研究股市投资……

邓文迪也在变老,与其他同龄人相比,她脸上的法令纹并没有少长一根,但是变老这个事实在她的身上没有引发毁灭性的灾难,相反,我们看到的是50岁的她仍然可以与20多岁的鲜肉谈恋爱。

我相信,一个50岁还读《卡拉马佐夫兄弟》的女人,依旧能遇见爱情。只有不断的grow up才能抵抗grow old,才能让一个人老而不衰。

每个人都会说爱自己,可是爱自己不是肤浅的及时行乐、浑水摸鱼,真正的爱自己是对自己负责。如何对自己负责?之前看到过一个经济学的观点,说抵御焦虑的方法是投资,物质投资或者是自我投资。物质与精神必须至少有一个是保持持续Grow up,才能抵得住衰老的焦虑。

变老不是愈来愈八面玲珑,老于世故,是见过天地愈谦卑,惯看秋风更通达。

真正成熟的人,最后都活成了一束光。自己熠熠生辉,同时又余热照亮别人。

变老不可怕,可怕的是停止成长。

最后,送给你一句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在《小径分叉的花园》里的话共勉,亲爱的朋友:

时间永远分叉,通向无数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这句话是偶然间找电脑桌面的图片看到的,很励志,对吧~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
    白兰白小兔阅读 1,489评论 2 6
  • 简单的字母,亦有深刻的神秘含义。 A:天国的阶梯——无限延伸 B:一半的葫芦——别有用途 C:弯弯的月牙——新生希...
    江清书阅读 415评论 1 1
  • 、 刘亮程在《一个人的村庄》里说: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 一...
    云之絮语阅读 168评论 0 0
  • 不再计较 池塘里哪条鱼游得更为畅快 因为我向往着大海 血脉贲张 不再计较 草原上哪只鸟飞得更为优雅 因为我向往着苍...
    五月的麦芒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