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长平古战场实地勘察记——对白起包围赵括40万大军的另一种猜想

衣赐履按:写了《七问长平之战》后,不少朋友热情留言,既有对我的鼓励,也有对一些问题的探讨。我在文中参考了许多资料,但依然有一些问题拿捏不准,心里总有点放不下,特别是没有到现场看一下,我很难想像,在白起与赵括直面交手时,究竟是在什么样的地形条件下?白起是怎么用五六十万人围住赵括的四十万人的?我和一个哥们探讨时,他表示愿意陪我到长平之战遗址看一看。于是,我们直奔高平(古长平),发现地形的确与想像中完全不同,为我们解开谜团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我在《七问长平之战》中,提出什么样的地形才能围住赵括的四十万大军?或者是狭长地域,或者是一个口袋形的地域,然后才可能让四十万赵军无法突围,成为待宰羔羊。然而,实地一看,情况似乎不是这样。让我们一条一条来扒哈。先看一下我拍的几张照片。

【尸骨坑,拍摄于长平之战纪念馆】

长平装不装得下赵括的四十万大军?

太能了!

【基本上没有高山,地势相对舒缓】

大家再看这幅图:

【长平之战决战示意图,拍摄于纪念馆】

从图上看,长平之战最后的战场是武讫岭(讫读如气,当地人读“爱”)、秦关、大粮山围起来的三角地。在此三角地内,地形舒缓,周边是类似于丘陵的山,中间是平地,面积大约几十平方公里,别说四十万,一百万赵军也放得下。然而,此地的山坡并不陡峭,不是那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形。最高处的秦关海拔1287米,而高平最低海拔800米,以我的目测来看,古战场一带可能在1000米以上,因此,不是那种险要的地形。

按照这个地形,秦军如果想包围赵军,从地形来看,秦军必须远远多于赵军人数,才可能形成合围。怎么也得一百万以上才可能,而且不能保证赵军无法突围。因为,当白起的50万到60万部队把这块三角地围成一圈,势必犯了兵家大忌,即,兵力分散,当赵军集中兵力突击一个方向,秦军根本无法阻止。

那,究竟白起围住赵括了吗?

我想,围住了。但,白起能围,王龁围不了。

为什么?

我和朋友一致认为,只有白起有吞掉赵军四十万的格局和胆略。王龁,给他十个胆子,他也不可能有这种想法。这才是秦国派出白起的最主要的原因。

我们假设,在王龁与廉颇对峙的两年时间里,白起一定没有闲着。他一定去过上党不只一次,对那里的山川地形太熟悉了。而赵括,我认为对这一带也很熟悉,正因为熟悉,才可能落入白起的包围圈。我们慢慢来说。

王龁在前方打,白起一方面勘察地形,另一方面,一定多次回到咸阳与昭襄王嬴稷详细讨论推演,制定作战方案。当他把自己要吃掉赵军四十万的计划告诉嬴稷时,嬴稷一定兴奋得胡子颤抖!

因为,他们都知道,赵军非常强悍!赵括非常厉害!能够把赵括的四十万吞掉,这是秦国完成统一大业的最重要的一战!然而,他们吞不掉廉颇,因为廉颇不行,所以廉颇不敢跟他们玩儿,不敢玩儿怎么吞?所以必须换上敢跟他们玩儿的赵括。于是,才有了范雎的反间计,才有了赵孝成王赵丹的换将。这些不再多说,我们来看看赵括。

赵括是个白痴吗?

当然不是!赵括的领军打仗能力一定是非常强。他对这一带的地形一定也很熟悉。他非常清楚,他的四十万,不可能被包了饺子。为什么?因为地形舒缓,秦军即使有六十万,要把这块地全部围起来,一定兵力就会分散,赵军只需向一个方向冲去,就如同拿着锥子扎布袋一样,一捅肯定就漏了。

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从武讫岭到秦关,是长城,想要攻上去不容易,守军不用过多,居高临下,只要有足够的弓弩,就能守得住;从武讫岭到大粮山,虽然是山,但无险可守,完全可以突围;从秦关到大粮山,一马平川,更是无险可守。所以,当赵军被围的时候,除了武讫岭到秦关一线不易突破,此三角地的另两条边,每个方向都可以突破,根本不存在被包饺子的可能性。

但是,赵括少算了一条。大家再回过头看一下秦关到大粮山一线,有一条河,叫小东仓河。据说(没有资料,我只能据说,我在现场只看到一条小河沟,问当地人也说不清是不是以前的小东仓河,呵呵),此河宽而浅,不但骑马能过,徒步也能过。因此,在此三角地,除非秦军有一百几十万人,否则根本不可能包围赵军。也就是说,赵括进退有据。

那为什么赵军还是被包围了?

因为,秦军主帅是白起,而不是王龁。

为什么说白起是战神?“神”的意思就是,别人都不是他的对手。这里,我们必须再次讨论这条河。当白起在长平一带实地勘察的时候,他脑子里一定在想,怎么才能包了赵军的饺子?必须换掉廉颇。因为廉颇在他看来就是缩头乌龟,你的计策再好,廉颇根本不理你,在大营里一缩,任你怎么挑逗,没用!我相信,在白起一开始构思这个大战略时,脑子里一定就想起了赵括,只有赵括才能上当,为什么?因为赵括是杰出的将领,是能打的将领,只有他才可能上当被围。

于是,整个战略就围绕着赵括的特点在进行。

赵括是傻逼吗?你要围人家的四十万军队,即使有六十万你也围不住啊!除非你把人家引到一个绝地,或曰峡谷,或曰口袋,反正类似这样的地域吧。如果是别的将领,只需找个峡谷、口袋地形的地方,把对方引过来包饺子就行了。但是,赵王不可能派蠢猪来统帅四十万军队,赵王派来的一定是赵括。而赵括对上党一带的地形必然非常熟悉,他不可能钻到口袋里让秦军屠杀。

于是,白起和秦昭襄王玩儿了一个大战略,玩儿了一个赵括根本想不到的大战略。

我插一句话。我年青的时候喜欢下五子棋,有几个哥们水平都在一个层次。我们在下棋时,能够把整个围棋盘下满而平局。在多次厮杀过程中,我逐渐开始不想着上来就弄死对方,因为,想弄也弄不死。我一般是在防止对方干掉我的同时,开始布局。当我想在棋盘的右上角连成五子时,我会很随意在右上角下一子,然后,在棋盘的右下角下一子,当对方防我时,我把因这一子而产生的可能性向棋盘左下角延伸,继而向左上角发展,下着下着,在我进攻他防守的过程中,就到了棋盘的右上角了,然后,最终一子,与我最开始下的那一颗看似随便的子连了起来,一举决定胜负(不会下五子棋的可以飘过)。

白起也是一样。因为赵括不是二球,不可能被引到口袋里,于是,白起就在平地上打主意,在平地上建立口袋!

关节点就在那条河上。

我们都知道关羽的水淹七军,上游先堵住水,等到战况需要时,打开闸门,滔天洪水奔腾而下,把曹军冲得七零八落。但,那只适合战斗,不适合战争。因为被蓄积起来的水流完了之后,河面就恢复到之前的水平了,就没有杀伤力了。

不是!白起和嬴稷干了一件大事。他们不是蓄水,而是开始引流。有传说是把黄河水直接引过来,当赵括的军队在边打边停到了白起预定的这块三角地驻扎后,白起一声令下,把早已开始动工的引流工程一铲子打开,于是,当赵括头天晚上还以为刚刚没过小腿肚子的小东仓河,第二天一早,我靠!骑着马都过不去了!所以,在围住赵括的四十多天里,那条河始终那么深!始终让赵军无法渡河!

而这样的战略,王龁能想出来吗?敢想出来吗?因此,在河的问题上,需要多少工作量?需要多少时间来完成?都在白起和嬴稷之间商量过N次。所以,打的不仅仅上战场上那点兵力。你说,这样的战略,赵括怎么可能想得到呢?

这下子才坏了菜!

这样,从武讫岭到秦关,秦军依靠长城,只需要少量的军队就可以守得住,从秦关到大粮山一线,一条小东仓河,把赵军死死拦住,秦军只需在对岸设置几百弓箭手,就可以把赵军挡得一个都过不去(我们有理由相信,赵军熟悉水性的人不多,即使有会游泳的,对面的弓箭手可以从容地做射箭游戏)。

这样,秦军需要重兵把守的地带,就是武讫岭到大粮山这一线了。也就是说,白起布了一个袋子,这个袋子的口开得很大。想要拦住赵军,也不容易。

现在来说赵括

我个人感觉,他在整个这场战役中,没有犯什么错误,如果有,恐怕就是情报工作做得不够充分,因为,他根本就不知道对手是谁。他一直以为在跟王龁打,谁知道原来对手是战神白起!

有人可能会问,都是两军对阵,几十万对几十万,是王龁还是白起有什么关系?

靠!关系大啦!就比如你是一个打架很猛的人,有人让你和邹世明打一场,你感觉没问题,就出场了。一上场,发现站在对面的是泰森!这架还怎么打?

赵括也是一样。秦国和赵国可能都认为王龁不是赵括的对手,赵括自己恐怕也是这么认为的,再加上他熟悉上党地形,攻击王龁,即使不胜,也不可能惨败,这才有可能带着大军直奔秦军大营。然而,经过激烈战斗,居然没有拔掉秦军大营,估计赵括也觉得有些奇怪,但他还是不知道对手是白起。于是,就在图中所示的位置扎下大营,与秦军对峙。

然后,当白起的大水灌满了小东仓河之后,我估计赵括知道是战神白起来了,此时,已经晚了。

《史记》上说,秦国听说赵国换帅之后,暗中派白起替换王龁,并且下了死命令,谁透露消息,砍头!

于是,赵括被蒙在了鼓里。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是王龁,长平这个地方,根本不可能发生包饺子的事情,所以,赵括可以驱兵紧追,出不了事儿。但如果是白起就不同了,秦军佯败,是什么意思?赵括就要思索了,就算想不到白起最后的合围,至少不会统率全军追杀过来,就算追杀过来,至少不会全部兵力都带过来,要留有后手,绝不可能倾巢而动,让白起的三万人就抄了自己的后路。这就是面对不同对手的时候,采取的不同战略。就像如果你知道对手是泰森,你可能就不打那场架了,或者可能想别的招来嬴泰森。

那么,赵括战力究竟如何?

我想,赵括的战力是相当强的。白起虽然在三角地依托长城和小东仓河守住了两条边,但秦关到大粮山这一线,也是无险可守的。正是因为无险可守,所以才引得赵括上钩被围,然而这个宽阔的袋子口,想要完全封死,那就靠得是人力了!

于是,白起的五六十万人,把这条线作为防御的重中之重。他的战略不在于杀伤赵军的有生力量,而在于拖!拖得赵括军中无粮,不战自溃!

于是,白起的人沿这一线,一排一排的战壕营垒,任务就是阻止赵军突围。

我猜,用不了多久,赵军就丧失了战斗力。

然而,赵括之强悍此时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知道,赵军在长平之战中死了四十五万人,其中,四十万人是被白起坑杀,在赵括领兵时,一共才死了五万人。而秦军死伤多少?按白起的话讲,伤亡过半。也就是说,白起手下的五十万到六十万人,为了包赵括的饺子,死伤二十五万到三十万!这个胜利,也是惨胜。

我们有理由认为,赵括也应该是一代名将。如果不是碰上白起的话,其历史功绩真的是不好说啊。

赵括的军队里有多少骑兵?

赵军断粮之后,开始吃马肉,被围46天之后,赵括死,赵军降。我们就算赵军断粮46天,都以马肉充饥。假设一匹马500斤(一般一匹马800斤),一个战士一天分配马肉2斤,一匹马可以供250个战士吃一天,40万赵军一天得杀1600匹马。那么,46天就需要73600匹马。也就是说,赵军中的骑兵,撑死了不会超过这个数字。然而,赵军最后饿到“人相食”的地步,想来赵军中的骑兵也就两三万人吧。我们有理由相信,正是在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后,赵军中的骑兵战力大增,而正是这些骑兵的冲击,才使战无不胜的秦军,在长平之战中的伤亡率是赵军的五到六倍。

白起究竟是怎么坑杀赵卒的?

一个老者告诉我们,在当地流传一个说法,白起在坑杀赵军时,先将赵军分隔开来,然后,让饿了N天的赵卒,饱饱吃了一顿饭。这是阎王饭啊!饿了太久的人,一顿饱饭下来,立即完蛋,完全丧失战斗力。有的当场就被撑死,就算没被撑死的,也动弹不得。饿得太很的人,吃饭只能喝点稀粥,要缓好些天之后,才能逐渐恢复饭量。

究竟坑杀多少赵军?

刚才我们看到的图片,只是一个尸骨坑,尸骨撂在一起,具体数目也不好统计。据说当地这样的尸骨坑有很多,可能还有更多的没有发掘出来,因此,在没有新的证据出现之前,我们还是认为,白起坑赵卒四十万。

赵国为什么没有增援?

赵军并不是没有增援,而是两路赵军都被挡在了外围。这只能说明,赵孝成王对这场战争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不但派的兵力不够,而且增援的决心不够,打不过去,就不打了。而秦国志在必得,全力阻击。一个全力阻击,一个是压力不大,且秦军的任务只是阻隔赵军救援,就如同廉颇当年就是守在那里,不跟你决生死,一个“拖”字诀下来,就断了赵括最后的生机。

唉!可怜的赵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