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华美的银杏树

新家的窗外,有一棵银杏树。每天我在屋内打扫、看书、写字的时候,偶然一抬眼,就能看到它在窗外静静地站着。时间久了,渐渐习惯了它的陪伴。在一个秋日的午后,我走到窗前,第一次仔细端详起这棵树来。满树金黄的叶子,在微微颤动着。轻风拂过,叶子便像一只只金黄的蝴蝶,从枝头翩翩起舞,旋转着,翻飞着,最后轻轻地“吧嗒”一声,安然着陆。偶尔有小鸟飞过,在枝头停驻片刻,梳理梳理羽毛,东张西望着,又展翅远去。


我凝视着这棵银杏树,陷入了沉思。

我是今年年初才搬到这里来的。多年以前,不知道是哪里的银杏树的枝子或种子,在苗圃里,经由园艺工人的手,培育出这株小树苗。小树苗又不知道是坐了火车还是汽车,经过一番旅行,最终到达了北京东城这一条狭小胡同里的这一个安静的小区。

一天又一天,太阳升起又落下。一年又一年,寒来暑往。小树苗发芽抽叶,树叶由新绿变成碧绿,又转成金黄,最后纷纷落下,拥抱大地。来年,新芽又纷纷冒出枝头。就这样秋去春来,小树苗逐渐长大。

长到现在,它最高的树枝已经高过我所住公寓楼的五层了,粗略估算,树高应该在15米左右。俗话说:“树有多高,根有多深。”那它的根很可能深达十多米了,在不可见的地下形成一个庞大的盘根错节的网络。

老子说:“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银杏树在这方寸之地虽不能移动半步,却也可以尽知天下。

浇灌它的水来自四面八方。北京的水可能来自流经京郊的潮白河、永定河,也可能来自南水北调的水源。这八方的河水,从远在陕西、山西、河北的发源地出发,汩汩地欢唱着,奔腾着,一路穿越峡谷,穿越平原,来到北京,最后,又通过遍布北京的迷宫般的自来水管道,在水龙头被打开的那一刻,喷洒在我窗边的这棵银杏树上。

至于一年四季天上落下的雨以及轻抚枝头的风,那就很难追溯它们具体的来源了。北京地处华北平原,冬季,寒风从西伯利亚、蒙古呼啸而来,有时会带来纷纷扬扬的雪花,将银杏树打扮得银装素裹;夏季,从太平洋吹来热烘烘的东南风,有时会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雷雨,让银杏树可以痛饮一番。

此外,还别忘了三四月的沙尘暴和时常降临的雾霾。每年春天,从蒙古高原和新疆沙漠远道而来的沙尘遇着大风就会长驱直入,席卷北京。尤其到秋冬季节,在无风的日子里,整个北京又常常会被雾霾包围。三成的雾霾来自河北。在沙尘暴与雾霾的日子里,人们紧闭门窗,不得不出门的人则会纷纷戴上口罩。窗外的银杏树在这样的时候却是镇定自若,一副随遇而安的姿态。

它还不忘时时给与这个世界一些馈赠。

每一年,它的落叶会被清洁工人清扫收集起来,最后统一运送到北京周边的垃圾场。经过填埋、堆肥或焚烧,叶子可能变成土壤的养分,重新进入植物的体内;也可能转化成热能或者电能,被输送到某一户人家,变成暖气片上暖烘烘的热气或者灯泡上的一缕光。

银杏的种子叫白果,可以敛肺气,定痰喘。被小区的居民摘了去,成为药物,进入到人们的体内。白果的滋养成分又成为了小区居民身体的一部分。这些小区居民,有很多是北漂一族,来自全国各地,还有的是外国人。他们陆陆续续的又会离开这个小区,奔赴世界各地。那时,或许他们不一定还记得这棵银杏树。

小鸟们是光顾银杏树的常客。它们从四面八方来,在这里停歇、嬉戏,又飞向四面八方。

小区的居民和访客们赞叹银杏树的华美。每天拉开窗帘,就见它在那里庄严地站立着,迎接晨光。人们的目光不由自主地为它停留,心灵不由自主地升起欢喜。春天的新绿、秋天的金黄、冬天高举错落的枝丫,它的美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进入到我们心里。人们为它拍照片、写下文章,这些照片和文章传播开来,让那些从没来过小区的人也有机会领略它的风采。

银杏树是一种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树。

或许有一天,这棵银杏树上的一棵白果有幸长成了一棵新的小树,去装点别的小区。就像当年,这棵银杏树离开它的母亲,跋山涉水,来到北京东城这条狭小胡同里的这个安静的小区。

银杏树远古的祖先更具有传奇色彩。最早的银杏出现于两三亿年前,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随着第四纪冰川的出现,地球突然变冷,全世界绝大部分地区的银杏毁于一旦,残留的遗体成为了封存在石头里的植物化石。只有中国的部分银杏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就这样,银杏的“血脉”绵延不绝已达两三亿年!

一棵银杏树能活上一千多年。我不知道,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城市,我窗前的这一棵银杏树能活多少年,我的小区能存在多少年。三五十年以后,可能我的小区拆迁了,但是这棵银杏树保留了下来,继续陪伴新的建筑,继续装点新的窗户,虽然那时,窗户里面不再有我。也或许有那么一天,它被砍倒了。作为木材,它质地细软,泛着特殊的药香,因此可以被制成精美的木刻工艺品,甚至是一块块砧板,由此进入人们的居室。在那里,与人们活色生香的记忆一起,编织新的故事,展开新的旅程。

从生到死,这是一棵银杏树的奇妙旅程,也是一首多么宏大壮阔又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歌啊!无数的脉络交织在一起,看似纷杂无序,其中却隐藏着极其精微的次序。

我凝视着这棵银杏树,让我惊叹的是,这棵银杏树绝不只是躲藏在这个世界的一隅,动弹不得。它的成长与整个世界息息相关,而最终,它又回归到这个世界,给予这个世界数不清的馈赠。

在这个无中生有,有复归于无的循环往复的生命之流里,什么才是生命的意义呢?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永恒存在的,这棵树,这个小区,此刻看着树的我,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甚至这个星球。在永恒的变幻中,宇宙万物此消彼长,生生不息。唯有这种生生不息是永恒的道啊。我们唯有汇入这生命之流中,取之有道,用之有方,爱护自然,回馈社会,才能无愧于天地。

在这个金秋的傍晚,夕阳还未西下,洒下满院的阳光。在我的窗外,有棵华美的银杏树,整个世界正通过它向我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六照例送女儿去培训学校,难得暖阳朗照,一路碧空澄澈,霞光泛金!更是惊诧于沿途两边银杏的金黄与繁华。惊诧于一阵风过...
    扶摇风阅读 1,854评论 12 43
  • 坏情绪都走开,我现在没有资格想任何事情,四十天后,在艰难我只需要坚持40天,加油!
    沉睡的小宇宙要爆发阅读 183评论 0 0
  • 一个怀旧的人,总想把东西收藏起来,有的没的一股脑儿的,包括对未来的期望。一些事如果不立即去做就过期了,那些资源不去...
    汗青阅读 360评论 0 2
  • “飞雪迎春到”不错的,像母亲的手亲抚着你。风里带来些飞雪的气息打在脸上,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冰天雪地里酝酿。蛇将窝...
    68ffc85263ad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