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忆往昔•花季少女时

中华文坛几千年,唐诗宋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如璀璨星河,俗话说“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这李易安说的就是李清照,她是千秋才女,词中翘楚。1987面国际天文学会特别选取了15个世界名人来命名水星上的15座环形山,李清照就在其列。

最近又翻看《李清照词传》中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心里感触颇多,于是便把自己对这首词的理解用文字扩展开来,以表对李清照文采的欣赏。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宋】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这首词表现的是李清照在外贪玩不知归,好不容易满足了玩兴后发现暮色已降,于是便慌忙荡舟回家,却不料迷路闯入一片藕花之地,惊飞一摊鸥鹭的情景。

书中说这首词是李清照十六岁时写的,她仅用了不到四十个字就把当时的意境优美托出,词里所展现的一幅幅画面如似水流年缓缓在我眼前展开,令我心生向往,恨不得也能化身为一个少女,体验在碧波里荡舟的兴奋。

那是溪水亭边、小舟上出现的一群婀娜少女们,荷塘暮色,晚风袭来。我们看见了贪玩到日暮忘记归家的她们在说笑打闹,主角一定是纯真俏皮的李清照了,她们哼唱江南小调,谈笑伙伴趣事,追逐游鱼,采摘莲藕,总之,每天总要玩出些不同的花样来。因为玩得太尽兴,她竟忘了一切,待到天边最后一丝暮光即将消失时,少女们才都想到该回家了。

玩伴们一边匆忙互致说再见,一边各自匆忙离去。李清照麻利地拿起船桨,心里默念着:愿趁最后一丝光照见回家路!

她奋力划桨,小脸变得通红,额头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在这里,我猜测,少女依然记得父母让她早归的叮嘱,还有,暮色暗沉后会难以辩清归途。总之,她确实比平日晚归了。

于是,少女用着自己最大的力气快速划动着小舟,心里默念着:小舟啊,快点啊,快带我回家啊!

心急之下的她,在归途中想寻一条更近的道,不料小舟竟误撞进一片荷花藕里,一群正在安静休息的鸥鹭突然被远处传来的声音警醒,它们把蜷曲的脖子伸直,只见一个少女荡舟猛冲过来,藕叶间不断发出“唰唰唰”急促声,终于令鸥鹭们觉察到危险。

于是,哗啦啦,鸥鹭群体腾空而起,小鸥鹭在模模糊糊间被迫撑开稚嫩的翅膀,鸥鹭们“哗啦啦”的起飞声与惊慌逃飞的样子倒是把李清照吓了一跳,她本无意骚扰鸥鹭们休息,于是只得一边带着抱歉的心情翘望惊飞的鸥鹭,一边忙不停地继续划舟赶路。

随着小舟离去,鸥鹭们也发现这少女根本不是来伤害它们的,于是一个个飞回原地,有几只小鸥鹭不停地嗔怪少女扰了它们的好梦,而老鸥鹭们却不以为然。随着小舟渐行渐远,夜幕罩住了周围的一切,似乎能感觉到湖面下的游鱼也在打瞌睡的声音。

李清照终于安全到家,这之前,她的父母正在数落这女儿玩得太疯,出去就不知回家时。此刻,女儿刚好进门,父母的心终于踏实了。于是父亲把毛巾赶紧拿来递给女儿擦把汗,又吩咐着快去洗把脸,母亲这边忙去把留在锅里的热饭取出往桌上摆呢!

以上就是我读完这首词后的理解,我的眼随着她的文字再次显化在眼前的一幅生动画面。

花季少女的李清照这时正处于北宋盛世时。北宋盛世,那是一段多么好的时期啊!自古太平盛世,人才辈出。曾巩、司马光、黄庭坚、王安石、苏轼、秦观等开拓了北宋文坛的新天地。

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常言:“文不可以苟作,诚不著焉,则不能工。”他因文采斐然被收于苏轼门下,被称为“苏门后学士”四大之一。其母也是饱读诗书之贤淑人,李清照出生在如此墨香之家,得父母遗传之精华,“灵襟秀气,超越恒流。”早慧萌生,她勤读百家经典,少有才名,并工书画,通晓金石,一支生花妙笔把人生的美丽与哀愁融进她那些诗词里。

待韶华逝去,她早蜕变为一颗被诗书滋养的灵秀之木了。而这一切,对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封建制度下要求的少女是幸还是灾呢?她爱花,爱酒,爱恨分明,兼巾帼男儿豪气。她经历了爱人离世,自解二婚枷锁,在山河国破的颠沛流离中心有家国情怀,她的风骨,被传颂了上千年。

这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记录的就是李清照最畅快淋漓的成长岁月,她钟情于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她被父母开阔的胸襟与远见富养着,她尽兴地释放着自己的本性,清透而至纯的简单与毫无矫情的自然天性碰撞出一首自得其乐的好词。这以后,她将被卷入到曲折多变的人生洪流中,单纯美好为将一去不复返。因此,能看到李清照这样一首简单快乐的诗词很难忘。

不仅如此,这首词也把我拉回到十多岁时无忧年龄的回忆中,恩蒙李清照此词启发之感,随兴留下几句,愿曾经的美好岁月永驻心间。

因本人能力有限,套用“易安体”实属喜欢,便权当玩玩,令各位看官见笑了!

《如梦令•玩趣》作者:梅美生活


常忆,儿时玩伴屋后水,
芦苇高、草丛深,嬉水湿衣笑声长。
摘花乐 ,惹蜂蛰,丢下蜻蜓去捕蝶。
彩霞落满天,伙伴藏身忙,
开溜,开溜,徒留傻伴四处寻。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 “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照姐尽管快一千岁了(生于公元1084年),却还保留着一颗18岁的少女心。 她的生活率性而纯真,她的爱好广泛而有趣...
    墨香狂客阅读 425评论 2 6
  •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目录 西江月·平山堂(苏轼) ...
    漫游在云海的鲸鱼阅读 1,753评论 0 4
  • 宋词精选详解(一)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宋代:苏轼(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字子...
    汉唐雄风阅读 1,390评论 0 1
  • 课前两分钟,教室里孩子们背诵着李清照的词,字字句句清脆悦耳,这是近两周以来老师要求他们晨读背诵的诗词,听着整齐的声...
    春夏AI阅读 1,799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