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进口电商行业分析报告--产品经理

行业背景

      跨境电商,即跨境电子商务,是指不同国境地域的交易主体之间,以电子商务的方式达成交易,在线订购、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递送商品,清关,最终送达,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跨境业务包括进口业务和出口业务,同样,跨境电商也包括进口跨境电商和出口跨境电商,本文针对进口跨境电商进行分析。

政策环境

     2012年以来,国家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助力海淘阳光化跨境电商进入规范期。2016年,进行税收调整,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政策实施后,将为国内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营造稳定、统一的税收政策环境,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公平竞争,有利于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并将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客户体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

         针对以快件或邮件方式通关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存在难以快速通关、规范结汇及退税等问题,海关总署组织有关示范城市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相关基础信息标准规范、管理制度,提高通关管理和服务水平。

      试点工作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创新:一是政策业务创新,探索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二是信息化手段创新,依托电子口岸协调机制和平台建设优势,实现口岸相关部门与电商、支付、物流等企业的业务协同及数据共享,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由国家相关部委批准可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试点一共有宁波、郑州、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福州和平潭9个。

税收调整

     2016年4月8日起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

       根据政策规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购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个人作为纳税义务人,实际交易价格(包括货物零售价格、运费和保险费)作为完税价格,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或物流企业可作为代收代缴义务人。

      依据《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跨境电商综合税率= (消费税率+增值税率)/(1-消费税率)×0.7


        不属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个人物品以及无法提供有关电子信息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仍将按现行规定执行。

交易规模

      2010年起,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渐显,直到2015年,都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2014年作为“跨境电商元年”,2015年迎来了高速发展期,2016年将作为爆发期。



行业模式

跨境进口电商主要有两种模式:直邮进口模式、保税进口模式。


(备注:海外仓库非必备)

       直邮进口模式指符合条件的电商平台与海关联网,境内消费者跨境网购后,电子订单、支付凭证、电子运单等由跨境电商实时传输给海关,按个人邮递物品征税。与个人海外代购和自己海淘相比,该模式符合国家海关监管政策,清关操作更阳光,信息更透明。

     保税进口模式指跨境进口电商提前批量采购将商品运至保税区内保税仓库免税备货,客户订单发出后,商品直接从保税仓库发出,在海关等部门监管下通关。

       从整体看,直邮进口模式适合品种丰富的的平台类电商和海外电商,可以直接从海外发货,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保税进口模式适合自营类电商,在价格和时效上具有明显优势。保税进口模式又有保税保税集货两种

  保税备货模式

     货物到岸-报关报检-进海关监管仓-商家销售产品-数据通过试点平台向海关申报-海关审核-发货-消费者收货。优势:货物批量从海外集装箱运进来,运费便宜,中间渠道较少,发货快;劣势:竞争激烈,价格透明;

示例:


保税集货模式

保税集货是指跨境电商根据消费者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产生的订单,先在国外采购货物,统一打包以集货方式进境,在保税物流中心由物流企业根据消费者订单信息将商品分别粘贴运输面单,由报关企业汇总申报,经海关清单核放,查验放行后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示例:


经营模式

从经营模式来看,分为平台型、自营型模式。其中,平台型又分B2C和C2C两类,从规模看,B2C为主流模式,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为典型B2C,C2C模式中洋码头为典型企业。自营模式一部分是走垂直化路线,将品类缩小,如蜜芽进口母婴电商、聚美优美极速免税店,还有一部分企业是依托于原有的购物平台,另辟全球购专栏,如唯品会海外精选、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等。

B2C(保税自营+平台+直邮),典型玩家: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卡拉、唯品会海外、蜜芽、达令、亚马逊、小红书(UGC引流)

C2C,典型玩家:洋码头(海外买手制)




典型案例分析

京东全球购

       京东全球购采用“自营+平台”的业务模式,除了直接从海外采买之外,海外品牌商家也可直接签约入驻。京东全球购为入驻的商家提供定制化的配套服务,商家可以自主选择京东已经接通的杭州、宁波、广州等口岸及供应链服务企业。其中,自营模式是京东自主采购,由保税区内专业服务商提供支持;平台模式则是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引入海外品牌商品,销售的主体直接就是海外的公司。


仓储:京东全球购已经建立了荷兰、香港、杭州、广州、郑州、宁波等多个海外仓和国内保税仓。

物流:京东为海外品牌提供了包括海外仓储、国际运输、跨境保税仓、国内配送等跨境物流解决方案。京东与EMS签订全球范围内的跨境电商业务层面合作协议,在境外仓储、小包裹直邮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小红书

      小红书是一个跨境社区电商平台。由最初的出境购物攻略到海外购物分享社区,再到跨境电商。通过跟海外品牌商或大型经销商建立直接的联系,实现海外直采,并在国内保税区仓库进行备货,从而保证真品和发货速度。通过社区后台一系列的数据和调查、消费者的期待和反馈情况,来挑选海外品牌的合作对象。小红书的核心是其购物心得分享社区,去中心化的社区有利于培养用户的参与度,社区的用户粘性极高,高质量的内容带动的是极高的转化率。

总结

     基于上述分析,后续若开展跨境电商服务,需考虑公司资质办理(主体注册&备案)、业务模式选取(当前主流:B2C+保税模式)、目标城市&人群定位、商品品类选取、供货渠道选取、清关、仓储&物流、售后、平台建设&运营等相关事项。其中公司资质办理、清关、仓储&物流、售后服务,业内有对应的第三方公司提供服务。

公司资质

设立主体(已经具备符合条件的则可以不需要重新设立)主体要求:贸易类公司、经营范围含有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等、具有网上自有商城。

跨境电商备案流程:递交纸质材料->电子口岸开户申请->海关初验->海关线下复查→申报海关权限。

跨境电商公司能否成功设立,重点就在于备案能否通过。备案手续复杂,很多企业因为资料准备不齐全,主体资格不符合等原因备案失败。

消费群体

跨境进口电商消费者洞察,80、90后成为互联网消费主力。


跨境进口电商的基本链条


    若将本公司定位为创业公司,则需具备如下能力:有强大的海外商品组织和货源整合能力;强市场,在国内有较好的流量获取和转化能力,比如切中用户痛点,强正品保证,强服务体验售后保证,价格优势等;团队有电商基因,有擅长运营和海外供应链管控的人才,有良好的物流清关流程管控能力;有良好的地方政府关系;有行业格局观和正确的战略模式;融资能力,这是一种综合实力,是战役胜利的供给保障

成本要素

供应链、物流、仓储、运营、售后

http://sale.jd.hk/act/im8Rv5BnN7k60J.html示例:京东退换货流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运营半年多以来,为进一步推广其“六体系两平台”模式,国务院于2016年1月15日,...
    Leq阅读 1,438评论 0 3
  • 现在社会出现一个新名词“单身狗”,让无数家庭忧心忡忡。那么在古代为什么没有呢。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 ...
    籍秋风阅读 283评论 0 0
  • 她是新闻记者,工作上我们有过接触。一天,突然在我朋友圈点评:“姐,你发的朋友圈都那么积极乐观,充满了正能量,让人忍...
    银子姐阅读 131评论 4 2
  • 今天是朗读活动投票的最后一天,截止到下午6点钟,共有2522人参与了我的投票,并以14213票高中榜首。而特别要说...
    木兰禅舞阅读 1,230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