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菲茨杰拉德极端悲情主义的浪漫

盖茨比这种痴情的光芒闪耀到只留给了自己一种结局,一种只有极端悲情浪漫下才有的完美结局。

这部电影要从原著说起,前几天又重读了一遍这部小说,萌生了这篇影评的想法,《了不起的盖茨比》出自美国著名作家斯科特·菲茨杰拉德,同一时期的包括海明威等都被称之为“迷惘的一代”。他在创作出《人间天堂》之后一炮而红,相传他最受欢迎的时候一年可以赚取25000英镑,这些钱财足够他过上富有的生活。而他的太太泽尔达几乎和他一样出名,但却不是因为才情,每当人们提及菲茨杰拉德的时候,他的妻子也同样会被人提起,就像在《午夜巴黎》电影里,同时出现的就有他跟他的妻子。而对于他的妻子,我想对他创造这本书肯定会有些影响,泽尔达讲究排场,用度夸张浪费,在上流社会中出入,挥金如土,他的钱财大部分被妻子败尽,而最后还传出与一位飞行员有染,几次闹离婚。后来妻子患精神分裂,丈夫两人的挥霍无度导致两人穷苦潦倒,而菲茨吉拉德也江郎才尽,这本书讲述的这个故事与他的人生虽不尽相同,却也有些共通之处。


电影中的主角,也就是莱昂纳多​所饰演的盖茨比,今天我们不谈作者在书中对美国梦的解构,对爵士时代的嘲讽,和对上流社会浮华的人性的唏嘘,只谈盖茨比的爱情。我在书中很难读到盖茨比的正面,也许你只能从他的好友尼克口中所述的他眼中的盖茨比而获知这段往事。然而在电影里你每看一眼莱昂纳多的时候,不管他是在与宾客寒暄,觥筹交错,还是立在窗边,眺向河对面,你都能看的出他的思想被黛西所束缚的样子。如果把盖茨比的思想比喻成浸在水中的毛线球,那么黛西就是毛线球里边无处不在充斥着的水。盖茨比与黛西相识时是一位年轻的少校军官,两人相爱不久,盖茨比便被调到战场,因此两人被迫分手,而他走后不久黛西便与一位富豪结了婚。而当盖茨比从战场回来发现这一切的时候,他认为是金钱改变了他爱人的心意,于是他拼命赚钱,等到他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的时候,他跑到黛西家的对面,盖了一座富丽的别墅,在他的别墅前有一盏灯一直从这里跨过那条河照向对面黛西的家。盖茨比家的外面的灯从来没熄灭过,他邀请几乎附近所有的人过来他家里参加聚会,每天如此从不间断,他每天从人群里流转,从门口处迎接,从窗台前盼望,希冀着有一天他从人群里看到久违的那张黛西的脸。

从两人分手后,盖茨比从来没向主动黛西表明过心意,跟她说他从他们相识到现在,他从没停止过爱她。我一直在想,假如盖茨比真的那么爱黛西,那么为什么他不去找她,为什么不去从汤姆手中把心上放不下的人抢回来。直到后来我遇见一位朋友,我每天都能看见他更新他的QQ签名,大部分是述说自己的近况,每天都干了什么,也有少部分非常隐晦的表露出对似乎是对一个女孩的思念。有一天我终于在一次酒后忍不住问他,你QQ签名是在写给谁的。他犹豫了半天,才慢慢吐露出自己早已埋藏进心里的秘密。他跟他女朋友阴差阳错因为误会分手,他临分手前告诉她,他会一直等着她,等到她回心转意,这一等就是五年。五年里他谢绝了很多人介绍的女孩,谢绝了很多姑娘的示意。但他从未主动联系过她,我问他你既然忘不了,为什么不去把她追回来。他跟我说他心里依旧认为她是爱着他的,所以他不敢去靠近她,他怕他自己亲手把自己的梦想踩的稀碎。

​联想到他我才能慢慢理解了盖茨比的举动,他不是怕自己没有汤姆富有,不是怕自己没有汤姆迷人。因为他想要的不是一个追回来的黛西,他们相爱过,她应该还是依旧爱着他的那个黛西,那个好多年前彼此疯狂彼此迷恋的那个黛西。也许他不去找他,他就得以继续欺骗自己,可以以两个相互深爱的人的身份继续活着,所以他不敢去找她。等到她来找我,盖茨比也许是这样想的。他努力构建一个富丽堂皇彻夜笙歌的大厦,营造出一个似乎拥有无数财富的男人,他希望有一天黛西能注意到他,一个成功的男人。然后再爱上他,像从前那样。

可是他真的太痴情了,痴情到难以发现黛西美丽外表下所暗藏的到底是什么。黛西所向往的是地位和金钱​,黛西那美丽的脸庞跟闪耀着光芒的嘴唇上挂着的天真的笑容,说明了她根本就没有像盖茨比那样对一份感情的深切的渴望。盖茨比对她来说只是一种新鲜的刺激,可是这对盖茨比而言,是根本看不到的。直到后来出车祸,黛西不顾及任何人的逃避,盖茨比依旧不能醒悟。

也许你说盖茨比是迂腐的,但是他身上闪耀着的痴情的光芒却足以以一种极端的悲情而又浪漫的方式遮盖掉这一点。这种光芒闪耀到只留给了盖茨比一种结局,只有这种悲剧式的结局才能完整盖茨比。因为他注定不能得到黛西,而即使得到了也根本不是他所想要的。

书中尼克在离开盖茨比时对他说:“盖茨比,你是我遇见所有人里最好的一个” , “这样的人,我这一生不会再遇见了。当我们都在猜测他的龌龊的时候,他却隐藏着无比纯洁的梦想”尼克这样形容。

电影是很值得看的,毕竟菲茨杰拉德毁灭了盖茨比只为了成就这一段本该是幻灭的梦想,纯粹、令人迷茫而又别样的伟大。

最后同样推荐电影主题曲,拉娜·德蕾演唱的《young and beautiful》,这种主题被她演绎的更加无限的悲情。

最后别忘了点个赞喏!您的喜欢是我一直写下去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