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香港,你知道这17间政府部门展馆吗?

上次推送了《仰观俯察 游目骋怀 | 从康文署18间博物馆看香港》,介绍了康文署辖下的博物馆,主要以历史、科学、艺术、文化等内容为主。

今天继续为大家介绍其它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下共17间博物馆,有些称为展览馆更为合适。这些展馆全部免费,切合对应的政府部门的功能,可以通过这里更好的了解政府的运作,比如通过规划署辖下的展城馆可以详细了解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通过金融管理局下的资讯中心则可以学习到香港的货币和银行体系,以及一些热门的金融课题。

——免费自由参观——

青屿干线访客中心——民政事务处

青衣岛青衣西北交汇处

访客中心早10点至晚6点开放,周三休息,而观景台则全年开放,每天从清晨到半夜,都可以欣赏青马大的景色。作为一项宏达的工程,青马大桥拥有多项世界纪录。

只是这里并没有公共交通抵达,只能开车或的士前往,所以不去访客中心看展览的话,遥望青马大桥的人更多选择走上青欣山俯瞰或者到青马大桥桥底仰望。

金管局资讯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

IFC国际金融中心二期55楼

金管局的展览馆,自然位于中环金融核心区,环境卓越。需要在金管局地下大堂向职员出示证件。这里也是270度俯瞰中环的绝佳位置,详细介绍见前文《震撼眼球的香港楼景!无需高端相机一样拍得出来~》。

房屋委员会展览中心——香港房屋委员会

何文田佛光街80号香港房务委员会总部

如今大家都特别关心房子,那你又知道香港多少的房屋政策?公屋、居屋和私人住宅有哪些区别?来这看看历史,学学政策,开放时间朝九晚七,周二周日休息。

香港历史档案馆——政府档案处

观塘翠屏道13号

朝九晚六,周一至周五。

香港赛马会药物资讯天地——禁毒处

金钟道66号政府合署

十点至六点,周一至周六开放。

展城馆——规划署

中环爱丁堡广场3号

展城馆算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政府部门展览馆,展区颇为丰富,遍布好几层空间。香港各种方面的城市规划,在这里都有不定期的专题展览,包括之前刚结束的《香港2030+》远景规划,还有新界北发展计划,大屿山发展计划,尖沙咀西、金钟、跑马地、铜锣湾地下空间发展研究等等。

相关前文《香港的“雄安新区”在哪里?

香港惩教博物馆——惩教处

赤柱东头湾道45号

早十点至下午五点,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和假期休息。旁边就是传说中许多“名人”都在此服刑的赤柱监狱。

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渔农自然护理署

西贡公路蕉坑

朝九晚五,周二休息。设有五个展览馆和多个户外特色展区,为学校,机构及公众提供各类自然教育,野外研习和自然导赏的活动,是一个老少咸宜的郊游好地方。

邮展廊——香港邮政

中环康乐广场2号邮政总局

展出各种和邮政业务有关的物品和历史,现正举办“邮历香江──从旧邮政总局大楼细味香港邮政历史(1911-1976)”巡回展览。一周七天开放。

机场核心计划展览中心——民政事务处

汀九青山公路401号

为了迎接香港回归,当年计划机场从启德搬迁至大屿山时,开展了十大工程,在这里可以细细回顾。同时这里还是欣赏青马大桥、汀九桥以及马湾的绝佳地点。朝十晚六,周一休息。

卫生教育展览及资料中心——食环署

尖沙咀九龙公园S4座

想了解香港的食物安全、卫生环境,来这里看看吧。展馆位于九龙公园内,十分方便,隶属于食物环境卫生署,周一周四和公众假期休息,周二三五六开放早8点45至下午6点15,周日开放早上11点至晚上9点。

警队博物馆——香港警务处

山顶甘道28号

博物馆分为四个展览厅:历史展览厅,三合会及毒品展览厅,警队今日展览厅以及专题展览厅。周三至周日开放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

——需提前预约参观——

市区更新探知馆——市区重建局

上环皇后大道181号新纪元广场

关于市区楼宇老化,翻新、重建等问题的展览。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只不过开放时间只限于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所以一般都是中小学教育团体预约的比较多。

预约详情:http://www.urec.org.hk/html/chi/home.html

智慧财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香港海关

北角渣华道222号海关总部大楼

这个展览馆能查到的信息很少,只说馆内主要展示海关人员历年来搜索的侵略物品和冒牌货品,可深入了解海关的执法工作,还有不同主题的模拟侵权罪案现场。需要向海关申请才能参观。

机电工程署展览馆——机电工程署

九龙湾启成街3号

九龙湾机电工程署新总部大楼的教育径旨在推广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科技,并利用互动式展品介绍机电工程署的工作及其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措施和活动。展览区及一个天台观景台。大家可从观景台观赏到超过2,000块光伏板组成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光伏方阵。

预约详情:http://www.emsd.gov.hk/tc/energy_efficiency/publicity_and_public_education/guided_tour_on_education_path/index.html

香港天文台——香港天文台

尖沙咀弥敦道134A号

天文台就坐落在尖沙咀闹市之中,而参观的总部也正是天文台工作的地点。每月只有固定的日期有导赏活动,需要提前报名。

预约详情:http://www.hko.gov.hk/education/art/hko_tour.htm

入境处博物馆——入境事务处

一般不对普通公众开放,只做内部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