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人设里的刘敏涛:演绎的不是《生活家》,而是假生活

刘敏涛主演的新剧《生活家》开播即饱受争议。

网上的评论也是呈现两极分化。

不喜欢的声音评价其“演得太过了。太吵了。”

觉得还好的,“大姐还是那个大姐。演技很好啊。我一直在追。”

然后除此之外,一部分观众和网友对于文淇、邱泽、乃至潘斌龙的苛责也有很多。

整体上来说,对于一部围绕一对破产母女努力经营生活的故事的家庭剧来说。核心的基调是温情可爱又乐观,诸多细节呈现的也很有温度,但是在剧情推动上依然犯了同样的毛病:对矛盾意外的酝酿已久有过于依赖连环巧合的嫌疑。

而对于已到中年,长相并不惊艳,却依然有女主角可演绎且上星播出剧集的刘敏涛来说,从之前的《白色月光》到如今的《生活家》,乃至之前作为参演但是评价太差的《带着爸爸去留学》、《正青春》等剧,离开孔笙导演就让人大失所望,用“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来形容都不为过。

而那些依然喜欢她和喜欢追她出演电视剧的观众,对于她的喜欢依然仅仅只是停留在过去《琅琊榜》的“静妃”和《伪装者》的大姐“明镜”的滤镜中无法自拔。

看到有人说刘敏涛演技差,用力过猛,总是睁眼扭脖子的演技就会搬出前两个角色挽尊。

可是,恰恰这两个最受欢迎的角色正是正午阳光孔笙导演团队的力作。

甚至,再加上《父母爱情》中的“葛老师”、《欢乐颂》中关雎尔的妈妈这些经典配角,仔细分析,其实都是沾了角色本身的光。至少不是女主,顶多是角色讨喜的女配罢了。

演绎起这样的女配,刘敏涛的演技当然是够的,换句话说,任何一个演技过关的女演员都可以驾驭这样的角色,如果发挥出色,一样可以赢得称赞。

只不过,在这些正午阳光的剧集中,刘敏涛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她的中年成功突围,乃至被定义为前半生不幸婚姻中解脱后的逆袭样本,也被包装立了一个“自信自我”的“坚强独立女性”人设。

困在这种人设中的刘敏涛如果只是一直安安静静地演绎滤镜饱满的角色,其实观众和网友对于她的热爱其实是始终如一的。

可是,不知道是被如今的小鲜肉鲜花流量为王的风气带坏了,还是整个影视圈的资本变味了,中年女演员们也在一次又一次追求有剧可演,有女主剧可演的无奈中一次又一次地妥协。从海清到姚晨,再到刘敏涛,从前一个经典角色的好感也慢慢地被败光了。

好在,海清和姚晨还有清醒的认知,只想演女主,并不会去接各种不符合自己身份和定位的综艺消耗或者过度地曝光自己作为演员的神秘感。

刘敏涛自从《红色高跟鞋》的表情管理失控之后并且意外出圈之后,截止目前,她参加的不是作为演员的各类综艺节目达到了8个,而且在《王牌对王牌》综艺上的毫无喜感,甚至是暴露低情商和低文化水平的硬伤也多多少少流失了一部分喜欢看她演戏的观众。

在看如今播出的《生活家》,故事的设定是一个不靠谱的妈,加一个特别靠谱的女儿,努力创造好生活的故事。可是,综合很多评论可以看出其短板:

1、刘敏涛的表演用力过猛。

剧中的人设是漂亮、文化不高的单亲妈妈,工作是酒店保洁。她什么都没有,却愿意用自己拥有的一切给女儿营造与其他人无二的生活。

但是刘敏涛演绎起来,看不到性格开朗,处处似乎都是高人一等的颐指气使,无论是肢体还是语言都表现的很浮夸。说话咋咋唬唬,表情挤眉弄眼,即便是表达忧愁也很像是小孩儿过家家。

2、依然是如今的电视剧已经自动屏蔽了穷人的生活。

剧中是保洁,经济非常紧张,每个月都入不敷出,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可是,除了保洁服,你再看看刘敏涛的装扮,两集之内换了多套衣服,每一套都很得体,妆容也很精致。完全不像一个为生存疲于奔命的母亲。再加上后来她们搬到一个月六千房租的房子里。不知道剧情的人,只看图片一定感觉这起码是个中产家庭。

3、脱离生活的剧情,无法让观众达到共情。

服装上的不符合人设,必然导致剧情脱离生活。比如,刘敏涛饰演的妈妈把房子抵押给中介贷款了,签了不平等的合同,最后的结果是贷款还不上,房子被收走。母女俩唯一的家就这么没了。文淇饰演的女儿哭的很伤心,但是刘敏涛的处理就像个小孩儿一样说了一句:“我不服啊!”看闺女哭的伤心赶紧安慰,可安慰的方式竟然就是开玩笑。几句话把闺女逗笑以后,母女俩人就喊了几句励志的话,就说说笑笑地走了!

可想而知,接下来的剧情,一定是母女俩的逆袭之路了。

观众当然不愿意看惨兮兮的苦情戏,但是当已经是保洁入不敷出的生活都让人无力吐槽的时候,演员们却依然过着光鲜亮丽的生活,试问,这样的剧情怎么能打动观众?这样的逆袭怎么会有说服力?

还有文淇饰演的女儿的职场戏,也是太小儿科,尤其是那个女上司。

有网友表示,“我们穷人真过不起你这样的穷人生活。无论演戏还是唱歌都属于用力过猛型,受不了她的那种浮夸与装腔作势,从未觉得她戏演得好,是吹得好。”也许,可能如今的导演、演员、编剧,这些当今社会的高收入人群,剧中表现的就是他们群体中的穷人,但仍比普通人富裕。

如今的文淇要是端着只拍文艺片,收入肯定不够多,拍这样的烂剧赚点钱,虽然这样有点不爱惜羽毛,可她又没顶级的资源,所以还是赚钱吧!

赚钱没有错,但是打着“生活家”的旗号,贩卖着“假生活”,说是烂剧,一点都不冤枉。说刘敏涛的演技被高估,也并不冤枉。

很多网友评价:

“为什么说她演技好。我一看她演戏就浑身鸡皮疙瘩。”

“那不是演技好,只是角色滤镜好。比如静妃。”

“红后就飘了。装腔作势。就喜欢眨眼。”“她的哪部戏不这样?只有白色月光好一点。”

对,就是“白月光”的滤镜,让刘敏涛凭借两部正午爆款剧成为了中年女演员中的一线,然后就是接受采访和演讲时,贩卖的“为婚姻付出一切,终究走不过7年之痒”的故事。

纵然有一段不幸的婚姻,可是一次一次拿出来贩卖女性在婚姻中的不幸就显得有点欲盖弥彰。

在《人物》的演讲上,刘敏涛如此总结,7年婚姻的心理历程:

“我的生活轨迹,几乎全部符合,社会对一个‘标准女性’的预期。从小家教森严,认真读书,中戏毕业以后,拍了几部大戏。在事业上处于最高峰的时期,遇到了爱情。随后就顺理成章地回归家庭,相夫教女,退化成面目模糊的贤内助。”

所以,刘敏涛为了“独自自尊”女性,挣脱了不幸婚姻的牢笼,成功突围和逆袭,成为了如今炙手可热的一线女星。

可是,当越来越多的溢美之词都集中到刘敏涛身上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一种反噬——如果作为一个演员乃至有追求的艺术家而努力还说有进步空间——偏偏因为表情管理失控的刘敏涛要做一个既有流量又有演技的女演员而努力,必然就出现了一种倒挂:

流量比不过小花们,颜值也不是特别漂亮,演技和同年龄的女演员相比又不是出类拔萃,至于国民度和一直被比照的巩俐相比,“小巩俐”的称号其实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所以,就变成了出圈后有了一定流量,有剧可拍,可是剧的质量往往并不尽如人意,如果剧情拖累了演技,演技又无法像巩俐一样演什么像什么,支撑不了剧情上的硬伤,那么,演的越多,对于好感的败光就越快。

巩俐只有一个,哪怕是对标的“小巩俐”对于如今的刘敏涛来说,也是想要去“巩俐化”的,奈何,放眼国内华人演员圈,真正能够媲美甚至超越巩俐的女演员,只有张曼玉。

刘敏涛的自信在如今的电视剧中表现的越来越让人失望。

甚至回头再看带给她声誉的《琅琊榜》和《伪装者》,如果没有两个角色的滤镜加持,静妃的演技在全剧主角中也就只能超越非科班的刘涛,明镜的霸气演绎也只是在明家三兄弟的衬托下,因为家国情怀而让人觉得深爱这个大姐的角色本身,而不是深爱刘敏涛这个演员。

说到演技,《生活家》的剧情和刘敏涛的演技太夸张了,听到她的声音就难受,果断弃剧。有网友甚至觉得,演的咋咋呼呼的,凯丽总算有接班人了!刘敏涛的《伪装者》和《琅琊榜》是演艺生涯巅峰,好剧本好角色好团队互相成就。之后,没有了,所谓不进则退大概就是如此。以前还挺喜欢她,从她唱《红色高跟鞋》,突然不喜欢了。

就算横向对比同年龄的女演员,刘琳在《隐秘的角落》中饰演的离婚单亲妈妈的演绎,比刘敏涛不止好了一个档次。当“刘敏涛被夸大的演技”越来越多时,还有一种影视圈怪现象,现在很多项目都是流量+老戏骨的配置,又能圈钱还能提供一定观看性,最后流量夸老戏骨演技精湛、业内楷模,老戏骨夸流量敬业、后生可畏,皆大欢喜。

可是,再看看《生活家》,有老戏骨,可是文淇的流量根本撑不起剧集,扑街和差评就成了必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