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涛丨「演员的诞生」稀烂的剪辑,却根本减不掉她分毫的演技

-01-

在《演员的诞生》第九期中,刘敏涛凭借在《大红灯楼高高挂》的精彩表演独揽了章子怡、宋丹丹、刘烨导师的三张票,直接晋级。精湛的演技让观众们在《伪装者》、《琅琊榜》之后看到了她更多的可能性。

刘敏涛在《演员的诞生》中共出演了三次,次次都是教科书式的表演。

首次登台,是和她的大学同班同学李乃文PK,出演《苍穹之昴》。一颦一笑,一怒一嗔,举手投足间将慈禧太后的威严霸气表现得淋漓尽致。

后与宋丹丹导师合作《大宅门》,眉眼低垂的她,眼神里尽显卑微。时隔十九年终于见到儿子之时,满心的激动和欢喜藏都藏不住,一个赵九儿的鲜明形象跃然纸上。另外,在剧中刘敏涛使用家乡话烟台话进行演绎,得以让这个角色更加立体饱满和真实。

再到这出《大红灯楼高高挂》,与黄璐、辛芷蕾合作,三个女人演出了一部精彩大戏。刘敏涛演活了这个外表温婉、不争不抢,实则内心歹毒的二奶奶,尤其是结尾处她悲怨的念白十分令人动容。

-02-

刘敏涛1976年1月出生于山东烟台,外表温婉娴静的她带着几分江南女子的模样,但是其实她是个地地道道的山东大妞,烟台话说来就来。外表看起来很柔弱的她,性子里有着山东大妞的那种豪爽和韧劲。

不少人觉得刘敏涛和马伊琍长得很像,也是巧了,两个人都是76年生人,有的时候在化妆的加持下某些角度是有几分相似。不过马伊琍更多几分小女人的温柔,刘敏涛更多几分大女人的霸气,美得各有各的特色,二人都是气质型的美人。

刘敏涛七岁就开始学习舞蹈,当年以全国声台行表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中戏93班,师从巩俐的老师高景文,当年高景文老师就是按“小巩俐”的形象选的刘敏涛。

她是王凯靳东的师姐,与王千源、朱媛媛、李乃文、辛柏青是同班同学,这个班出了不少演技派的好演员。

在《伪装者》、《琅琊榜》让她声名鹊起之前,其实在20多年的表演生涯中,她已经在四十多部影视作品中担任过主演。

在《人鬼情缘》中饰演聪明灵动的女鬼聂小倩,而剧中的男主角宁采臣则是由“琅琊榜谢玉”和“伪装者王天风”的扮演者刘奕君饰演。

在管虎执导的悬疑推理剧《冬至》中搭档陈道明、“琅琊榜梁帝”丁勇岱出演反派女一号郁青青。

在古装探案剧《大宋提刑官2》中与王庆祥合作出演了宋慈的得力助手,聪明又善解人意的英姑。

在由余华小说《活着》改编的电视剧《福贵》中,饰演福贵的妻子陈家珍。从青春少女演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从20岁演到70岁,挑战了50岁的年龄跨度,足以看出刘敏涛扎实的表演功底。

也正是因为这部戏的精彩演出,让大家觉得刘敏涛可以出演大龄角色,所以后面她总是接到一些比实际年龄大的角色。

无意间看到她的表演的戏骨斯琴高娃老师,非常喜欢她,特意推荐她在《娘》中出演自己的二女儿穗儿,在剧中的她同样是从十几岁演到几十岁,年龄跨度很大。

精湛的演技让刘敏涛在业界内有很好的口碑,但是因为她为人处事太过低调,很少有什么曝光,所以这么多年来,并不火。

-03-

直到2015年,有两部电视剧火爆霸屏,不仅剧情服装令人称赞,其中各个演员的演技也都是没得说,那就是《伪装者》和《琅铘榜》。

这两部男人大戏让胡歌、靳东、王凯大火,其实里面还有一位女性角色是这两部戏中不得不说的一道亮丽风景,那就是刘敏涛在其中分别饰演的明镜大姐和静妃。

在谍战剧《伪装者》中,刘敏涛饰演的深明大义的红色资本家明家大姐明镜,心怀家国,正气凛然,在三个弟弟靳东、王凯、胡歌同样炸裂的演技对比下,却一点都不逊色,“国民大姐”这一称号她自然担得起。也凭借在剧中的精彩表演,她获得了第3届亚洲彩虹奖最佳现代剧女主角奖。

而到了古装传奇剧《琅琊榜》,霸气的大姐明镜变成了温婉端庄、沉着冷静、处事不惊的“最聪明的王妃”静妃。在剧中,她聪明绝顶,洞若观火,却从不显山露水。刘敏涛精湛的演技,自然而不造作,让观众们大赞,“简直就是从古代穿越而来”!

这两部戏也让大家注意到了刘敏涛这个好演员,让她终于火了。

但是低调的刘敏涛却觉得这一切其实对她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她是一个演员,就是把自己的角色诠释好,仅此而已。面对突如其来的粉丝暴涨,她唯一担心的是今后没有好的作品回馈给喜欢她的观众,怕大家失望。

很多人说刘敏涛是大器晚成,她笑笑说,觉得自己并没有成什么,也不够晚,只希望能够一直演下去。

-04-

从事演艺事业这么多年,刘敏涛仍旧保留着初心,那就是一定要用心演好每一个角色。

1997年,刘敏涛从中戏毕业,接到的第一部戏就是在电视剧《你好,西拉沐浴》中出演女一号。

那时候在内蒙古赤峰草原上拍戏,条件很差,水土不服,天气条件恶劣,再加上日夜两班倒的拍戏,拍到后面她就彻底病倒了,发高烧,拉痢疾。没有医院,就在当地找了个赤脚医生,勉强每天输点液,坚持拍戏。

那时候拍一场在河里洗澡的戏,下着雪,全身泡在水里,她还发着烧,但是还是得拍啊,就这样坚持着一连拍了好几天。

那个时候的她心里从来没想过说不拍了,身体不行不能拍了。心里想着的都是这是你的工作,你必须完成它,而且必须要完成好。

这份对表演的敬畏心从一开始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在《演员的诞生》舞台上,第一场与自己的老同学李乃文比拼,刚拿到剧本的时候,两个人把剧本全部推翻,她压力大到崩溃大哭,就是怕演得不够好。没拍过清宫戏的她,从没穿过马蹄鞋,就一直练阿练,恨不得睡觉的时候都穿着。

对彩排的效果不满意,让她一晚上都睡不着,满脑子想得都是节目的事。最后结果刘敏涛胜出,输了的李乃文也是心服口服,大赞刘敏涛对表演的敬畏心,虽然是一个综艺节目,也一定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拿出来。

对此,刘敏涛只说道,“要对观众对舞台有敬畏,要不这碗饭,你说人家给了,你不好好端着,你对得起谁啊!”

对于角色,她从来不争不抢,但是一旦有了机会,她就一定不会放过,一定不会辜负,一定会拼尽全力去把这个角色演好。

对于演戏,她也是有野心的,她想成为中国的“梅丽尔·斯特里普”。

梅丽尔·斯特里普:美国好莱坞著名女演员。十六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并凭借《苏菲的选择》、《铁娘子》分别夺得第55届、第84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四度入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1980年凭借《克莱默夫妇》夺得第52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在刘敏涛看来,“当看到有个人魅力的演员表演的时候,内心真得很激动,不是崇拜,不是追星,而是你觉得,我也可以,我也想这样。”

但是因为表演的人物多是年龄跨度很大,固化了她在大多数人眼里只能演“大姐”、“妈妈”的形象。对于未来,她期待能接到一些更加多元化的戏,能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刘敏涛。

也正是因为她想让大家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这几年的刘敏涛也在尝试改变自己,她也会去参加一些综艺节目,希望能通过更多的渠道去展示自己,让大家了解现实中的刘敏涛到底是什么样的。

在综艺节目《我去上学啦第二季》中,我们就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刘敏涛,其实她并没有戏中的角色那么霸气、那么强势,现实中的刘敏涛其实是个很可爱的小女人。

在综艺节目《年代秀》中,杨迪更是爆料其实刘敏涛私下是个很有幽默感,很嗨的一个人,与她诠释的角色有很大不同,瞬时震惊全场。

其实除了可以演姐演妈,她还有无数种可能性。

可以很时尚。

可以很复古。

也可以很酷。

-05-

说到感情生活,刘敏涛其实有过一段婚姻,但是在14年的时候已经离婚了。

在第一次参加的电视采访《金星秀》中她首次袒露心迹,离婚后的她独自带着女儿生活,丈夫却从没有来看过女儿。

刘敏涛自己也想不通为什么他不来看看孩子,但是对于过去她没有太多怨言,只说道,“他有他自己的世界,可能他觉得钱更重要,而我们认为亲情更重要” 。

有些人可惜这个好演员被埋没,有些人恨没能早点认识她。其实在她三十岁出头到三十六七岁这段女演员的黄金年龄中,她却选择了为家放弃自己深爱的演艺事业。这七年的时间在家相夫教子,很少出去拍戏。

可是这份牺牲并没有换来爱情的顺遂,丈夫还是离开了她抛下了孩子。对于过去她不想多提,对于未来她顺其自然,“该来的让它随意地来,不该来的让它随意地走”。

谈到未来,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时,刘敏涛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她只说道,“他要善良”。

“如果能遇到一个合适的人的话,他对我好就够了,对我的孩子,我的家人好就够了,没有什么其他过多的条件。人品要正,要善良,因为善良的人,不会干出出格的事情。”

尽管她出演了那么多的大女人角色,可现实生活中的她还是个需要人来疼爱的小女人。

曾经的她为爱放弃了她的事业,现在的她为了女儿、为了自己重拾事业,她披上铠甲,披荆斩棘,生生踏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而这么好的她,值得一个更好的人来用心呵护。

她就像是一朵梅花。

倔强地开在冬天里,不畏惧风雪的摧残,自有她自己的风采。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个冬天该是她绽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