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日更19:大学生士兵在部队能收获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中国军网发布了2017年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画面极其震撼,看了让人血脉喷张。

目前,部队大学生士兵比例在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参军入伍作为实现军旅梦想、自我锤炼提高的选修课堂。

大学生去当兵究竟能收获什么成为很多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十分关注的问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看得见的收获

目前,国家和军队对于大学生应征入伍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再罗列一下先,目前大学生应征入伍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就有25项之多:

优先优待:

1.大学生参军入伍除享受义务兵正常优待外,还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政策以及体检绿色通道。
2.入伍大学生按规定享受优待政策,优待金由批准入伍地发放,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由户籍所在地负责落实相关优待。
3.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由中央财政提前下拨预算,保证国家资助金及时发放到位。

选用培养

4.选取士官: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的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士官津贴(地区差异很大,这里只介绍非艰苦地区平均水平):下士(服役3-5年)平均每月4150余元,一年共49800余元;中士(服役6-8年)平均每月5325余元,一年共63900余元;上士(服役9-12年)每月6185余元,一年共74220元;四级军士长(服役13-17年)每月7118余元,一年共85417余元。退伍费标准(一次性领取):下士退伍费约98000元;中士退伍费约170000元;上士退伍费约290000元(转业安排工作的约170000);四级军士长退伍费约460000元(转业安排工作的约260000元)。
5.士兵提干:本科以上学历,入伍1年半以上,年龄不超过26岁,可以列为提干对象;担任班长或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的,可优先列为提干对象并有相应加分;目前,部队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基本要求二本以上院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才可被列为提干对象,且提干比例随着大学生士兵人数的增加(尤其是女兵,几乎清一水的大学生)正在逐年减少,竞争愈发激烈。
6.报考军校: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应征入伍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军队院校招生考试,年龄放宽1岁;大专毕业生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的到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计划。
7.保送入学: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复学升学

8.复学(入学):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9.考试升学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10、高职(专科)升学: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11.政法干警招录: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对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报名和录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鼓励高学历退役士兵报考试点班,并适当增加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的比例。
12.免修军事技能: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13.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

14.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15.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具体比例由各省份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
17.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就业服务

18.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19.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20.招录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21.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拿出一定比例的工作岗位定向招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
22.乡镇补充干部、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时,注重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对返乡务农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鼓励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参与村居“两委”班子的选举。
23.按照国家规定发给退役金,由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接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给经济补助,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地方优待

24.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以北京市为例,两年义务兵期间,参军人员每年可领取18300元优待金(2015年标准,逐年递增,以文件为准 ),另外街道对于大学生参军两年,每人奖励10000元。
25.大学生参军入伍奖励。还是以北京市为例,由北京市入伍的义务兵,政府发放的经济补助和部队津贴,本科生标准不低于18.6万元,专科生不低于17.8万元,高中生(职高、技校)不低于15.4万元。此项补助和津贴将每年定期增长,部分区县的补助标准在此基础上有所提高。

看不见却能真实感受到的收获

良好的作息习惯

培根说过: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他可以主宰人生。部队的作息时间,尤其是两年义务兵时期的作息时间是被条令条例严格限定的,从早上起床开始到晚上熄灯都有严格规定,工作日每天都被安排的满满的,连周末外出时间都是严格限定的,什么时间该干什么就只能干什么。因此,经过两年义务兵的强制养成锻炼之后,良好的作息习惯也就形成了,尤其是精准的时间观念对未来的人生都大有裨益,很多过来人都是终生不改,获益良多。

强健的身体素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本就是当兵的题中应有之意。作战部队自不必说,体能训练和战术、专业训练是家常便饭,对身体素质的要求非常高,每天3个5公里顶多算开胃甜点,全副武装长距离越野、泅渡训练那才是挑战体能极限的主打菜;即便是后勤部队、院校之类的清闲单位,现在体能训练和战术、专业训练也是必不可少,每天下午1小时的体能训练更是雷打不动,当几年兵下来,身体素质绝对棒棒的。

干练的行事作风

处事果敢、雷厉风行是军旅生活的必备特质。部队血与火的特殊军营文化,培育出军人特有的果断、坚毅、沉静和洒脱等气质,总给人一种酷酷的感觉,当过兵的人行动力、执行力绝对杠杠的。

坚强的意志品质

西方有句名言:自我控制是强者的本能。部队就是培育这种本能的绝佳场所。经过超强度军事训练、超高压纪律约束、超常规精神洗礼的军人,通常都练就了超强的意志品质和抗压能力,而这一点恰恰是帮助人们战胜人生路上各种困难险阻的必杀绝技。

强烈的忧患意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军人由于特殊职业的关系,通常具有极强的忧患意识。对于军人而言,正常情况下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民族危亡、国家利益、个人生死的忧患是每个军人每天都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在这种思维定势引导下的人即使脱下军装,仍然会时时充满本领危机感和知识恐慌感,让自己在任何情况、任何环境下都变得优秀和卓越就会成为一种习惯。

自觉的规矩意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行有行规,明规则也好,潜规则也罢,懂规矩方能成就美好人生应该是现代社会通行的不二法门。而部队就是培养人懂规矩、守规矩的绝佳场所,因为在军营里不懂规矩、任性而为的代价是十分惨重的,罚跑5公里、罚做俯卧撑什么的那都是小case。作为战士,在军营里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你只要知道干什么就足够了。经历过这种环境的历练,你所有的棱角很快就会被磨平,从此没有什么是你不能接受和忍耐的。

大学生同学们,如果你还有一个绿色军营梦,还等什么,赶快报名参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懒癌症患者的自我救赎) 好久没写写文字了,来唠唠嗑:昨晚突然萌发想看电影的心,于是在某博主的推荐下找到...
    槿秵阅读 441评论 0 1
  • 早晨的空气好凉爽呀~ 小朋友们出门时要记得加衣服哟! 生活智能——《我会做家务》 目的:建立宝宝从小懂得帮家庭一起...
    红黄蓝图图班阅读 392评论 0 0
  • 直到今天才发现 求人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 没有人会毫无利益毫无保留地帮助你 就算是亲人 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更何况朋...
    酒醉的猫阅读 129评论 0 0
  • 敬笃 一 阅读诗歌,也许在常人眼中看来是一个非常头疼的事情。然而当我们其中的某些人,由内而外的感知这么一种文体的时...
    山谷小道士阅读 662评论 3 6
  • (一) 你走了,我的天空还在,只是怎么看都是苍白。 文字是生锈的我的自画像,我忘记恭喜你,也恭喜我自己,终于可以自...
    释自坤阅读 1,00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