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用余生写你

(一) 

你走了,我的天空还在,只是怎么看都是苍白。

文字是生锈的我的自画像,我忘记恭喜你,也恭喜我自己,终于可以自由。

倔强如我,是该裹好我的锐利,不让人来触碰,这样,你就不会被刺伤。这样,一个人走完很长的小巷,这样,一点点被想念淹没,我溺水而死。 

大树,我不是金鱼,你也不是水。

没有谁,离开谁就不能过日子,你是我的充分不必要条件,我可以将就,调整好我的状态,回到一个人的我。

大口咬苹果,肆无忌惮的笑,不可遏制的哭,寂静欢喜,默然悲伤。

幸福,是我大大的口袋里,装满的各种口味的棒棒糖,嚼着嚼着,却尝出了同一种味道:怀念。

对面的那家餐厅换了,常去的座位,常点的菜,我爱吃醋,也爱吃辣,只是我有咽炎,所以,每次你只给我放一点点的辣椒。

后来,再也没喝过呦呦奶茶,现在看到,我还能想象出那种味道。

我们一起去看过很大一片向日葵,迎着阳光一步一步走,你说,再不会让我沮丧,难过的时候,就抬头,看看天空。

压在箱底的信都旧了,有了灰尘,我没舍得再看。有一天,把它们翻出来晒着,风一吹,都掉在地上,我一封一封地捡。

你知道的,我怕黑怕高怕鬼,所以,只有你会了解,大大咧咧的我,可以和男生一样搬桌椅。

要强如我,也会被室友晚上讲鬼故事吓到哭。你哄我,她这么坏,下次欺负回来。

在你面前,我永远是个孩子,永远可以被你保护。也只有在你面前,是我最合适的温度,我可以发芽,可以泛滥,可以生长。

记得那时候,我们给彼此写信,一次次跑去传达室看信箱,和收信大叔都混得老熟了。

等你的信,然后拆开,再回,是最美好的事情。

你的字迹很隽秀,我的却一塌糊涂,练了一个学期的钢笔字,还是没太长进。

好友揶揄我们,都什么年代了,还写信?不过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我们彼此会意就好。

那时候,真是年轻,透明得像水晶,只是太脆弱,经不起太多折腾,它磕磕碰碰,总有一天,会碎。

就像一颗心,曾经摔破过,以后,用别人的爱,再怎么缝缝补补,也不会完整如初。所以,大树,我还是一个人,宁缺毋滥在等。

可是,还没有人能代替,在我身边的座位,依旧空空的。

我很努力在move on,坐一辆慢车,慢得好像没有在前行的车,因为留恋的脚步,还迈不开。有了方向,却没有那个人,陪我,去找一个叫做未来的地方。

按了时间的快进,对命运破口大骂,都没用。

你不好,真的,你有很多坏毛病,你挑食,你还没素质,老是损我骂我,总是威胁我,说你不理我不管我了。

但是,每次在我身边,在我视线里的,都是你,彼时,你永远不会冷落我。

我像一个孩子,迷路了,听不见别人关心的询问,终于,在人海里,遇见你,只一眼,接过你递上的糖,我便破涕为笑。

在你之前之后,我的世界有很多人,都给过不计其数的好,我,全部回绝。

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我一直一个人,我笑笑,单身万岁。

这辈子,若没找到你,我不会甘心离去。这一生,一定要忘记自己去爱一次,去痛一次。

或许不算爱,爱这个字,我也许永远不会懂,我永远不会了解你的世界,你心里的某个地方,锁好,不让我进去。

我看不见你天空的颜色,在兵荒马乱里太多荒芜遮蔽了双眼,太多繁华误了流年,而那时我们只想简简单单,过我们安静的小日子。

记得那次,第一次,我们一起坐着,手心沁出了汗,咬着嘴唇,话也七扯八扯,乱七八糟的。

谢谢你,一直能包容,丢三落四的我,粗心大意的我,偶尔任性的我,后来,很多人说,我很优雅、成熟。其实,我没那么好,只有你知道,我只是个孩子,没那些无限风光,没那么无懈可击,没那么无坚不摧。

爱情,真的是一物降一物,只有你能管住我。

大树,我不喜欢这个星星少得可怜的城市。我很认真数过,数了很久还是九颗,只是原来,没什么可以长久。

大树,我还是很喜欢树,下辈子,我会当一棵树,在一个地方,站一辈子,只看着,这个世界,不说话。

如果我死了,经过奈何桥,不要接那碗孟婆汤,我要带着记忆投胎。 

大树,今天天气很好,心也很好,只是,它永远有个缺口,谁都填不满。

幸福,它只是迷路了,它正在找我,我不着急,会来的,我相信。

你可以打乱我的节奏,但不会停止我的步伐。

心绞痛过很多次,也有过半年失眠到凌晨一点半的日子。

以前,没有你的晚安我就不睡觉。

现在,好多了。

你是我的一道坎,是我的一座巫山,我慢慢攀爬。

(二)

大树,你说,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能陪在自己最爱的人的身边呢?有多少爱付出了不会被辜负?有多少爱情败给了时间,距离,像我们一样。

如果我们只是其中的一员,这样想,会不会好过一点。

死党知道我过得不好,常常打电话给我,讲一个多小时。但是没人能替我去痛,对不对?

他说,他只想在我身后看着我走,尽管不能替我去受苦,即使不能替我开路,他只想陪我,问我这样会不会好过一点?好走一点。

他话音刚落,我哭得很惨,在十一点半的阳台上。

记得你以前也是这样,随传随到,那时候的我,还很有恃无恐。

我何德何能,得过你的全心全意。

我现在很安静,很坦然受我该受的伤,走我该走的路,你还我一地花开,我给你一身自由,互不相欠,却再也不会轻易问候。

回忆是命运给我最好的礼物。

记得,那年,我出车祸,躺在急救室,我想到的第一个人是你,发短信过去,你回:活着就好。

后来才明白,这是多么深刻的庆幸。

走在路上,我们走过的地方,那棵大树,那片草地,那个球场,那些路灯,拥挤的图书馆,三楼阅览室的老位子。

还是会去那个靠窗的位子,起得很早,看阳光慢慢洒进来,感受它的温度、声音,还有呼吸,窗外的风景,依旧。

有那么一刹那,我说服了自己,其实什么都没变,向右边转过去。

很自然问了一个问题,回答我的只有空气,和旁边的人异样的目光。

原来,你真的不在了,我嚎啕大哭。

当我排除万难,一点点把你从陌生人变成必需品。很努力打开我的世界,让你走进来,要知道,那里荒无人烟,人际罕见。

后来我才豁然开朗,你,是我的一场劫难。

删了你的号码,没用,早就倒背如流。

QQ从隐身对其可见变成在线对你隐身,却还是单独一个组,叫他。

很多次,拨了你的电话号码,始终按不下拨打的键。很多次,编辑了短信,想说还是朋友,很大方问候你,却还是忍住,是怎样的心情。

犹豫不定的时候,我就关机。

大树,你呢?《诗经》里那个女子说得好,纵我不往,子宁不嗣来。我想你是真的不管我了,你一定比我不痛吧?

每次看到空间里最近访客是你的名字,心,又痛一次。

在空间自己给自己留言,自己在自己的世界滚来滚去,爬来爬去,逛来逛去。

我想去看海,想去你的家乡走走看看,背个双肩包,一个人去旅行,旅行的意义,在于重新寻找一个起点。

那时候,我给你发过一个字:您。

您是你在我心上的意思,这个字,我从没发过,你是唯一。

只是,有时候,会很怕安静,周围寂静得可怕,突然希望可以有风,吹动的声音,也好。

我不喜欢热闹,一般不去聚会,那是耳朵的嘈杂,如果不是和我爱的人,在哪里都一样,身处荒凉。

你走之后,我再也不过节日,不是和你过,索性不过。

算命的说,我等的人还要很久,会很晚才到,以前我不信,现在,只能拿它安慰自己。

我们走不下去了,既然我们有伤害彼此的力气,为什么不去努力,不勇敢呢?

我不要先开口,不要不争气。

或许我的犹豫让你不坚定了,但你不会了解,只要你一句肯定,我愿意赴汤蹈火而去,我愿意,跟你走,家徒四壁,至少还有幸福取暖。

写不下去了,大树,我每天吃很多,可是吃一半,会停下来,想念无孔不入,它不肯放过我。

大树,你好像寄生在我的脑子里,就像中了蛊毒,每当回忆有什么风吹草动,你就会出现,念你的紧箍咒,我就只能受死。

我会好好的,不让你担心。

(三)

我想养老鼠,种薄荷、太阳花、薰衣草、百合、勿忘我,还有鱼。

大树,今天下暴雨了,还打雷了,上完课,天晴了。

我还是这样,一如既往,千年不变,像个老妖。

你在听的英文歌,我听了,很难听。我还是喜欢《到不了》,喜欢那首《告诉我》,还在奢求,你能够亲口告诉我,你不是真的离开我。

两年后的我们,会在哪里?

我相信,以后会有一个人来牵我的手,给我你那般的温柔,可是,现在的我还做不到,装没事人,把你从我的世界拿掉。

我能体谅,你的肩膀,不愿意扛,我这种超重物品。

我没有去看,我想看的樱花,我没有去走,我想走的路,我没有去爱,我想爱的人。

我想大声歌唱,我想回到以前的自己。没有你,我也可以微笑拥抱我的梦想。

你知道的,写歌词对于我的意义,五年了,我一直没有逃过。

你走之后,有歌手和电台联系过我,只是,我说,我已经废了,半年了,半年,我什么也没写。

心死词亡,我不是不想提笔,只是,写出来的过不了自己这关。

望远镜

最怕看见你背影

依赖上升到一种疾病

回忆你会突然很安静

像梦游症状感官全都失灵

我已习惯当逃兵

你从陌生变成必需品

那些温馨让我想安定

总在失去后眼泪忿忿不平

我想拥有一架望远镜

看得清未来是怎样情形

痛有一千一万斤压迫在我神经

当我深信而你却负心

我想拥有一架望远镜

看得清幸福在哪里降临

路过太多风景才领教你的心

谁能怪你要躲避艰辛

这是最后一首,为你写的词,后来,再没有一个人能让我有那种冲动,可以有话想说。

小鱼会很好,小鱼每天很优雅地生活,过日子,每天吃很多,也很爱笑,还是那样,吃芒果大果粒,很爱吃泡椒凤爪,爱小熊饼干。

小鱼在很努力想要出一本自己的书,把那些写你的文字变成纸质版的。可以触摸,也想写我们的故事,可以让人来看,来听,好想,爱着人们可以在一起,到很久很久。

一路,我们走得很艰辛,不管别人看好或者看坏,有你在,我就看得见未来,那时,我们多傻。

从泥泞到风景,再变成云淡风轻。

记得那一天,我的眼泪,你的不肯说,记得那一天,猜拳决定谁先看着谁走,记得那一天,我在寝室喝了很多酒,谁也劝不了我。

没什么过不去,最难熬的日子,我都自己扛过来了,你看,我还是那个铁打的小鱼。

或许,我真的是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不会永远爱你。

后来,那些曾经以为过不去的坎,都满满被时间过滤了,我想,你对我的杀伤力也可以减轻吧?

总有一天,就算我们再见,我也可以大方微笑,至少,会默默注视你,看一眼就好。

有些事情就交给时间去摆平,时间是最大的救星。

我种的芦荟终于没过这个冬季,我养的兔子已经很肥了,它很可爱,以前,我常常和它提起你,可以和它讲话到十一点半。

它叫做小米粒,喜欢话梅、面包、苹果、饼干,乱七八糟的,它很能吃的。

大树,突然我发现我的世界,没了你,好像没什么不可以再失去了。

大树,你呢?希望在你身边可以有个比我更好更适合你的女子,或许我太不够成熟懂事,可是,我多想,奋不顾身去爱这一次。

大树,那家永康肉麦饼早就关门了,我喜欢那家的绿豆汤,南瓜饼,现在吃不到了。

如果,你也有那么一刹那,想起我,你会做什么?

大树,现在的我心是晴朗的,与天气无关,与时间地点无关,与你无关。

曾经,我说过,我等你,永远为期。

(四)

我像是被困住的野兽,走进一个深山老林,无人问津的荒山野岭,任性负气地出走,经过泥潭,翻过高山,见过沙漠,向往海洋。现在,我终于找到一片绿洲,不是海市蜃楼,是可以拥抱和握在手中的拥有。

依稀看见回忆里,你捧着快乐,小心翼翼交到我手上。

你能看透重重的壳下,那个最柔软的我,也需要支撑物,需要鼓舞,需要有人和我同甘共苦。

现在的我,习惯沉默,我不讲话,不代表我不知道,我不争吵,不代表我无理而寸步难行,我的包容,可以包容很多。眼睛,也进了很多沙子,仿佛外界都与我无关,我不再敏感,也没以前那么苛刻,终于可以放宽权限。

对自己,却一如既往有要求,有个地方,有些界限,我至死都不会跨越。

我喜欢痛,只是可能有抗体了,所以那种深刻,在记忆中搜罗,痛有很多层次,很多原因,都各有不同。

权衡中枪和痛得在地上打滚,骨折和心痛,我没有答案。

心痛,我确定我尝过,压抑到鼻酸,却没有眼泪可落,呼吸困难,身上细胞会有反应,很久没痛了。

那种状态,对我来说是会上瘾的,戒不掉的悲伤,我自恋,也自怜。

终于,在历尽千辛万苦,看透千山万水后,我可以很坦然笑以前的自己,多么自不量力,在时间和距离面前,再信誓旦旦的许诺,都会变得轻如薄翼,经不起任何掂量和犹豫,那么一闪,你就不见了,像萤火虫。

所有人都一样,都会有个时间段,学会让自己停止流浪,学会让自己找到一个位置,可以让自己很安心,很自适,很寂静。

我可以公告天下,我走过了你,走过了一段泥泞。

以后,取消在线对你隐身,重新存你的号码,也重新给回忆定位,以后,我的文字不再为你而生,喜怒哀乐和你无关。

以后,你还是会在我关心的范围之内,以后,你还是会出现在我的视线,成为我的风景。

以后再见面,我会微笑,那说明,我找到了解药,找到了我的出口。

谢谢那些人,给我上了最好的一课,让我可以上最好的保护色。终于可以自由,找到坚定的步伐和一个不大不小的目标。

我又开始,蜗牛一样慢慢爬。

请你了解,对于你,我渐渐撤退,拿捏好必要分寸做朋友。

以后,你生病了,我只会简单问候,不会说:记得按时吃药,好好休息,不然我会担心的。

以后,你失眠很晚睡,我只会提醒很晚了,不会说:你再不睡乱棍打死。以后,你考试考砸了,我只会说下次会过的,而不是:你怎么这么笨,这样都挂!

希很多话,我不会再说,很多事,没来得及做。

但是,只要一息尚存,还有牵挂和想念的力气,我都会记着你。

我会在这个世界一个离你不远的角落祝福你,任何一个愿望,一次憧憬里,都会镌刻你的名字。

你给的,是感动,不是感伤。

因为爱你太难了,所以我,退避三舍,曾主动请缨,到落荒而逃。

我终于相信,有一天,我会爱上别人。

蝴蝶破茧而出,是重生,那种挣扎,撕扯般的奋力,让我感动,让我折服。世界上力量最大的不是举重冠军,不是机器人,不是大力士,而是种子,破土而出的欲望,只为了见一见太阳。

我比较傻,对于痛和坎坷,从来不避讳,不会逃,我永远忍气吞声。

永远微笑接受,别人的冷言冷语,好像没能刺到我。

像是找到一个重心,又看见了更多的一点美好和微光,心是晴朗的,吹着微风,不温不火。

可以暂时松一口气,又做回那个生猛的自己,活蹦乱跳。

我的心,可以剖开,无怨无悔,就算我走过弯路,我相信,上帝看得见,你也看得见。

雨过之后,天高云清,缱绻之后,会有翩跹。

以后,思念过处,笔尖有痕的日子不会有了,以后,我不会再为你而喜怒哀乐了,以后,我会自己走,一切归于平静。

大树,我说过,爱情永远是个祝福大过于哀伤,美好多过于缺憾的世界,我祝福你,离开的话,我会唱《很爱很爱你》。

我可以放手,让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而我,已经不愿意再飞。

就让我停泊,让我覆灭。

大树,小鱼走了,不会回来,也不会再和你联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