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我都能于烦杂生活中做到心悦诚服

文/老高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并不总是诗与远方好,那只是蠢蠢欲动的念头和臆想。我们总逃不过眼前苟且生活的魔爪,拥抱当下的生活,招手迎来远方的诗与田野,不是更好吗?

1.要么闭嘴好好干,要么走人

周五上午,领导都有会议,就我一个人在办公室整理材料。那个气急败坏的司机走进来了,问:经理呢?主任呢?

答曰:都开会去了!

其实,他的目的是来倒苦水的。我也知道,他过来,还不是吐槽公司申请用车单审批流程那么麻烦?

我还没转过身回话,他就站在我卡位旁边,噼里啪啦的诉起苦来。

“不知道哪个王八蛋改的表格,以后每次出车任务都要走审批流程,这不是要整死我吗?平时用车,还不是公事公办?这样好玩不?要知道是谁这么玩我,我找人揍他一顿。”

其实,我可以完全用不着管他的。当时,我管车,他作为一名司机,而且是劳务外包的,把我整的要死要活。好在现在,我完全走出来了,也不再管车,还过得好好的。

“光哥啊,你比我更清楚这里的流程规范,按照程序走就对了!希望你对事不对人,谁愿意这样啊?还不是因为程序要求?你还想打他了,那他打谁去啊?谁都不容易,互相理解吧!”

说完,我就不理他了,继续干我的活。

结果,刚好他所在公司的经理在那里,两个人一五一十地竟然在我们的办公室互相吐槽起来。

“我都倒贴好多钱了,我们司机容易吗?都是自己代垫,公司的钱又没报销下来,办点事又这么折腾……”

“是啊,平时办理结算的时间也特长,费时费力又不讨好。”

“我在这里干了十几年的司机了,转外包之后,待遇直降,要不是……我早就走了。像老高,之前被逼得都快要走了,那时也接近崩溃了……”

其实,我想直接过去对那位经理说一句,“结算材料你们按要求提供了吗?费时费力,你不会提前联系吗?你愿意一个早上在这里晃荡,怨谁怪谁呢?司机那样发牢骚,你能引导就引导,不能,就不要火上浇油,可以吗?”

面对司机的无奈,我无话可说,只希望他记得曾经我是怎么在他们的“淫威”之下,完全缴械投降的。

如今,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已经不再那么纠结了,过了不惑之年的他,还像个小屁孩一样靠争靠吵来捍卫自己的尊严,有用吗?

要么好好干,要么卷铺盖走人。有时候,确实没有太多的灰色地带,果断做决定,比拖泥带水强多了。

2.得不到的总是蠢蠢欲动

吃早餐时,邻居在聊天。

“这样的老人,我都不知道以后该怎么面对?一天到晚都在吵闹。”年轻的女人,育有三女一男,在吐槽她公公。

“人老了是这样的啦。”

“可是,我那伯公93岁了,精神可硬朗了,昨天碰到我,还问我,钱够不够花。而像我家这老人啊,没钱就伸手要钱,有钱了出去悠哉悠哉了,还要给小孩钱,到时把小孩惯坏了,谁给他们钱啊?”

……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清官难断家务事。

只知道距离产生美。天天对着的至亲,我们总会厌倦,老是会下意识地注意他们的缺点。有时候,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局面。稍有导火索,引爆全场,一发不可收拾。

真的,多聆听胜过多倾诉。耐心的侧耳倾听,听懂对方的需求,了解他的痛苦之处,然后安抚他,再提出自己的合理化需求,矛盾不就不发生了吗?

可惜,我们只关心自己的需求而忽略他人的感受,任由情绪泛滥,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都输在了情绪的管理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过了自己这一关,其他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生活谁都不容易,只是互相理解,相互扶持,才能让我们妥善处理日常的闲杂事物,尽快从中脱身,将更多精力投入更美好的追求上。

3.看日出途中大暴雨突袭被困,干脆欣赏电影

周五晚上,与好友约好看日出,闹钟设置了四点半,结果第二天闹钟没响。五点钟醒来,发现原来没开启闹钟,赶紧电联,还好,继续出发。

路上,搞笑的是天公不作美,竟下起了暴雨,赶紧将单车停靠在人家屋檐下,还好没到目的地。不然,在旷野中,肯定被淋成落汤鸡。

于是,赶紧拿起平板,伴着雨声,天还没放亮,和好友一起观看《在路上》。雨停了之后,赶紧各回各家,他是回家补眠去了,而我继续看完这部电影。

感觉有一股暖流在心里悄无声息地涌动,没有必要去抓去挠,就静静地感受。从美国东部到西部,一路风雨一路歌,正是这些有点疯狂的人给这个平淡无味的世界带来些许有趣的味道。整部电影就安安静静地流淌进心里去,当然暗流涌动啊。

诗人很压抑无奈,一次说到我已21岁了,还写不出满意的大作。然后选择到非洲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也尝试过自杀,纠结选择采用何种形式结束生命,最后因水手出现在甲板上,无法如愿。在流浪的日子,他吃尽苦头,最后臣服于生活,认清生活的本质就是平淡琐碎的,生活反倒活泛起来了。最后,他也如愿以偿,出诗集了,实现他要写一部大作愿景的重要一步。

他让我想起了卧轨自杀的海子,《黄土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许,诗人的灵魂里,习惯了自我较劲吧?还有完美情结?

迪安,生活一团乱麻。在稳定与刺激中徘徊犹豫,享受爱情的刺激时,却害怕婚姻及责任的束缚。结果,他越逃避,生活越糟糕。在墨西哥城,塞尔得了疟疾,奄奄一息时,他竟撒手而走,还顺手牵羊,把塞尔的钱包也带走了。

有那么一瞬间,他是动摇的,但最后,还是拿走了。塞尔瑟瑟发抖,动弹不得,眼泪悄无声息地从眼角滑落。

所幸,塞尔康复了。回到家以后,生活回归了正轨。而此时,那个熟悉的声音又响起来了,听到有人在呼唤自己的名字,寻声而去,原来是当初为了回归正轨生活,对病危的他置若罔闻的迪安。

双方寒暄了一会。

结果,赛尔坚决地回绝了迪安乘坐顺风车的请求,“音乐会快要开始了,有朋友在等我,失陪,再见!”

最后,塞尔平心静气地写下这段经历,记录这一段旅程遇到的人事物。

看的时候,想起了贾平凹的《自在独行》,他用了两年的时间,独自行走在大西北中,字里行间展现的都是生活的所见所闻以及个人感悟。

也许写作者就是一个独行者,带着灵魂上路,有时候会倍受折磨,有时候却能一路狂欢。

生活总是不经意间与我们开玩笑,我们能做的只是心悦诚服地接受。因为无论怎么样,这都是生活赐予我们的体验。

我们的责任就是心悦诚服地接受,竭尽全力让这份生活体验非同凡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次,松子爹感叹道:“你问问周围的人,有没有像你这样,去过那么多动物园的?”于是,我扒着手指数了数,还真是哈,悉...
    海边小妹阅读 1,693评论 0 2
  • 稻城亚丁,一个如雷贯耳的地名,却因纠结高原反应一直未能成行。最终,因无法抵挡“蓝天下的最后一片净土”的致命诱惑,在...
    John初惑阅读 710评论 4 25
  • 这个礼拜,领导叫我申请一个公司的公众号,说新开的京东店铺需要绑定一个微信服务号才能有资格报官方的活动,接下来的双1...
    光华同学阅读 51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