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侧畔千帆过——小朱2021年元旦献词

     


      习惯在元旦前夕写点总结,应该坚持的有十几年了,岁月已经无情的把我变成了“老朱”,在这里,还是装嫩自称为“小朱”吧。不知不觉的,西元2021年就要到来了,真的有点恍然若梦,仿佛敲键盘总结2019年就是在昨天,当时我敲下“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几个字的时候,倍感轻松,然而今年的总结该怎么写,我一直无从下笔,斟酌再三,才借用了刘禹锡佳作中的一句。

      这两天也跟几个朋友微聊了一下,请大家谈谈这一年来的感受,有的总结为“乱七八糟”、有的总结为“不堪回首”、有的干脆说“再见不送”……的确,这一年有多么不容易,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感同身受。

      习大大在新年贺词中勉励我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有人说,2020年是近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对于这样的论断,我不赞同也不反对。作为普通的个体,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的顺逆往复,也决定不了风云变幻,然而,我们却能够在或顺或逆的洪流中锻炼自己、成长自己,以己之力应万变,洪流顺来,水涨则船高,船高能否行稳;洪流逆来,水落则石出,石出能否坚守。行稳亦或坚守,才是2020年留给我们每个人最深刻的思考。

      2019年的总结,我给自己的关键词是两个字:“生活”,颇有艰辛之后回归家庭之意,而今年,我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关键词来描述自己这一年的表现了,那么勉强用四个字吧“慵懒”、“平和”。

      昨晚粗略的查了一下今年的飞机、高铁里程,比去年的三分之二多那么一点点,换句话来说,陪伴家人的时间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稍微多一些,尤其是1—3月份的疫情关键时期,除了偶尔上上网课之外,几乎都窝在家里给女儿做饭、养花、刷手机,每天不间断的关注疫情的发展、关心远在湖北的亲戚朋友,连看书的概率都很低,回头翻看当时发的朋友圈,字里行间竟然很享受当时的那种生活,正如抖音上很流行的那句话“世人慌慌张张,只图那碎银几两”,换句话说,若不缺那碎银几两,养花做饭又何须慌张,因此描述今年第一季度的状态,“慵懒”二字当之无愧。

      然而,对于我这个身份证42开头的人而言,今年出门是颇不容易的,机场、车站无数次的被盘问、无数次的被要求写承诺书、无数次的被测体温甚至要求核算检测,最夸张的一次,在某地打快车,司机一听说我说湖北人,立马靠边停车,厉声喝令我下车……以至于后来出门都不敢说自己的籍贯,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六月底,我从一开始的不安到愤怒再到到后来的平和与从容,第二季度末至现在,基本就描述为“平和”吧。尤其是第三季度末,将息已久的身体又遭受一次痛疾,两年多未复发的腰椎病竟然在出差途中突然发作,瞬间双腿麻木、直不起腰、迈不动步,那一刻真正感受到了绝望和恐惧。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培训项目必须立马启动,又无法走马换将,万般无奈的我,凭着一股劲儿,捆上着带钢板的护腰,半匍匐在讲台上,苦苦的支撑完四天的课程,这番境遇,真的可以用痛侧心扉来形容之。人在好了伤疤之后,大抵都会慢慢的忘记痛苦的,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似乎也觉得稀松平常了,所以说,第二个关键词“平和”。

      我是典型的风向星座,一贯很难顾守本分、一成不变的,状态稍微好一点就喜欢折腾。然而今年我却出乎意料的没有丝毫折腾,借用教我跑步的老陈的一句话来说,那便是“人到中年,要学会尊重岁月”,我并不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做到尊重岁月了,但是就眼下来看,今年除了娃的一些兴趣班花销之外,我与内人各换一台iPhone12就算是今年家庭的最大额开销了,这与我以往的行事风格迥然不同,或许真的该文艺一下,那便是:岁月静好,淡定安然。

      从工作方面而言,今年一到三月份工作量打了很大的折扣,但是后三个季度基本上反正回来了,粗略算了一下,比之去年,个人收入方面略有减少,不伤大雅,算是波澜不惊吧。庆幸的是,今年有了更多的思考空间,自我梳理和反思方面有了更大的进步,在课程种类上仍然在坚持最近几年一以贯之的“减法”策略,开始考虑只触碰自己擅长的领域,然而,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有时候还是会稍微身不由己,不过和前几年比,今年算是干得最单纯、最得心应手的一年了。由于市场的特殊性,我个人对于所服务行业的政策分析和特性研究也更加深入一些,下半年以来,曾多次深入金融机构的基层网点调研,对金融行业市场形势的研判、基层现状的分析、员工心理动向的把握有了更深入的涉猎,这对我这样一个老牌培训师而言,是极大的人生财富。

      当然,今年也有两个方面值得自我批评,一是个人学习,一季度的慵懒,养成了不爱看书的坏习惯,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一直没敢北上首都,报名学习的社科院的大部分课程几乎搁浅,线上课程也没怎么认真去听,去年闲暇之余用喜马拉雅去听完了53本书(当然也有滥竽充数的概率在),然而,今年连10本书都没听完,懒惰的习惯,一旦养成,就真的是一块牛皮糖,紧紧的粘着你,发个宏远,2021年远离懒惰。另外一个值得自我批评的方面,就是身体运动与锻炼,去年全年跑步整整1100多公里,刚才查了一下数据,今年仅仅跑了822公里,今年的闲暇更多,锻炼的时间却更少,这一点也值得自己深刻反思。

      筹备数月的厦门马拉松,也在今天下午按下了暂停键,为了本次马拉松,组委会也做了充足的准备,无论在参赛人数还是参赛安全保障上都做好了万全准备,甚至要求每一位参赛人员持近日内核算检测报告方能参赛,即便如此,还是被临战叫停,可见接下来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但愿只是用最坏的打算迎接最好的局面。2019年,我算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原打算今年“厉兵秣马、兵同四海”,着手抓一抓经济的,可是一场疫情,把所有的计划都打回了原点,不管怎样,还是期待明天开始的2021年有一个好的开局,从而五谷丰登一整年。

      到这里,也来扣一下主题吧,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期盼自己在2021年身体好一点,开心多一点,层次更高一点,当然,钱钱也要多赚一点……

      年末岁初之际感谢长辈们的呵护和教导,感谢公司领导的理解与支持,感谢家人的包容与关爱,感谢各位前辈、领导、新老朋友的信任和理解;新年元旦来临之际,祝愿所有认识的人都万事顺遂、康健多金,不日将再赴项目上,今日就此搁笔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