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古言小说————无处可逃《御繁华》

      作者无处可逃在结尾说:帝王将相,爱恨辗转,一世兴衰,都在这薄薄几百页纸中。想来倒真是如此。

  看完《御繁华》,不知为何突然想起了蒋胜男的《芈月传》和莎萝的《胭脂乾坤》,也许是因为都是围绕一个女人呈显一个王朝的盛衰荣辱吧。只是后两个故事里的那个女人都最终选择了权势,留名青史。

  尽管胡太后被后世指责,史学家们将北魏政权的衰落归结到一个女人身上,却忽略了当时北魏已经处于动荡之中,柔然出兵北魏王朝与因“六镇之乱”留下的祸患更是将北魏的现状暴露无疑,不过是胡太后力挽狂澜不效罢了。一个女人,失去了丈夫,又被儿子猜忌算计,又失去了孙子,最后与王朝同归于尽。这样的女子,是怎样的悲哀,又是怎样的果断。

  而大秦宣太后也站在了帝国权力的顶峰,只是后世给予她的评价多是正面的,“千古第一后”更是赋予了这个传奇女子。两人都在王朝风雨之中,夺得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令后世女子为之骄傲。

  《御繁华》架空历史,韩维桑并未留存于中国历史,因此对她的看法只停留于这本书上。

  她与前二者的选择截然不同,她没有选择权力,而是选择躲避政治中心,因为她不需要和别的女人争夺圣宠,在我看来,这当是最根本的原因。

  她有着谋略与胸怀,更是深知肩上的责任,为洮地百姓,为国家舍弃的太多。我心疼她,心疼她的舍弃,她的无私,她的隐忍,她的执着……

  对江载初,虽有利用与欺骗,却付出了更大的代价;对韩东澜,尽到了一个姑姑对侄儿的庇护之职,尽到了一个郡主对幼小诸侯的辅佐之责;对天下,虽有引发王朝战争之嫌,却心系苍生,救天下黎民于水火。……这一生似乎从兄长战死沙场起,便背负了无尽的责任,为天下黎民却不为自己,就如对宁王,对阿庄,对洮地百姓。

  一个处在那样的时代的女人,有如此大爱,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从韩维桑扮做琴师进入上将军府,被江载初识破折磨起,我就在想究竟是什么样的深仇大恨才使堂堂上将军,南方的掌权人如此卑鄙地折辱一个手无寸铁的弱女子,又为何韩维桑会一声不吭的忍着,后来更是丧失了尊严,伤痕累累依旧执着不离,是爱?是愧疚?还是想要救赎什么?又或许是蛰伏?我终是想不出所以然来。

  后来我知道她是为了她的侄子——幼小的洮侯阿庄,也知道了她与江载初的过往,最后江载初说不计前嫌,愿意原谅她,一切都重新开始,可是韩维桑却终究过不了心里那道坎儿,也许就如《红楼梦》中所说的那句话吧,“纵使举案齐眉,终究意难平。”

  在这乱世之中,选择了如此艰难的活着,更何况是个女子。为了家国天下舍弃了爱情,有多少女子能够做到,恐怕是多少男儿也没有如此胸怀,以天下为先,这样的女子,如何不令人敬佩,如何不令人心疼。

  战场,硝烟弥漫,本该是男儿去抛头颅洒热血,可是她为了国家毅然守卫在疆场。也许有人曾想象过自己也驰骋沙场,英姿飒爽,可是真正的战场如何是这样?

  战死沙场,不免马革裹尸,只得以魂归故里,可山河破碎,哪有故里可归?

  血染红了战旗,迷蒙了双眼,为了天下黎民,为了自己的国家,为了自己的家,为了自己的母亲、姐妹、女人不被凌辱,必须冲锋陷阵,胸怀满腔热血,此时不上阵,更待何时?

  战争,只有永无止境的杀戮,因为贪念,置天下黎民于水深火热之中。那个时代,谁不是身不由己?更何况是王侯将相。既然身处其位,享受百姓的供奉与臣拜,自是要担负起拯救他们的责任。

  乱世,葬送的不仅仅是万千无辜男儿的性命,更离散了无数的有情人。

  在那样一个时代,注定爱情往往会成为陪葬品。我倒认为如果韩维桑和江载初没有圆满结局,倒更符合那个时代。那个时代的爱情多是水中花,镜中月,梦醒时分一场空。

  看完后对韩维桑,有的不仅是心疼,更多的是折服,被她的谋略与胸怀折服。心系苍生,为万民谋福址。

  当初上万将士随洮侯出蜀抗击匈奴,却落得个马革裹尸,且多半是帝王的阴谋所致,如何不令洮地百姓心寒。为了安抚百姓,帝王居然利用一个女子,以联姻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可洮地百姓谁愿?可皇命不可违。帝王却认为这是对那蛮夷之地的天大恩赐,殊不知这对洮地百姓来说是怎样的灾祸降临。

  一开始,本是将韩维桑嫁与宁王,可是得知二人有情,竟然为了一己私欲,堂堂为帝者,做出了这等下作之事,下旨纳韩维桑为妃,打算将这个蛮夷之地的女子禁足在冷宫来控制洮地,也不成全宁王。如此心胸,当真是令人不耻,当真是可笑至极。比起匈奴入侵之时,虽然洮地百姓痛恨洛人,仍然愿意与洛人并肩作战,如此,更显得帝王的无耻与狭隘。

  比起帝王对洮地,宁王为了韩维桑对洮地可谓用心良苦。

  即便有一次韩维桑惹怒了宁王,宁王说,待他日我夺得天下,定要你洮地男子世代为奴,女子世代为娼。可是后来真夺得了天下呢?他将洮地从一个蛮荒之地治理成富庶之乡,都只是为了韩维桑。

  那时,韩维桑对宁王说:江载初,我将嫁给皇上,也许会为他生儿育女……

  然而,一向不喜在朝堂周旋的他,竟然许诺,若有那一日,便让她的儿子登上帝国最高的位置。这是怎样的深情与无奈啊,这何尝不是那个皇权至上时代的悲哀!不免想起了《芈月传》中芈月与春申君黄褐的爱情,亦是如此。

  我又不禁想如果当时宁王没有刺死帝王,那韩维桑又会不会成为大秦宣太后那样的女子,为了生存,为了儿子,不得已手握重权,最终站在帝国权力的巅峰。我想会吧,韩维桑有此谋略。

  可喜可叹地是两人终成正果,圆满结局,明知只是虚构的故事,却仍是由衷地祝福,为他们喜。

  韩东澜,江见恒,终究得背负起自己的责任,无法推却,享万民之福,自当以解万民之忧为己任。

  爱恨痴缠,晕染在纸间,管他什么王侯将相,美人江山,才子佳人,终究被一句话交待了过往与结局。而结局如何,一切皆由执笔人决定。痴叹人世,红尘宿怨,无非是一场风花雪月或是曲终人散。

  一世荣辱,百年兴衰,一切都不过付予说书人。思绪千年万世空。

  

  ——————————【完】

  


写的很乱,因为没有经过修改,全凭心中所想,不喜勿喷,也请多多指教。

看完无处可逃的《御繁华》,感触很深,突然想写点什么,于是就写下了一堆所想所感,不写下的话心里总觉得有什么难以发泄,也许是我多愁善感,但我就是想写点什么。是矫情吧。

也许有人觉得我把韩维桑夸大了,觉得她利用江载初对她的感情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我认为这都是迫不得已。有或许是我真的爱惨了韩维桑吧,因为爱,所以认为她什么都是对的。又或许哪有那些为何,不过是随心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110评论 0 18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507评论 4 29
  • 将女性物化的互联网企业 从程序员鼓励师再到互联网公司的年会每年都要拿女性做噱头。。缘起腾讯今年年会表演节目:男性员...
    姜小饼阅读 272评论 0 0
  • 两个连默契都没有的人,一旦无话可说,便分分秒秒都是尴尬。
    桃子味伏特加001阅读 198评论 0 0
  • 起因是八月初,大头说9月去拍婚纱照,我说不行,大头很生气问为什么,我说要等我瘦下来20斤的。大头更生气了:你丫逗我...
    极简夏小胖阅读 1,104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