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对一个姑娘来说有多重要?

文/陈大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现实生活里说出“钱很重要”这种话,是会挨骂的。好多姑娘都会大义凛然地讲,你太不厚道,怎么净爱财。

我知道的,一阵直截了当追求财富的风头,迎来的往往是尖利的批评声。在被小清新和性冷淡这股新气息梳洗过后,从前对财富的铮铮渴望,多多少少都显得丑陋了点。一个姑娘爱财难免被唾弃,原因大概只是一些极端的案例——囿于包养啦,只认车房啦,眼高手低啦,种种都是欲求不满的难看。

但让我开始思考的,还是和母亲的一次对话。

我母亲从小生活艰难,一大家子的兄弟姐妹要互相扶持。她是强人性格,立志要走出那个狭窄的小镇,要有更高的天地。高考复读两次,腿部意外受伤,学费险些缴纳不起,她都忍过来了。

唯独在毕业工作的关键当口犯了难,家里经济不景气,她本来有去沿海工作的机会,但一家子都等着她留在小镇赶紧上班,那段时间沿海城市找工作风险太大,预先要备一笔开销。

我对母亲说,如果你当时没留在小镇,人生可能完全不同。母亲说对啊,但当时我没得选。

那个时候我开始觉得,经济基础能给我们带来的最珍贵的是什么呢,就是自由选择的可能。

很多人一提到“有钱”,脑子里浮现的都是金字塔尖生活的图景,高档餐厅里穿晚礼服叉牛排,三餐都配红酒,房间缀着开阔的落地窗,奢侈品堆满衣柜和抽屉。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后,这些都是合理的。但我想讨论的,并不是这种物质上横溢的优渥。

经济基础给你带来的,除了物质选择的自由,更重要的是精神的独立。

比如感情。

看过一篇关于某女明星的八卦,文章里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说,记者问她是什么让她决定了选择现在的老公呢,她淡淡讲,因为我们俩笑点一样啊。

看起来很不着调的回答。我想到的却是,因为笑得到一起去就勇敢结婚了,真是好幸福的。

好多姑娘不敢把最爱的人捧进婚姻里,因为那是个感情尸骨遍地的角斗场。有些走极端的,直接把爱和婚姻分离,只要对方给我好多好多上乘的面包,那我就跟你走了,不跟别人争当苦命鸳鸯。

对姑娘们来讲,经济基础的薄弱,常常摧毁她们那本就风雨飘摇的感情。她们不可能仅仅因为那个人跟自己兴趣一致、总能让自己开心就给通过牌,因为她们要满打满算地考虑,两个人的房贷车贷怎么还,一年有多少余钱,怎么用算是聪明。

这样的人生当然是不自由的,我们知道自己满身是枷锁,也早就不奢望爬到金字塔尖那个满地宝藏的世界。敛财之心不可切,因为大富大贵的命运并不好求。

但比较让人振奋的事情是,你仍然可以埋头努力,努力地,离那种不用卑躬屈膝的自由近一点。

我最不喜欢别人批评一个女生“你怎么这么爱钱”,因为我就特别爱钱。钱会带来很多麻烦,没错,但它让我们真的有可能大大方方跟随着内心去做决定,管它的性价比,管它的政治正确,借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说,我开心就好。

现代社会向姑娘们鼓吹过太多清新脱俗的生活方式了,什么辞职旅游,什么山中隐居,都有。通常这种新闻的评论区下面会有人开骂,你管不管你父母啦,又会有人回击,你这眼光太世俗,羁绊了人家的人生理想。

讲句可能挨骂的话,其实不是世俗羁绊了我们,是没钱,在羁绊着我们。

我们看到的很多,所谓不与庸志同流合污的潇洒行径,背后其实都是大量你看不见的经济基础。没钱可以追求吗,可以,但你要付的代价超乎想象地多——比如今天才出来的新闻,穷游的女白领要解了衣扣才能继续她的旅行。经济基础助力我们快意追求毕生所爱,管你这个爱啊,性价比高不高。

我们都想要爱恨分明、说一不二的干脆人生,我们也想趁年轻放开脚步踏平世界,我们还想被温润地保护着,始终不失去后盾。但我们没那么幸运,我们不是命运宠儿,我们想扬帆又怕风太大,我们想走远又怕路途险。也唯有所谓“爱财”的这种独立工作、踏踏实实的勤恳,能帮我们换算一点安心。

我时常想,我们可能终其一生也拿不到别人免费赠送的理想生活,我们再怎么努力,可能也不是家缠万贯的角色。

——但这也没关系,我们还是会不卑不亢地努力,在这个荆棘丛生的人间,用辛苦挣来的面包,多换点心爱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笑来老师说,他进步的一个主要的方式就是写,第二方式是狂写;他又说人们成长最重要的是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又是最...
    北风一叶阅读 268评论 0 0
  • 有些选择,谁都不能帮你做决定,只能自己凭心感觉。就如同前两天前 leader 问我要不要再回原来的组做事情一样,让...
    辰时晴空阅读 370评论 0 1
  • 毛毛: 又到周末了。掐指一算,这学期只剩15个学习日了。 时间过得飞快,好像不久前你才成为三年级的...
    小空同学阅读 139评论 0 0
  • 踏步而去忘几载,造化弄人几何哎! 至今两袖清风荡,肩上千山压下来。 昨日笑容已枯黄,脸上多了几分愁。 若是还能气依...
    幻城彡小孩无爱阅读 234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