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孩子如何修炼成的?

三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作为班级的朗诵人走上了讲台。我在台下非常紧张,因为在我的前面是观看者,他们来自其他班级或年级。我担心自己演砸,可上台后就发现自己沉浸在朗诵的韵律中,紧张感全无。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经历后,给了我极大的正反馈。只要是朗诵的事情,我都享受其中,不再畏惧。我在心里已经形成了一个认知:我擅长朗诵并且可以朗诵的很好。

慢慢地自己我可以自信地在公众场合表达,甚至有些过于自信。

还有一次经历,让我开始加强了自己心里的认知。自己刚工作的那会,员工工会组织了镇朗诵比赛。我又积极地报名了,本来抱着试试地心态,没想到拿到了第一名,并且获得了600元奖金。

这两次印象比较深的经历,让我开始思考自信是如何修炼的?它到底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练习?既然自信是一项重要品质,为什么我们身边总是会发现非常多不自信的人。我突然想到了几种情况:

一种是天生不自信,为什么会有天生不自信,这种情况,我会归因到小时候缺乏安全感,没有给予其更多的正反馈。

举个我家女儿的例子,周三晚上社区的陈大爷到我们家做客,正巧我们在吃放,招呼陈大爷坐下后,我们继续开始吃饭。只见我女儿歪着脑袋去瞅一瞅陈大爷,默不作声。我就和女儿说:“宝贝,陈爷爷来了,你有没有过去打招呼,你去陈爷爷那边玩吧~”女儿内心想去,但是自己不敢去,于是就开始叫奶奶。她的意思是让奶奶陪她一起去。敲重点了,为什么她只叫了奶奶?而没有叫爸爸、妈妈、爷爷。因为奶奶是陪伴她最多的人,奶奶代表着安全感。于是,奶奶就抱着我女儿去和陈爷爷打招呼,可女儿害羞,趴在奶奶的肩膀上不做声。于是,奶奶就告诉我女儿,快叫陈爷爷。这时候,女儿的嘴张开了,怯生生地叫着陈爷爷。可还是抱着奶奶的脖子,不松手。

我吃完饭也来到客厅和陈爷爷开始聊天,聊很多家常的话题,随后老公也坐到了客厅,氛围非常融洽,女儿都看在眼里。她从奶奶身上下来后就在我和她爸爸身边来回跑动,偶尔做个小游戏。这时候,我感觉到女儿的戒备心已经放下了,她觉得陈爷爷在这,她也是很安全的。一会已经进展到可以给陈爷爷背诗,扒开瓜子仁给陈爷爷吃。

从这个事情我发现,女儿也可以在陌生人面前自信地说、唱以及跳。只是她没有安全感的时候,她首要的是先保护自己。其次,她通过观察我们对陌生人的态度进一步验证陈爷爷是个不危险的人。

首先,当你觉得孩子不自信的时候,其实是你没有给其安全感,在没有安全感的前提下,谈何自信。

其次,当你发现孩子不自信的时候,要主动鼓励她去尝试,在这个过程中陪伴她。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的言传身教很重要。

最后,当孩子通过这一次的美好的经历,她会在潜移默化中建立了一套识别来家的陌生人,并自信与其沟通的模式。

一种是对自己未知的事物不自信

因为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惧,在压力过程中就会表现地不自然,表现在于说话磕巴、不想去碰、恐惧地情绪产生等等。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他们从小当遇到未知事物的时候有不好的经历,导致他们有点抗拒未知的东西。我建议先从培养孩子正确认识这个事物开始,通过陪伴中地提问、引导、研究,让孩子对其产生好奇心。

一种是在比自己优秀的人/长者面前不自信

我以前也会有这种情况,主要表现在说话不敢说。其实是因为觉得这些优秀的人或者长者都是比自己知识渊博的人,担心说错话得不到认可。但后面发现这个认知是错的,这些优秀的人/长者都是希望能够分享并且得到晚辈的坦诚沟通。通过这个经历,我也发现人是在不断进化的。

如果我们认识到以前的思考模式是错误地,我们就要及时调整,这也是跨出舒适圈很重要的一步。

我们呈现的世界其实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希望创造的是正向、积极、有爱的世界,那你所有的思考模式、行为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去调整。

如何成人后一直不自信,要怎么做?

1、觉察到自己不自信

时刻关注到自己的情绪、情感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就会觉察到自己的不自信。不自信主要会体现在一些行为、情绪上,将这些记录下来。

2、找到根源

然后进行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自己产生这样的行为/情绪,找到本质的根源。这其实就是逆天改命的基础路径,怕的是我们不去觉察,怕的是分析出来之后不能做到,知行合一是最难突破的。

3、定期反思&复盘

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来问自己,这几个问题反而是已经从修炼自信上升到更高地维度了。

-我有朝着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标在迈进吗?是,做了哪些动作,不是,分析阻碍是什么?

-哪些人/事对你产生了正向的影响?为什么?

-做了哪些重大决策影响了我的生活/工作/人生轨迹,试着分析做这个决策的思考?

从自己开始进而为孩子做榜样,每个人都值得拥有更好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女,80末生人,郑漂族,研究生毕业,刚刚工作一年,由于年纪大了,圈子更小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来来回回相亲多次...
    岳风聆阅读 318评论 9 8
  • 文/南坪人 我在太白山的谷底 撑起一口锅,注入一泓溪流 夕阳正红,撤一缕 点燃沉寂已久的地火 把白云的白,蓝天的蓝...
    大弯山遗民阅读 73评论 0 1
  • 这一个母亲节,以这样美丽的方式度过…… 先生女儿陪我,还有先生公司的十几个员工 我们一起来到善孝堂养老院做专场义工...
    叶子1975阅读 70评论 0 1
  • 你那羞红的脸庞 如一抹朝霞 燃烧着渴望 那一汪秋水 波光粼粼 令人心驰神往 轻抚你的发丝 传递一种深情 贪婪地吮吸...
    律墨阅读 214评论 14 21
  • 1.序言:我为什么活着 - 对爱情的渴望,首先因为爱情给我带来狂喜(即深刻的体验),其次因为爱情解除孤寂,最...
    breastli阅读 9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