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素自传读书笔记(粗读)

      1.序言:我为什么活着

- 对爱情的渴望,首先因为爱情给我带来狂喜(即深刻的体验),其次因为爱情解除孤寂,最后因为爱情带我感受圣徒和诗人们所想象的天堂

- 对知识的追求,了解人的心灵(和生活的世界)

- 对人类苦难的深切同情

2.第一章:童年

英国,子爵。

父亲:冷静沉思,好学不倦,清高脱俗,心情抑郁

母亲

祖母:清教徒,语言,历史素养很高,不盲目从众,对我的人生观形成有众大影响。

罗洛叔:科学知识丰富,却十分羞涩

阿加沙:教我阅读。

仆人:陪伴我度过了更多的时光

外祖母:十八世纪典型的人物,刻板、无趣

11岁开始学数学

二.青春期

三大兴趣:性 宗教 数学

1.性压抑环境下对性的思考和探索。

摘抄:”15岁的我开始有了性欲,强烈程度几乎不可忍受。我做着功课竭力想集中精神,却因一直勃起而分心,同时也敢起手淫来。这样每天好几个小时我都在想要看女人肉体的欲念中度过。我总想从窗户偷窥女仆换衣服。我和我的朋友花了一个冬天建了一间地下室......

同时,我变得对日落、云彩以及春秋的数目之美有着强烈的兴趣,但是我的兴趣有一种多愁善感的企图,显然这是由于它是一种性的无意识的升华和一种逃避现实的企图。我广泛地读诗......

伴随着诗的兴趣而来的是我对宗教和哲学的强烈兴趣。“

2.对宗教信仰的质疑和逐渐的抛弃,自由意志——第一原因。博览群书。恐惧而满足。

摘抄:“必须明白,我的整个内心活动呗深深埋藏起来,我和别人交往,不让它显露一点迹象。在社交上,我羞怯、幼稚、笨拙、安分和性情温和。我时常带着妒意观察那些在社交上八面玲珑、从容应付的人。

3.对数学的兴趣使他把青春期的矛盾和痛苦忍受了下来。

朋友:爱德华,潇洒放荡,有内涵

4.与家人的分歧越来越大。伦理观、价值观。

摘抄:”起先我有时试图和他们谈我

听考虑的事情,但他们总是嘲笑我,这使我变得城默。在我看来, 人的幸福显然应该是一切行动的目标,但我发现有些人却不以为 然,这让我惊讶不已。

祖母时常出 以幽默的话语,名为好玩,实际充满恶意。我那时不知如何回答 她,只感到受到伤害与痛苦。“

三.日记节选

信仰重塑过程中内心的挣扎与痛苦。

摘抄:”追求真理完全打破了我原来的信 仰,并使我可能在某些地方犯下原本远离的罪过。我认为它不会在 任何方面使我比以前更快乐。当然,它给了我更深沉的性格,对琐 事或别人的嘲笑不屑一顾。但与此同时,它也带走了欢乐,使我更 难结交知心朋友。最糟糕的是,使我和家人的亲密交流受到了阻 碍,我的一些更深层的思使他们感到完全陌生,如果我不留意而 把这些思想泄露出来,立刻就会成为他们嘲笑我的话题,虽然他们 并无恶意,但这对我来说是难以表达的痛苦。“

1.相信上帝:万物的起源,必然存在创力。

2.不朽的问题:两种思维角度,没有自由意志,我们就不能有永生

3.是非观,良心的产生。

摘抄:“既然良心只不过是进化和教育结合在一起的产物,那么遵照良心而非理性行事是不

合情理的。指导我的行为的生活准则(背离它我认为是犯罪)是以这些方 式行事,即我相信它最有可能产生出最大幸福。既考虑幸福的强 度,也考虑得到幸福的人数。”

4.遵循理性而非本能,

关于本能的精彩理解,”本能一部分来自祖先的遗传,经由自然选择的过程逐渐 从祖先获得。另一部分则来自我的教育。在是与非的问题上按本 能行事是多么荒谬啊!因为,如我以前所讲的那样,来自本能的那 部分只是为了引向保存我所属种族的原则,而来自教育的那部分 则由于个人教育而有好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来自果琳生活!相同的时间,不同的生活!给你一个健康的空间!
    果琳生活阅读 145评论 0 0
  • 教综还没背,七点开始。剩下完成。 同昨天,没课,多背一半教综。
    氢氦锂铍硼略略略阅读 116评论 0 0
  • 夜晚真的很静 像处子的心房 玫瑰的眼睛 此时存在的唯有流星是真实的 幻想让我迷掉了现实的交错 你会敏感到心是玻璃 ...
    狂热_615a阅读 180评论 0 1
  • 写到第三十天啦,好开心,中间也有大晚上哄完娃就累的不想写的时候,有感冒头晕脑胀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但都坚持写了。 ...
    demi小猫阅读 141评论 0 0
  • 如果你知道自己生命只剩下六个月,你选择呆在病房里接受医生各种痛苦的治疗和家人时刻悲伤你却安慰不了的气氛中度过还是选...
    鹿角仙女阅读 242评论 0 0